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大工厂布局60亿产能 梦百合5年全球扩张计划首发

icon 2018-11-15 11:24:58
icon 0

摘要:从2003年在江苏南通成立梦百合家居(前身恒康家居)收获第一桶金,到2011年登陆美国市场开启全球化布局,再到2018年遍布全球73个国家,设立五大全球工厂,梦百合的全球扩张计划有着“梦百合式”的烙印。

  从2003年在江苏南通成立梦百合家居(前身恒康家居)收获第一桶金,到2011年登陆美国市场开启全球化布局,再到2018年遍布全球73个国家,设立五大全球工厂,梦百合的全球扩张计划有着“梦百合式”的烙印。

        如果说刚刚落幕的进口博览会让更多的国外品牌接触到中国市场这片贸易的处女地,那么从起初就瞄准国际市场的梦百合无疑是征战世界的“老江湖”。如董事长倪张根所言:改革开放于梦百合而言,带来的是国际化能力的提升。而现在梦百合已经完全参与在国际化的竞争之中。

从欧洲转供美国 塞、泰、美三地工厂2019年陆续投产

  全球化进程当中免不了贸易不平衡,涉及海外业务的相关行业及企业分外敏感。不把所有的苹果放在一个篮子里,是分解压力的上策。幸运的是,倪张根将这一决策提早了五年。“早在2013年梦百合就决定在全球建厂,其实在当时我们不可能看到今天发生的贸易战。但是我们从一开始就在做全球布局,从安全性的角度考虑,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举措。”

  据倪董介绍,梦百合已在全球设立五个工厂,分别位于中国,西班牙、塞尔维亚、泰国、美国。承担的产能预估在5000万到1亿欧元,明年4月份这一数字有望攀升至4亿欧元。

  位于欧洲的塞尔维亚工厂在2015年正式落成,经过三年的发展,其产能已逐步释放,该工厂第一期才刚刚达产,第二期正在基建当中,预计明年4月份达产。虽然在公司最初的计划中,建设塞尔维亚工厂是为了供应欧洲。但现在应对中美贸易战,几乎百分之百供应美国。

  除此之外,美国生产基地的建设也正在加速推进当中,加上已有的西班牙生产基地,公司海外基地的生产能力将获得较大提升,基本能够满足美国市场的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梦百合将迎来三地工厂陆续投产:1月份泰国工厂、4月份塞尔维亚工厂二期,6月份美国工厂。在未来三到五年的发展计划中,倪董认为如此产能布局大概需要60个亿左右

  此举也呼应了今年6月,梦百合召开董事会,通过了在美国设立境外子公司的议案。且于9月13日,公告显示,梦百合取得江苏省商务厅颁布的《企业境外投资证书》。境外企业名称为恒康美国公司,梦百合占股比100%,投资总额3.44亿元人民币(折合5000万美元)。

  梦百合表示,设立子公司旨在加速构建全球化战略产业布局,更好地服务现有客户,降低运输成本,缩短供货周期,增加供给弹性,提高客户满意度,同时拓展新的海外客户,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

国际化视野OBM 海外业务绝对值增长远超国内

  据梦百合披露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83亿元,同比增加22.96%。其中,公司主打产品记忆棉床垫、记忆绵枕产品营收为9.27亿元,主营收入占比超70%。目前,公司境外市场销售仍占主导地位,上半年境外主营业务收入为10.41亿元,境内主营业务收入为2.33亿元,业绩贡献保持8:2的比例。

  对此,倪总解释为国外市场规模的增长速度不可能像国内这么高,但从增长的绝对值来看远远超过国内。梦百合从国外做OEM(贴牌代工),ODM(原始设计制造商),转型为国外做OBM(自有品牌),将品牌、生产的定价权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

  业内通过对比梦百合近几年不同经营模式的毛利率可知,境内直营、网络销售这两种有自主品牌的直营模式毛利率最高,接近 60%;而境外OBM次之,ODM的毛利率最低,仅约 30%,从这个角度来讲,海外业务的绝对值增长符合逻辑。

  2018年初,梦百合正式收购“床品界的Zara”——西班牙本土品牌Maxcolchón。借助Maxcolchón强大的战略营销网络和世界级的物流和分拨能力,为欧洲用户提供全方位的配套服务,让更多人享受到婴儿般的深度睡眠。

