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 陶瓷行业的4个基本面是什么?

icon 2020-11-19 17:32:10
icon 0

摘要:最近一年,陶瓷行业如火如荼的各类论坛和发声对未来的判断,有一个核心就是关于产品闭环及行业品牌到「消费品牌」的可能性。

  「消费是一切经济活动的最终目的和唯一对象」,凯恩斯在《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中这一明确定位,对理解社会经济和商业过程非常有启发。最近一年,陶瓷行业如火如荼的各类论坛和发声对未来的判断,有一个核心就是关于产品闭环及行业品牌到「消费品牌」的可能性。

  确实,今天也是消费者品牌声名远扬、商业化成功的时代。引用普华永道今年3月全球企业市值排行来看,前10市值的企业中,全是面向消费者业务的品牌。这正表明今天的大部分商业机遇来自于服务于消费者的品牌。

  最近亚太15国签署的RCEP,指向是区域化的经济联盟,也体现了在一个区域空间中闭环商业的前景,能让各个组成部分受益。陶瓷行业对创新的渴求、对岩板的讨论都基于突围更大发展空间的基本诉求。在这样的趋势中,讨论陶瓷行业的机遇、变化和困境应该如何入手?以下从4个基本面展开,尽可能框架性、策略性引述并概括一些行业内外观点及事实,呈现一些结论性的思考。

 基本面一:集中度低

  假设一个行业只有一个企业,在排除垄断的情况下,它有怎样的基本面?它会做什么?如何发展?答案是做标准化产品、降低成本、一再而三的精细化各个流程、尽可能获得所有该领域的业务、主导定价权、积累资本、扩张治理区域的话语权、上升社会地位。这8个进阶不一定都能完成,但这是社会的必然规律。因此,整个企业的利润率越来越高,企业效率提升,就业的员工以及整个产业链、投资人都受益,社会资源运转良好。

  而在实际中,为了排除垄断可能照成的腐败及资源浪费等不良影响,一个行业会有多家企业,但过多之后,每个企业都要负责制造成本、技术研发等等,结果是企业竞争大,分摊行业利润。假设这个行业的基本盘是固定的,集中度越高,对社会来说是最大化资源配置,但是一个有利可图的行业,必然挤进千万家企业,参与个体过多的行业自然需要一个集中化的过程。

  2017年至今,国内规模以上建筑陶瓷企业数量从1402家降至1085家,企业数量缩减了一些。另外,据华经情报网统计,2019年全国仅规模以上建陶企业1160家,其中只有唯美集团(马可波罗瓷砖)在2019年成为行业内第一家营收突破百亿元的企业,相比之下,已经上市的三家头部企业东鹏控股、帝欧家居、蒙娜丽莎2019年的全口径营收分别为68亿元、56亿元和38亿元,剔除其他业务板块收入扰动,纯瓷砖业务体量分别为55.6亿元、49.7亿元、37.6亿元,对应市占率均未超过2%,集中度仍处于极低水平。

  从这些据数据来看,国内陶瓷行业逐渐淘汰了一些效率低、经营能力差的企业,企业数量减少,但减少数量有限。基于这样的背景,可以看作一个固定容量的行业,有着固定数量的企业竞争,以整体看,每个企业的进步及未来趋势都有限。如果行业格局大变,变量因素可能来自于:一,企业数量显著下降(自动倒闭或大举并购);二,特定地域内企业综合优势明显,大范围的需求集中于此;三,一定范围内的需求急骤增加。

  这三个因素可以概括为集中度。就陶瓷行业来说,它是一个传统且有一定历史的行业,以外部的眼光来看,它的过去及未来发展、格局的制约因素,都会归于集中度的范畴。

  这个判断显而易见,以致于大部分行业参与者都想改变,以此发展壮大整个行业,但解决有难度、办法也不多——资本化是手段之一。下面将会提到,近两年陶瓷企业辗转谋求上市的情况,其中目的之一就是希冀进入资本市场,再通过资本市场来解决行业框架性的格局。

  基本面二:增量转存量市场

  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就是消费,旺盛的消费能够支撑大产业与大企业。

  从时代的发展看,很多行业都面临增量市场转存量市场的环境。就大产业来说,房地产行业首当其冲,其它行业,像最近10年飞速发展的手机行业,以及一定意义上的汽油汽车也是存量市场。这一方面受时代技术发展影响,另一方面与国家近50年的经济政策,产业环境和产业发展走向相关。陶瓷行业从2013年开始已经步入总量相对稳定的成熟阶段。有数据显示,2016年之后,我国陶瓷砖产量持续下滑,据统计,截至2019年我国陶瓷砖产量为82.2亿平方米,同比下降8.8%。

