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收藏容易投资难”风险需关注

icon 2010-09-29 18:35:01
icon 0

  材质珍贵、经久耐用的红木家具一直是中国人喜爱的日用品和收藏品,但今年以来,在投资需求的推动下,本来宁静的红木家具市场也开始上演价格飙涨的行情。

  物以稀为贵,货真价实、制作精良的红木家具身价颇高,确实具备了投资品必须的稀缺性,但市场上红木家具质量良莠不齐、交易流通困难、价格虚高等问题,也许是投资者更需关注的风险,毕竟,红木家具的特点就是“收藏容易投资难”。

  红木家具价格大涨引来投资客

  今年年初以来,红木家具市场价格平均涨幅超过四成。据专家介绍,2007年红木家具市场曾“辉煌一时”,但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的到来,红木家具市场开始了2年的“衰败”期,目前的红木家具价格已是近3年来的最高点。

  记者从上海东达红木家具张杨路门店了解到,红木家具价格的确有所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是酸枝木中的“交趾黄檀”,半年内价格涨了30%。提及涨价的原因,该店销售员的解释是“交趾黄檀(大红酸枝)的原材料价格半年内从每吨5万元涨到了每吨8万元”。

  “上半年我们店里普通的大红酸枝5件套只要13万元,现在要18万元,泰国大红酸枝的5件套年初卖20万元,现在最便宜也要25万元。”上海碧豪红木家具店的老板告诉记者,红木家具涨价就是因为“木材涨得厉害”。

  有统计称,今年以来红木家具价涨四成,甚至有投资客赴东南亚收购原木。价格上涨也引来更多关注,目前红木家具销售又成为市场热点,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更多的是出于投资保值的目的,而且“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使本来就比较稀少的高档红木家具价格水涨船高。

  上海木材行业协会红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贾界说:“目前红木市场上名贵的木材价格确实涨了不少,上等的紫檀木、黄花梨木价格翻了10倍的都有,比较次一点的大红酸枝、黑酸枝也涨了一些。”

  上海收藏协会副会长宣家鑫也表示,红木家具涨价“确有其事”。他告诉记者,自己8年前购买的一紫檀书桌价格为1.7万元,现已有买家愿意出15万元收购。

  涨价归涨价,红木家具和木材却处在“有价无货”的阶段,尽管黄花梨木每吨价格已过200万元,但实际上根本就已没有木材出售。涨价也因此成了“正常现象”。

  贾界告诉记者,紫檀、黄花梨等名贵树种由于早年砍伐较多,现在已在濒危树种之列,“目前鲜有此类木材出售,市场上正在销售的不论是木材还是家具,都是陈年存货。”

  保值容易变现难

  既然红木家具价格疯涨,那么真的可以通过投资红木家具达到资金保值的效果吗?专家认为,只有部分上等红木家具可以保值,而红木家具的脱手套现也是个“比较麻烦的问题”。

  “并非所有的红木家具都具有投资收藏价值。”贾界介绍道,只有艺术价值、原材料价值“双高”的红木家具才有收藏价值,但是如果想要投资红木家具,还有个严重的问题,难脱手,“如果没有‘圈子’,手里的红木家具根本卖不出去。对红木研究不深的投资者,不论在购买渠道方面还是在出手变现方面,都是个大难题。随便找个买家也能卖掉,但是价格很可能比购入时还要低,因为普通的买家只会关注自己喜不喜欢这个款式,而很少会关注其价值。”

  宣家鑫认为,只要是上等红木家具,“投资收藏都可行”,其中明清时代的高品质红木家具是投资收藏者的上选,然而,其价格之贵、分辨之难使投资客的增值、保值的想法不易实现。“红木家具有老、新之分,老红木家具指的一般是明清时期带有古董性质的,新红木家具就是指现在商家出售的,主要用于居家使用的。老红木家具作为古董,收藏投资价值那是肯定有的,新红木也能投资,但是只有品质好的才可能升值,但真正出手变现也不容易。”

  上海家具行业协会一位专家也深有同感,“选购红木家具这类高档家具,的确存在难度。目前家具行业存在一些不法商家以次充好,或者利用消费者对古典家具以及木材材质识别能力不高而兜售‘仿明清家具’,故而消费者一定要去正规商家购买红木家具”。专家建议,若是喜欢红木家具想要自己使用,那么在实在无法辨别真伪的情况下,可以前去质监部门鉴定;若是单纯地想要投资,那么“最好做好准备再来”。

  而且,如果想投资红木家具,除了选购环节需要较高的专业知识和辨识技术,还需考虑运输、摆放、保养等方面的问题,毕竟红木家具一般沉重庞大,运输、摆放都不方便,尤其是维护、保养,更需要花一番心思,并非初学者都能掌握。

  红木家具可否保值须关注三方面

  专家提醒,不论是购买家具自己使用,还是视红木家具为一种收藏品,甚至投资品,挑选时都要注意三个方面:材料、艺术、技术。

  首先,鉴别制作红木家具时使用的材料。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红木家具主要是指用紫檀木,酸枝木、乌木、瘿木、花梨木、鸡翅木制成的家具,除此之外的木材制作家具都不能称为红木家具。这几种红木家具大多带有紫红色、黄红色、赤红色和深红色等多种自然红色,木纹质朴美观、幽雅清新。

  一般的消费者只要注意辨别真假即可,但对于投资客来说,购买酸枝木、紫檀木等高档稀有的木材制品才可能有升值空间。

  其次,仔细挑选家具的艺术风格。红木家具与日常用品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它所具有的艺术价值。此外,红木家具多多少少会有一些雕刻艺术,这一点同宝玉石一样,是鉴定该家具价值的重要因素。

  最后,要看学术价值和市场认知度。这一点主要是就投资者而言,因为红木家具的学术价值越高,收藏价值和投资潜力也就越高,其中的学术价值是指家具在家具史上、家具流派上和家具工艺上的价值。

  此外,针对投资者,专家特别强调,千万要“量力而行”,把握好自己的资金预算,在预算内选购家具。另外,材料、艺术、技术三者缺一不可,有一样不够完美就会直接影响到整体价值,尤其是材料和艺术,要细细思量二者之间的均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