  可见,除了OBM的输出,梦百合已开始在全球收购床垫的销售通路。从某种程度上说,打响“世界制造+全球销售”组合拳的梦百合确实做到了走出去。

产品出口攻占国际市场 品质自信提速全球化布局

  “我们是大量产品的出口,自有品牌产品的出口。我们出口到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新西兰、以色列......你觉得中国有哪个家居品牌做到这一点吗?”谈及外贸出口,倪董拥有绝对的自信。

  目前梦百合主打的记忆绵床垫、记忆绵枕远销73个国家和地区,并获得良好的市场口碑。“记忆绵这个领域在国内占比较低,但在国外,尤其是美国市场占比较高。并且梦百合在全球市场都是受到验证的。西班牙的客户跟我们讲,梦百合的产品比意大利好。而意大利的客户说我们的产品比他们的意大利排名第一的供应商还要好。”

  用产品出口攻占国际市场,这既可以看作是梦百合征战全球的野心也可以理解为梦百合式独步天下的手段。

  无论是中国进博会为进口商品、进口品牌打开了竞争中国市场的大门,还是代表中国站上世界舞台,当与全球品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倪董坚持首先是品质,然后才是性价比.在品质平等的前提下做对比才能体现梦百合的性价比。当出口商品和进口商品的品质不在一个水准之上,价格却便宜很多,已然失去了“性价比”的意义。这是梦百合的文化自信也是品质自信。

2018三季度营收稳中有升 多手段助力全年表现超去年

  10月24日消息,梦百合公布了2018年三季报。公告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1.0亿元,同比增长26.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亿元,同比下降23.84%。基本每股收益0.46元。三季报内显示梦百合开始走强:2018 年第三季度单季收入 8.21 亿,增长了 33.42%;扣非净利润 8000 万,增长了 201.76%。第三季度的利润刷新了公司上市以来的单季利润记录。

  在新浪家居发布的2018Q3上市家居企业财报解析中显示,梦百合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这两项上均略低于“床垫第一股”喜临门。公司方面认为,影响综合毛利率水平的因素包括:产品结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涨和原材料TDI价格垄断上涨等。作为行业的头部企业,梦百合通过向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和价格监管平台实名举报,扼制上游原材料生产企业的暴利及垄断,为自身及相关下游企业的利润争取空间。

  倪董表示:目前原材料水平较之前已经健康很多,价格压力的释放挽救了行业整体健康发展。虽然前三季度和去年前三季度相比,企业微微的下滑。今年的三季度和去年的三季度比有很大的提升,企业很有有信心,2018年全年表现会比去年要好。

  采访过程中,倪董坦言,国内床垫市场转型受困于消费者对健康睡眠的认知还不成熟,大众普遍认为睡偏硬床才是正确的选择。对此,梦百合希望通过科普正确健康的睡眠知识、与权威机构进行临床测试、让更多消费者切身体验产品的真实效果积极扭转消费者认知上的误区。

  2017年起,公司先后推出Mlily梦百合智能床垫、智能电动床、智能止鼾枕等新产品。通过投资完善产品线,优化产品结构,推出了具有高附加值的智能产品以提高收入规模和利润空间。目前,公司电动床已大批量投产,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2018年上半年,公司已升级品牌战略,新增以“0压床垫开创者”为核心,延伸出全新的品牌V1和门店S1,提升品牌形象,积累品牌资产。除此以外,公司还通过投放主流媒体广告、与英超曼联球队达成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举办“全民0压日”系列明星落地活动等,以整合营销模式,全面落实品牌战略。

  作为国内主要的记忆绵产品生产与出口企业,近年来在打造国际品牌的同时,梦百合还提出“三年千店计划”深耕内销市场。据了解,目前公司已与索菲亚签订了3000多家门店的合作协议,新增20万+间酒店0压房,并与居然之家签署战略协议进驻后者旗下167家商场。继红星成为公司大股东后,梦百合将利用这些平台扩大内销市场的布局与营收增长。

  不受市场垄断的威胁,随时准备与强者对决;不在意流言蜚语,也不屑另类的质疑。“全球化”是梦百合矢志不渝的方针。在董事长倪张根的眼中,梦百合的海外布局,现在还在小草阶段,期待很快像灌木丛一样茁壮成长,未来期待梦百合品牌的全球布局能形成郁郁葱葱的森林....

  文/新浪家居 顾媛雯

【相关阅读】全球战略下的寝具帝国——揭秘一个你不知道的Mlily梦百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