  同时,因为陶瓷行业终端市场的销售渠道主要是工程和整装大包,房地产较以前相对缓慢的发展,新房减少,陶瓷产品的需求相对减小。

  就国内GDP持续增长几十年的背景来说,房地产持续增长贡献了相当一部分,而房地产增长速度下降,对围绕房子做供应的产业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改变。进入存量市场,在存量市场的语境下谋发展、出对策,这是众多企业以前没有经历过的,也由于第一个基本面——集中度低,在普遍存量环境中发展,对企业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

  因此,有很多陶瓷企业与房地产密集合作,从商业诉求上说,这是精装趋势下陶瓷企业必要的资源探索。而从本质上,这是国内大制造产业链发展阶段使然,也是科技技术不断推陈出新的结果。那些普遍支撑当前社会的一些主要产业,由于已经成熟发展了几十年,各个产业都有成熟的企业,成功的成为过去发展的奠基石。但在时代发展中,出现了新的政策、社会秩序、社会潮流,社会资源和资本不可避免地发生转移,过去一向是成熟的产业就遇到挑战了,陶瓷行业就是如此。

  因为行业面临这样的环境,企业更需要开始探索自己的上限,为自己的未来发展空间做思考、展开行动,因为市场变小之后的竞争结果,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不在于产品、设计及人才能力上,更在于硬资源、硬资本实力上。

 基本面三:行业品牌属性

  在家居领域,与行业品牌对应的是消费品牌,陶瓷品牌大多是行业品牌,进一步可以理解为材料供应商。

  更形象的说,相比于定制,离消费者更远一点。离消费者远,突出了两个现象:一是陶瓷没有闭环,提供的是半成品材料,陶瓷品牌不能直接影响用户,形成强关联与定价转化,因此利润小;二是基于发展压力,一些企业开始做融合,试图接近消费者,开始做基于消费者的整体产品方案。

  据行业资深人士称,已经有陶瓷企业开始解决包安装,但成本居高,考虑到行业利润,包安装是雪上加霜。但是,实现从行业品牌到消费者品牌这样的跨度,不只是理论上的定义改变,这表明了一种趋势,今天赚钱的行业,如互联网、科技、汽车、手机都是消费者品牌,这是消费者品牌的时代,靠近这样的趋势,就相对拥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更有转身看到另一片风景的可能。

  基本面四:未知蓝海——岩板

  「如今,岩板对我们建陶行业来说,就是一次新的发展机会。因为岩板从工艺到配方,从坯体到釉料,从渠道到应用,都已经全面地进行了新的革命。」归然书院院长、欧神诺董事长鲍杰军认为陶瓷行业将面对一个广阔市场。

  他认为,「传统的瓷砖已经进入了下滑通道,2020年,瓷砖产量如果以10%的速度持续下滑,可能会降至70多亿平方米,这样意味着行业将有更多的资源处于闲置状态,那么这些闲置资源何去何从呢?岩板可能会将这些资源重新激活」。

  岩板产业链之所以被突出出来,被广泛讨论和被定义,是因为它可能带来了两个重要的改变:一是瓷砖过去是半成品产品,岩板有机会做成多种完整的产品形态;二是岩板的发展不是突出其制造端,而是突出深加工环节。

  以上两个特征,可能理解为陶瓷产业中的企业可能面临的两个重大机遇:一是从重资产运营到轻资产运营;二是从半成品到成品制造商,面向消费者。同时在交付和服务、品牌塑造上迎来转变。

  这些机遇和变化意味着什么?

  简单来说,有是产业链利益分配变了,创造利润的空间大大增加了。

  陶瓷企业以前固定的产业模式,溢价空间窄——因为透明的成本和制造环节。而如果过渡到成品制造,增加产品展现形式、增加服务,加上品牌塑造,这里面的各个环节,都可以在成本价上按自己的定位来增加售价、塑造定价体系,陶瓷企业就有了更大的利润空间。

  从此,陶瓷企业不再只是赚单一半成品透明的、作为供应商的微薄利润,将有机会自己开发全新产品,主导定价权。

  也因此,行业对于岩板产品的定位讨论虽然很激烈,但相对意义并不大。而行业内专家对于岩板的未来有多大市场空间虽不明朗,但对这个展现的机会窗口很心动。因为总体而言,岩板的机遇,是让行业和诸多专家的思维发生了跃进,从产品制造、技术等等维度,上升到了如何寻找更好的商业模型,也因此发现了主攻消费者市场的其它品牌赚钱的方式,这一维度的启发对处于传统发展中的陶瓷行业是飞跃性的。

