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提速低碳建筑

icon 2010-09-10 11:05:04
icon 0

摘要: 山东烟台和其他16个地级以上城市日前被授予“全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称号。这意味着这批城市不仅成为可再生能源建筑的“样板”城市领跑全国,也意味着国家对低碳建筑正在扎实推进,中国的低碳建筑建设正在迎来一个提速阶段。

  山东烟台和其他16个地级以上城市日前被授予“全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称号。这意味着这批城市不仅成为可再生能源建筑的“样板”城市领跑全国,也意味着国家对低碳建筑正在扎实推进,中国的低碳建筑建设正在迎来一个提速阶段。

  据悉,山东烟台因入选“全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获得了国家800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第一期补贴资金4800万元已下发到烟台。有相关资料显示,烟台是全国第一个以政府名义出台正式文件推广太阳能工作的城市,目前推广应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项目已达800万平方米。

  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城市示范工程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为加快发展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兴产业,推动可再生能源在城市建筑领域大规模应用而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推广的城市示范工程。200个城市申报,71个城市“角逐”,最终17个地级以上城市被授予“全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称号。按照规定,对纳入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示范城市,中央财政将予以5000万至8000万元的专项补贴;纳入农村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的县,将获总额不超过1800万元的补助资金。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与家电下乡拉动农村市场家电巨大需求的作用相似,也将很大程度上推进低碳建筑在城乡发展的水平。如果倒退几年,国内的低碳建筑更多地处在理论探索阶段,但随着各项技术的成熟,低碳建筑及由此带来的低碳生活已经日益清晰起来,并将影响未来低碳建筑的走向。

  与此同时,业内专家也表示,面对国内低碳建筑产业快速崛起的势头,应尽快制定低碳建筑实施标准,有了标准低碳才会更有效地融入建筑中来。“低碳建筑不仅需要一种计算方法,更需要一种标准。”中国之家低碳发展联盟负责人建议,在标准问题尚未解决前,对低碳建筑的探索意义是积极的,但不应该盲目跟从,一定要避免热炒概念。国家政策导向,地方政府扎实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和产品不断涌现,多方合力才能推动低碳建筑以及低碳城市的切实发展。

  从整体上看,全国大规模的低碳梦想的实现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但尽快制定低碳建筑实施标准,通过示范的方式进一步推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推广,是实现未来低碳建筑和低碳城市的必经之路。

  有行业观察者认为,在实际运用 ,也有许多建筑物的外立面是采用陶瓷板干挂的形式来加以装饰。传统陶瓷重镇的佛山,也将光伏发电作为未来需要大力发展的新兴产业,如果光伏发电能与外墙瓷砖或者陶瓷板干挂加以结合,其中释放的能量将不容小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