孟永辉专栏 | S2b:互联网家装供给方式改变的“终极法宝”

icon 2017-09-19 11:31:32
icon 0

摘要:在某一个环节和流程上取得突破则成为很多互联网家装在未来将会努力的一个主要方向。那么,未来的互联网家装将会呈现怎样的一种发展状态呢?

   

文|孟永辉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媒体人,专栏作者。从事互联网多年,长期关注行业研究。全网覆盖粉丝数20万+。专栏覆盖今日头条、一点资讯、企鹅自媒体、百度百家、新浪看点、简书、知乎、UC、艾瑞网、界面、亿邦动力网等多家平台。微信公众号:menglaoshi007

  互联网家装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已经不可避免。资本的退潮、市场的重构、用户痛点的难以消除都在说明互联网家装需要进行调整才能适应即将到来的全新时代。未来的时代是怎样的一个时代?智能科技、AI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这些技术将会成为引爆下一个阶段发展的关键技术因素,而互联网家装想要继续给用户带来想象,必然需要从这些角度着手,这样互联网家装才能带给我们更多本质的改变。

  然而,互联网家装由于涉及到诸多的流程和环节最终又让它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不会是一帆风顺。于是,在某一个环节和流程上取得突破则成为很多互联网家装在未来将会努力的一个主要方向。那么,未来的互联网家装将会呈现怎样的一种发展状态呢?

  从单一环节着手,互联网家装的供应模式将会改变

  传统逻辑下,家装的供应模式主要是由一个又一个的家装公司来提供的,家装公司承担了装修的设计、施工等绝大部分的工作,对于全包的业主来讲,家装公司甚至还承担了建材的采购等工作,最终家装公司变成一个有家装公司为主要供应者的存在。

  这种家装供应模式所导致了一个最为直接的结果就是家装的所有的流程和环节几乎都是由一家装修公司来完成的,而且业主对于这家装修公司的影响较小。家装公司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去为用户提供装修服务,对于业主在装修过程当中出现的痛点和问题,这些家装公司并不会进行相对应的解决。很多用户选择这种家装方式之后同样陷入了一个陷阱频出的历程,装修的过程就是一段难以回首的往事。

  进入到互联网时代之后,家装公司与互联网的融合最终让家装服务的供应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原本用户需要经过传统的方式接触到的家装公司,现在只需要上网就能够接触到。家装服务的供应方式同样开始从线下逐步转移到了线上。但是,家装公司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提供的服务仅仅局限在家装知识、家装咨询等一些表层的逻辑上,对于家装施工环节涉及得较少。这种方式非但无法给业主带来体验的提升,甚至还有可能让业主重新陷入到新一轮的陷阱之中。

  互联网时代的家装行业提供方式仅仅只是知识的普及和家装咨询而没有从施工上做出改变最终决定了互联网家装仅仅只是家装演变进程当中很小的一个片段而已。如果用户在选择互联网家装的时候依然存在痛点,那么,互联网家装的供应方式就必须发生改变。

  互联网家装是从整个家装的流程和环节来介入试图给家装带来改变的,但是互联网技术又无力改变真正决定家装品质的施工环节,因此,互联网家装必须进一步作出改变才能改变这样一种状态。放弃整体介入,选择一个擅长的环节介入其中,成为改变互联网家装供给方式的一个重要方式。

 以各环节为切入点,家装行业不同环节的提供商将开始不断涌现

  正是由于互联网家装的供应方式正在发生改变,但是从整个家装的全流程上又难以有所建树,因此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从某个环节或流程介入,通过改变家装某个环节或流程的供应方式来实现改善用户体验的目的将会成为未来一段时期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在设计环节,我们能够通过将设计与大数据技术、VR技术相互联系,实现传统设计供应方式向智能化的设计供应方式转变的目的。通过这种设计供应方式的转变,传统的以设计图纸为主要供给方式的设计环节将会逐步演变成为以虚拟现实,实时再现为主的供给方式。

