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明珠:从跟随者到引领者的跨越

icon 2010-09-19 18:03:54
icon 0

摘要:2010年的经济形势变幻莫测:楼市政策收紧、欧盟反倾销矛头指向中国陶企、再加上今年多发旱涝、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环境更加严峻,然而,新明珠集团仍然保持了两位数的方式稳步增长。据了解,新明珠1-7月份的销量增长了26.12...

  2010年的经济形势变幻莫测:楼市政策收紧、欧盟反倾销矛头指向中国陶企、再加上今年多发旱涝、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环境更加严峻,然而,新明珠集团仍然保持了两位数的方式稳步增长。据了解,新明珠1-7月份的销量增长了26.12%。为什么每一次市场环境的恶化,新明珠都能从中找到发展的契机?1998年的转制,让新明珠开始迈上稳步发展的快车道;2008金融危机,新明珠重新调整员工架构,使人才配置更加合理,有效减缓甚至避免用工荒问题;面对2010年的市场环境,新明珠又一次顺势而为,逆势突围,赢得大跨越,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新明珠企业具有如此强大的抗打击力与源源不绝的正向生命力?记者在参加新明珠集团新品发布会上,得到了一些解答。

新明珠:从跟随者到引领者的跨越

 

  新明珠集团副总裁陈先辉女士致辞

  战略:先行跟随藏玄机

  1992年,明珠装饰砖厂开始筹建。新明珠企业创始人叶德林自建施工队,与第一代新明珠人一起推土填鱼塘、平地基、建厂房,几个人用了五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新明珠第一间厂房的建设。当时的明珠砖厂只是一个小工厂,根本无法与石湾的“老大哥”相比,就是与南庄的东村陶瓷集团、上元陶瓷总厂、宏丰陶瓷厂等相比,也是相差甚远。当时的新明珠就像在白天行车,清晰地看到一个个比自己更加强大的企业快速前行,新明珠看着前行者的身影,借鉴、模仿、学习,跟随正确的道路,避开错误的拐道。在边学习、边摸索的过程中,逐步发展壮大。

  1998年,国有企业转制,陶瓷行业大上生产线,陶瓷市场良莠争锋,不少企业举步维艰。新明珠企业在转制后,通过“吃休克鱼”的方式,低成本扩大,逆势而上,事业如日中天。2000年11月,新明珠收购德昌陶瓷厂,成立南海市萨米特陶瓷有限公司,推出第二个品牌“萨米特”(第一个品牌“冠珠”于1993年推出)。2001年推出“格莱斯”品牌,2002年推出“金朝阳”品牌。创造了推出一个品牌,运营好一个品牌的奇迹,成功走出了一条多品牌稳健、同步发展之路。

  2004年,新明珠又在错综复杂的市场信息中,抓住机会,决定由兼并、扩张模式向集约化生产发展,按照经济发展从发达地区向次发达地区转移的梯级规律,率先在行业内实施了产业升级转移,进行了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的园区式扩建,先后在佛山三水区、肇庆禄步、江西高安投建了工业园区式的生产基地,全面启动了“走出广东、布局全国”的新战略,领先走上了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的新起点。

  目前,新明珠在全国已经拥有60多条先进生产线,墙地砖年产量超过1.35亿平方米,在全球陶瓷企业名列前茅,是我国解放前期总产量的1万倍,是1983年我国墙地砖年产量的10倍,是“墙地砖王国”意大利年产量的六分之一左右,生产、销售的产品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建筑卫生陶瓷产品。

新明珠:从跟随者到引领者的跨越

  新明珠集团副总经理李重光发言

  战术:产品创新启新局

  新明珠陶瓷集团的企业规模、产品品质在行业内一直有口皆碑。然而,在以往的每一次陶瓷产品热点中,新明珠既不是领军也不是中心。消费者对新明珠产品的印象就是“一流品牌+一流品质+性价比高”,与技术先锋的身份无甚瓜葛。此次新明珠大张旗鼓,召开“新明珠陶瓷集团新品发布会”,是否想借此机会实现“产品创新从跟随者到领跑者的华丽转身”?

  从技术层面细数新明珠推介会上的产品共有四款,分别是垂直布料升级版(代表产品:冠珠“明珠玉”)、16管道组合布料技术(代表产品:冠珠“福满玉”)、大规格软辊全抛瓷片(代表产品:冠珠“大器映象”)、全抛釉仿古砖(代表产品:冠珠仿古“天玑臻石”),这些产品都属于新明珠自主研发升级的新技术产品,如以明珠玉为代表垂直布料升级版,采用了瀑布式互冲落料成线技术、数字变频差速布料技术和随机变量混料技术,模拟天然岩积物冲积的肌理效果,呈现过渡自然的纹理布局,形成天然石材的“U”型起伏,细密石痕,仿石更胜于石。新明珠16管道组合布料技术的应用,聘请了意大利色彩搭配师调出“色”感觉,将金黄色系的釉料融入到砖体的坯料中,形成了动态、活泼的砖面效果,层层叠叠又相互交错,营造出一个如金粉世家般的视觉空间……如此多的创新技术与产品,为何在行业内没有形成影响力?

  从陶瓷行业的特点分析:一、业内少有占绝对优势的企业;二、陶瓷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几乎没有技术壁垒;三、目前的陶瓷行业已经开始进入规模化竞争时代。从新明珠企业的内部原因分析:一、新明珠的产品销售一直重在市场细分,在产品的多元化方面不断努力,以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与竞争产品相比,品质稳定、性价比突出是新明珠企业产品很大的优势。新明珠集团副总经理李重光告诉记者:“物美价廉的产品是所有消费者的终极追求。新明珠将一如既往发挥规模化生产优势,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高性价比的产品。同时,在技术方面,新明珠也在不断创新,如今已拥有300多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承担着数项国家级、省市级科技攻关项目,科技实力已经达到了行业的先进水平。这也是新明珠企业可以在本次推介会上推出这么多新产品的原因,这是十几年的技术和经验的积累。近期,新明珠被国家信息化部和工业部评定为国家两化融合试点单位,这是对新明珠两化融合工作的肯定,也将督促我们将技术创新、信息化管理、数字化设计等高新技术运用用于管理与生产中,努力推动新的技术标准和行业标准”。

新明珠:从跟随者到引领者的跨越

  新品发布会现场

  方向: 四化融合促发展

  新明珠集团董事长叶德林曾经说过“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技术。”这与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提出的“四化融合、智慧佛山”异曲同工。陶瓷行业是传统的制造行业,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整个行业应该思考的问题。陈云贤指出“加快转变经济成长方式,是急转直下、时不我待的重大而紧急的战略任务,是今后佛山一个期间经济工作的主攻方向。面对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飞速成长、急剧变化的客观形势”。

  新明珠能否再一次抓住腾飞的机会,树立两化融合典范,抓住以“智慧佛山”为目标的发展契机,以 科技进步推动自主创新,通过信息化、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的相互融合、和谐发展,用高科技、新思维、信息化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发展,获取更加宽广的发展空间,能否再一次实现新跨越,从跟随者到引领者,再到领跑者的转身?我们试目以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