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具出口无标准 外贸损失共万亿元

icon 2010-12-23 16:51:50
icon 0

摘要:本来可以赚10万美元的一批出口灯具,因为中国企业将发货单证上的国家码写成了三位数而不是联合国标准的两位数,货物便被某国海关计算机系统排除在外,货物一压就是三个月,不仅没有赚到钱反而大大损失了一笔。

  本来可以赚10万美元的一批出口灯具,因为中国企业将发货单证上的国家码写成了三位数而不是联合国标准的两位数,货物便被某国海关计算机系统排除在外,货物一压就是三个月,不仅没有赚到钱反而大大损失了一笔。

  这样的情况并非孤例。据2009年广东省外经贸协会针对该省外贸企业的调查显示,每年总额达4000亿美元的外贸生意,因为对国际贸易标准的不了解而造成货款无法回收的比例就达5%,总额约200亿美元。“这个误差率是国外的20倍。”商务部许可证局高级工程师、原驻外商务参赞孟朱明称。

  单证费超外贸

  企业全部利润

  国际贸易中的单证,是指在国际结算中应用的单据、文件、证书等,凭借这种文件来处理国际货物的支付、运输、保险、商检、结汇。

  据孟朱明介绍,国内现有的60多万家进出口企业,因对国际贸易程序简化和标准化缺乏全面、系统的了解,常常由于不符合国际标准(惯例)、单货不符造成滞关、压仓、退货、货物损毁等事件。

  “做一单国际贸易,要涉及生产、订购、银行、保险、运输、运输代理、进口、出口(转口)等45个机构出具的近360份单证。”孟朱明说,“如果今年我国的国际贸易额达到2.8万亿美元,那么在国际贸易单证上的支出将达2000亿美元以上。这甚至超过了现有外贸企业的全部利润。”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