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砖也能对人体造成辐射 氡气辐射不容忽视

icon 2011-03-11 14:26:01
icon 0

摘要:随着环境科学的普及,人们对室内装修中甲醛的危害已经引起重视。然而,你知道吗?一些人造砖和墙面瓷砖也可能对人体产生有害辐射。环境专家近日呼吁,建立氡气辐射长期普查机制。

  随着环境科学的普及,人们对室内装修中甲醛的危害已经引起重视。然而,你知道吗?一些人造砖和墙面瓷砖也可能对人体产生有害辐射。环境专家近日呼吁,建立氡气辐射长期普查机制。

  南京理工大学环境与化学学院核防护专业教授唐双凌介绍,根据调查,自从2000年以来,室内环境的放射强度比上世纪八十年代高了不少,而这些辐射来源除了大理石之外,人造砖、墙面瓷砖也脱不了干系。经专家分析,人造砖释放出来的主要放射性元素叫氡,和原材料粉煤灰有很大关联。

  “道理很简单,因为一大堆煤烧完剩下一点点粉煤灰,经过浓缩了,所以粉煤灰里面放射性元素含量比较高了,根据我的分析,火力发电站每年烧的煤都是几十亿吨,那么这么多的粉煤灰怎么处理,制造水泥、砖其他建材,粉煤灰里的放射性元素也一样会进入建材里,所以我们家庭装饰用的材料,人造砖也含有放射性元素。”唐双凌指出了人造砖含有放射性元素的来源。

  据介绍,早在十几年前,美国就发现了室内氡辐射问题,甚至有专家认为,一度发病率升高的鼻咽癌也和氡辐射有着不小的关系。唐双凌介绍说:“一般氡经过20天就衰变没有了,但麻烦的事情在哪里,氡衰变之后产生的东西都是金属元素,它不像气体,它会沉积在某一个部位,不会走的。所以说云南的锡矿得肺癌,它真正造成危害的是氡衰变之后产生的放射性的核素,长期积累在呼吸道里,一直对它进行照射。”

  唐双凌指出,针对氡辐射的危害性,省内应当参照欧美国家,建立室内氡气辐射长期普查机制,给每家每户发放氡含量测试条,相关部门定期检查。他说:“如果异常,他们会派出专门的人带更加精密的仪器去测量里面的氡含量是不是高了,然后会给出建议,比如经常开开门窗通风,如果含量特别高,还会采取一些降低的措施,比如在地板上加隔离材料,发达国家对氡危害认识是比较到位的,而作为我们国内来讲,这方面还基本上是一个空白。”(江苏新闻广播 陈凌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