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LED封装供给吃紧 中国迎产业发展契机

icon 2011-03-25 09:27:47
icon 0

摘要:从产业角度说,几乎在整条产业链上,国内都有比较好的项目和企业。尤其在封装、灯具制造等方面基础是非常好的,优势明显;在上游的芯片制作,衬底材料等方面,国内企业成长也很快,如果抓住时间,极有可能获得较大收益。

  据悉,日本LED产业方面,由于制程以化学反应为主,不像半导厂商必须经过多道制程,且大部分厂商离震区较远、防震要求高,地震对其影响程度较低。  

  日本LED两大巨头无碍 封装厂商供给吃紧  

  据了解,日本地震对于LED产业影响较小,小部分位于关东地区的厂商,其厂房与设备也大多安然无恙,不过受到福岛核电厂停止运作,加上海啸造成部分地区交通中断影响,某些零组件与材料出现供给不足现象。  

  生产厂商方面,日本两大LED龙头,日亚化和丰田合成,工厂位置都在关西地区,地震并未对它们造成太大的影响。这两家公司在LED晶粒产能占日本80%左右。另一生产厂商昭和电工,由于该公司有一部分的生产线位于千叶县,在电力吃紧的状况下,或会影响其产能状况。  

  日本LED产业生产所需原材料均由日本国内提供,由于原材料厂商或多或少受到地震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对LED产业造成影响。  

  蓝宝石基板、MO源和荧光粉厂商虽然没有在地震中遭受过多损失,但是由于交通因素与限电影响,后续产出状况还不能确定。  

  其中,蓝宝石基板是目前大部分LED产品所使用的原材料,日本主要生产厂商为京瓷与并木,京瓷由于离灾区较远,故影响不大;并木的生产线部分虽然位于青森县,但厂房并没有受损。  

  MO源则是LED产品生产不可缺少的原料,日本主要厂商为住友化学与信越化学所,但其以日本国内市场所使用为主,对其他区域的LED生产厂商无大影响。  

  荧光粉是决定LED产品颜色的原料,日本荧光粉主要提供厂商包括日亚化与三菱化学,据业内人士表示,日本目前是荧光粉材料的最大供应商。但是,现在国内与台湾相关产业也已建立,故不会有过大影响。  

  但日本LED硅胶厂商则会对LED产业造成一定困扰。据悉,硅胶主要用于LED封装,而全球的封装硅胶主要是由日本信越化学与道康宁所提供,信越化学的工厂位于群马县,在交通运输不便与缺电的情况下,目前已经有许多封装厂商表示供给出现吃紧状况。  

  运输与电力为震后产业羁绊  

  虽然LED整体产业在地震中并未受到过大的打击,但是震后所带来的运输与交通成为两大难题。  

  高盛称,日本本土的能源供应链暂时断裂,短期内,日本国内的运输能力受到限制。  

  目前,日本东北部地区道路损坏严重,高速铁路基础设施遭到破坏;东北部机场设施遭到一定破坏,客流量在后续行动中将会大大减少,加上部分港口的损坏,短期内日本运输将会影响LED产业。  

  电力方面,为应对供电不足,在东京电力公司与东北电力公司电网覆盖范围内“为防止发生突然的大规模停电,可能在各地区实施计划性(轮流)停电。很有可能面临供电不足的异常局面”。据悉,计划性停电可能从14日开始实施“可能持续数周以上时间”。  

  中国LED产业迎来抢占市场契机  

  由于之前国内曾出台《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意见》,国内LED厂商发展态势良好,尤其是广东省内。2009年,全省LED照明及相关产业产值达310亿元,占据国内LED总产值的半壁江山。其中广东全省LED封装产量约占全国的70%,约占全世界的50%。目前,广东省以深圳为龙头的LED照明企业有2600多家。  

  此番日本大地震,受运输、物流等影响,短期内日本LED供应会减少,这也给国内厂商抢占市场的契机。  

  而且LED照明在日本的需求量正在逐渐攀升,尤其在本次地震后,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启动,全球正在正视核能发电危险性,提升节能环保意识,对LED照明的需求也会加大,有助于提升国内出口LED芯片企业的销量。  

  从产业角度说,几乎在整条产业链上,国内都有比较好的项目和企业。尤其在封装、灯具制造等方面基础是非常好的,优势明显;在上游的芯片制作,衬底材料等方面,国内企业成长也很快,如果抓住时间,极有可能获得较大收益。  

  另外,台湾LED产业与日本属竞争合作关系,台湾磊晶厂晶电、光磊、泰谷分别为丰田合成、日亚化、昭和电工代工,有机会受惠代工订单增加的效益。以泰谷为例,其负责人称,3月接单金额已高于2月营收,因应LED需求大幅增长,泰谷今年上半年将月产能从6万片一举增加到10万片,扩产幅度约6成;晶电为丰田合成代工,在日本供电不足与日元升值之际,也有机会受惠转单效益。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