  在施工环节,我们能够通过将智能机器人应用到施工过程当中,传统的一些标准的施工方式将会被机器人更多地取代,家装效率可能将会因此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家装公司所有的服务都由施工工人所提供,逐步演变成为半人工,半机器人的提供状态。

  在建材的生产与配送环节,大数据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多的呈现出来。传统时代,建材的生产、配送方式主要是通过经销商的形式来实现的,当建材运送到业主手中的时候,业主购买到建材的价格已经包含了物流、营销等成本,因此价格虚高是再稀松平常不过的事情了。

  进入到大数据时代之后,我们能够通过收集用户需求的相关数据,提前为建材生产企业提供参考,建材生产企业能够按照这些数据进行建材的生产和配送,而且配送的方式真正不再需要借助经销商,而是直接配送到每一个业主的手中。建材的这种供应方式最终让业主能够购买到中意的,价格真实的建材,建材的供应方式也将会发生最根本的改变。

  以不同的环节为切入点,从环节入手来给用户提供不同的服务,最终实现的是整个家装提供方式的转变。当家装的提供方式改变之后,用户能够获得的家装服务或许才是已经发生本质改变的,只有这样,互联网家装才能称得上是真正发生了改变。

  互联网家装供应方式的改变与S2b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互联网家装冗长的产业链最终决定了必须从单一的环节着手进行改变才能给家装行业带来本质性的变化,而以各个环节为切入点,家装行业当中将会出现以不同环节的提供商为主要代表的全新互联网家装的供应模式。这与时下比较火热的S2b的供应链模式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互联网家装最终成为大S。作为一种服务提供的方式,互联网家装公司最终成为家装服务的提供商。同当下的互联网家装不同的是,未来的互联网家装不会仅仅只是提供一个平台,它更多的是一个集合体,一个由不同的已经发生改变的分子组成的集合体。

  互联网家装角色的转变最终让它成为一个裁判员,而不再仅仅只是场上的运动员,通过这种角色的转变,互联网家装通过标准的制定、行为的规范来约束提供服务的小的家装公司们,而这些小的家装公司们又是从不同的环节来着手提供服务的。如果这些环节的小公司们没有按照互联网家装的标准和规范来提供服务,那么互联网家装平台就可以按照已经制定好的标准来将这些提供方淘汰,再去寻找真正能够带给用户切实改变的提供方。

  互联网家装想要成为大S必须建立在提供服务的小型家装公司足够丰富的基础上,只有这些小型的家装公司足够丰富,互联网家装才能有所挑选,才能制定一套符合自己的标准,才能真正让互联网家装变成一个行为规范的制定者,而不再是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双重角色。

  以环节切入为特色的小型互联网家装公司不断出现。正如从电商时代向新零售时代迈进一样,互联网家装公司真正步入它的“新零售”时代同样需要一个条件,那就是以各个环节为主要特色的小心互联网家装公司不断涌现。

  互联网家装的市场足够规模庞大让它有理由能够衍生出越来越多的小型的互联网家装公司。家装的设计、施工、建材等环节都有产生海量小型互联网家装公司的潜质,这些小型的互联网家装公司能够借助不同的模式和技术对家装的某些环节进行最本质的改变,而这些已经改变的小型的互联网家装公司组合在一起,最终形成的互联网家装的大S才能发生最根本的改变。

  当前,互联网家装行业真正缺少的就是这种小型的互联网家装公司出现的状态,随着未来更多的技术加入到家装领域之中,特别是随着这些技术不断在家装领域当中应用,通过不同的环节来对家装行业进行改变的小型家装公司将会出现不断涌现的发展势头。这些小型互联网家装公司涌现的结果就是造就一个互联网家装大S的出现。

  用户痛点之所以一直存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家装行业的供应方式没有发生本质性的改变。未来互联网家装想要真正赢得用户必然要从供应方式上着手做出改变才行,随着各种新的技术不断在家装环节上出现,一个小型互联网家装公司不断涌现的时代将会最终来临,而等到这种小型互联网公司足够丰富化,真正发生改变的互联网家装大S才能最终出现。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新浪家居网无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