  破壁的限制:政策指引与发展上限

  最后,还应该谈到的是今天所处时代和国家的基本面。因为所有的商业行为,都直接受到全球社会资源形势及如何分配的影响。也直接受到了一个区域内的政策及监管的影响,宏观的趋势不是指导企业每个阶段微观策略的指南针,但却是企业了解机遇、发现商机、寻找自己发展上限与下限的硬指南,从所有的意义中说,这一方面的指引是根基性的。

  总体来看,一定区域内产业及企业的增长面,来自于区域经济的基本面。目前,全球经济体的策略都是向内保持稳定与增长,双循环也是以国内循环为主。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以及世界第一的人口总量,分拆决定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出口、投资,能够看到中国出口在三季度表现优于去年同期,但长远趋势不会是一直增长,而投资趋势复杂,变化和趋势都有短时间快速变化的可能。因此,三驾马车中最能够依赖的莫过于消费,这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大的基本面。

  近一年的数据基本显示了三驾马车的总体空间。

  在企业利润端,据国家统计局10月27发布于官网的数据,2020年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3665.0亿元,同比下降2.4%,降幅比1—8月份收窄2.0个百分点。在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1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20个行业减少。总体来说,线下开采及制造的煤、石油、黑色金属及化学原料等利润下降,通用制造业、农副产品、计算机通信及汽车电气等利润增长。据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解读,它显示了五个基本面:一,生产销售快速恢复,利润逐季好转;二,利润增长的行业增多,重点行业拉动明显;三,单位成本下降,盈利能力增强;四,企业亏损额大幅下降,亏损面缩小;五,利润增长均衡性明显改善。

  在消费端,据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6%;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923元,比上年同期名义下降3.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6.6%。聚焦到居住相关领域,人均居住消费支出3736元,增长3.6%,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5.0%。

  消费被作为经济增长的突破点之后,最近「十四五」规划也「强调质量而非速度」,这表明了不止是企业、产品制造重质量,而是所有经济发展重质量。在我们常识性的认为有泡沫的金融、房地产、科技、互联网行业,无论是创业融资还是存续发展,挑战都将更大。

  也因此,近两年欧神诺、东鹏控股谋求上市,希望借资本优化发展,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本质上,所有积极推动上市融资,以及有重大盈利的行业领头羊,最终都希望通过资源能力融合行业,通过并购等方式实现集中化发展,达到发展标准化、低成本、高溢价的三个主要优势,这是发展的理想情况。对于社会资源运用来说,这有利于企业,也有利于消费者。

  以上也是讨论陶瓷行业发展从四个基本面入手的原因,陶瓷行业是有稳定属性的重制造业、实业没错,但众多的陶瓷产业链企业面临风险和机遇都一样大,都有被优质企业挤下、被创新企业淘汰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通过最大的几个基本面做决策:如何发展现有业务、如何增加投资及吸引投资、如何为潜在风险预备、如何为未来制订发展策略。(来源:新浪家居,作者:胡道成)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解决衣物存放、搭配、护理难题!海尔衣联网发布15个智慧衣帽间场景解决衣物存放、搭配、护理难题!海尔衣联网发布15个智慧衣帽间场景居然之家130亿投资湖北东楚,系黄冈百亿项目后又一大手笔超话2020|皇派门窗朱福庆:创造价值,输出价值,持续践行长期主义牵手阿里生态天淘AI新零售 城外诚的“野心”不止于此超话2020|金牌厨柜孙维革:战略高远,执行落地,思变创造未来超话2020|圣堡罗整体门窗吴国洪:战略转型,技术创新,满足消费新需求超话2020|KD定制家居严红:稳健中求创新,发展中求质量,变革中求进步品质匠心·潜心前行--中国质量标杆企业之行走进生态家园生态家园唐山旗舰智能工厂落成 引领家装辅材进入工业“4.0”时代超话2020|TATA纵瑞原:保持增长、稳中求变、未来可期超话2020|今朝装饰戴仙艳:以人为本、凝聚人才、在线转型纯米科技重磅发布“颠覆级”厨电,新一轮厨房革命即将到来?土巴兔装修保升级到2.0 助推业主装修体验升级兰舍新工厂开业暨公司成立15周年庆典回顾快讯:惠而浦(中国)总裁艾小明入围“2020中国家居年度CEO”候选人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暨2020设计红人榜评选 火热进行式设计师黄嘉达:设计是由里及表的功能艺术M+宝藏设计师 | **收纳奥利给!他说能把温暖藏起来的家才最幸福乐山设计师吴凡:用心去聆听,收获设计带来的感动主动出击,逆势而上——访佳歌黄忠海NONOO携手LINE FRIENDS、跑跑卡丁车推出联名产品,上线薇娅直播间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