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产业链处于末端 灯具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icon 2011-03-08 14:10:37
icon 0

摘要:顺德检验检疫局最新统计显示,2010年经检验灯具出口达30268.1万美元,同比增长34.16%,创出历史新高。该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虽然顺德地区的灯具出口有较大幅度增长,但在国际产业链分工中仍处于末端,更加容易受到劳动力成本上升、...

  顺德检验检疫局最新统计显示,2010年经检验灯具出口达30268.1万美元,同比增长34.16%,创出历史新高。该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虽然顺德地区的灯具出口有较大幅度增长,但在国际产业链分工中仍处于末端,更加容易受到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和技术贸易壁垒等多重影响,因此2011年的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

  “顺德制造”渐被国际接受

  据介绍,顺德地区灯具出口以一般贸易为主,出口国遍布世界各地,也呈现明显的区域特点,以欧美日、中东、东南亚为主。出口金额前十位的国家中,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占了7个,出口额14119.9万美元,占出口总额的46.6%。这说明“顺德制造”还是被发达国家所接受的。其余三个国家依次为阿联酋、菲律宾和阿根廷,分别代表了中东、东南亚和南美等新兴市场。出口金额前十位的国家,出口额占了总量的57.4%。

  业内人士分析,2010年出口出现大幅增长,首先是因为2010年欧美整体经济环境好转,之前压抑的需求有所释放,加上美国政府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使得欧美地区的订单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次,出口灯具企业积极开拓原苏东地区、南美、东南亚、非洲等新兴市场。因为中国在制造成本上的优势,使得中国产品在上述地区有较强的竞争力。原苏东地区、南美市场对我国的出口灯具认可程度越来越高。同时,行政帮扶力量也发挥了巨大作用。

  出口企业多为中小型企业

  顺德灯具出口产品主要为灯盘、支架、吸顶灯、壁灯、吊灯、台灯、落地灯、射灯、筒灯、户外灯等,总体上产品结构简单、技术含量不高,行业进入门槛低,在国际产业链分工中处于末端,顺德检验检疫局专业人员表示,这是顺德灯具竞争国际市场的“致命伤”。

  据介绍,顺德灯具出口企业多为中小型企业,其中年出口值在300万美元以下的占企业总数的七成左右。它们的产品大部分输往中低端市场,如中东、东南亚、南美、非洲等。这些产品大多没有产品认证,加上国外客户经常压价,逼迫企业为减少成本而降低原材料、元器件的品质和减少工序。此外,相当多国外客户不了解产品标准要求,却要求企业按指定样板生产。因此这些产品容易存在安全隐患。

  近年来,由于人力和材料成本以及汇率等方面的多重影响,这些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经营较为困难,大多没建立有效的质量控制体系。有些企业虽有质量体系文件或取得认证,但出于成本控制的原因,并没有真正按照质量体系的要求去组织生产。测试设备配置不齐、生产现场混乱、分区不明、检验岗位未按规定进行检测、关键岗位人员培训考核不足等问题时有存在。此外,由于没有成立自己的行业协会,不能协调统一各个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还存在低水平、重复竞争。

  建议成立灯具和光源产品行业协会

  受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和技术贸易壁垒等影响,部分企业为了摆脱困境而积极应对,并进行产品升级转型。有的减少低端产品出口,积极开拓中高端市场。

  由于出口低端产品往往利润微薄甚至亏本,所以越来越多的灯具出口企业开始开拓中高端市场。因为中国在制造业上的优势,国际上还没有哪个国家和地区能取代。部分企业积极取得欧美日地区的产品认证,同时改善生产环境和劳工条件,突破发达国家的技术贸易壁垒。将产品销往欧美日等高端市场;有的增强新产品的研发力度,更多地设计制造属于自己的专利产品,避免只是按客户样板生产,而仅收取微薄的加工费。同时向节能型灯具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开发生产LED灯、太阳能灯和无极灯等符合世界灯具业发展趋势的节能型产品;还有一些出口灯具企业不再满足于产品生产,开始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从单一产品制造向产品设计、配套、制造等全方位服务发展。

  顺德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称,顺德地区灯具出口在2011年形势仍不容乐观,该负责人建议,企业应更加注重管理和产品升级转型。一方面,向管理要效益,通过内部挖潜、成本控制、加大自动化设备投入等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加大产品升级转型力度,多开发节能型产品和中高端产品。同时,还应尽快成立灯具和光源产品行业协会,抱团发展。像顺德的灯盘和支架行业,产业链完整、配套齐备,产值占了国内的半壁江山,完全可以联合起来,避免低价无序竞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