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约中国LED照明产业发展的桎梏及战略

icon 2011-03-29 11:48:12
icon 0

摘要: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简称“中国民促会”)经过调研发现,目前我国LED产业仍面临诸多困局,甚至已经形成制约产业持续发展的桎梏。

  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简称“中国民促会”)经过调研发现,目前我国LED产业仍面临诸多困局,甚至已经形成制约产业持续发展的桎梏。

  产品价格居高不下商业化应用推广举步维艰

  国家在去年已经启动“十城万盏”LED节能计划,目前已经有42个城市列入该计划。不过,除了装饰用的LED照明已经逐步普及化外,至今绝大部分的LED通用照明应用还局限于政府示范工程。市场推广难的主要原因是LED照明产品价格过高。由于芯片在LED产品成本中占30%甚至更高,而我国照明级高端LED芯片主要依靠进口,价格较为昂贵,造成同等光照亮度的LED照明产品的价格居高不下,对普通的消费者没有较大吸引力。

  同质化竞争严重行业缺乏龙头企业及主导品牌

  中国LED行业企业数量众多,整体已取得较大进步,但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缺乏龙头企业。随着大部分LED厂家将产品前期研发和主要模块生产交与方案商,LED准入门槛降低,市场竞争激烈。目前国内有1950家LED封装企业,而企业推出的各类LED应用新产品数量不足530件;LED路灯企业超过300家,产品基本处于互相抄袭模仿的阶段。同质化竞争造成价格战硝烟四起,缺少标杆性的品牌,企业规模难以壮大,行业缺乏公信力。培植龙头企业,加快自主品牌建设已迫在眉睫。

  LED产业布局不合理恐将引发芯片产能大战

  世博、亚运、“十城万盏”政策推进,LED市场需求大增。多个地市将LED产业作为支柱性产业发展,国内LED市场前景乐观,海内外投资兼并整合上下游企业进程加速,传统照明企业、国有资本、民间资本等也纷纷进入,出现产业投资热潮。以上游的外延片生产关键设备MOCVD为例,2010年到厂安装进口设备达300台,未来3年全国计划进口超过1000台,是2008年的10倍以上。未经科学决策和合理规划LED产业布局,大规模集中引进MOCVD关键设备,可能导致低端芯片产能大爆发,使LED产业重蹈我国2008、2009年多晶硅投资热失败的覆辙。

  政府扶持政策与产业发展现状不配套

  LED产业是国家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国家及省市地区在技术研究和示范工程的扶持资金投入不断加大,出台了大量产业扶持政策,并通过应用工程试点工作,引导和扶持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这一系列举措有效带动了我国LED产业的技术进步。但是未来5年将是LED从研发和示范阶段向完全市场化化阶段过渡的关键时期,作为产业扶持政策,需要更加系统和切合产业发展现状,并从消费层面的减税、购置补贴、政府采购以及研发层面的政府拨款与优惠贷款等方面进行细化。

  综上所述,我国LED产业面临的困局需要从产业发展战略上破解。这是因为LED产业除了具备新兴产业的特征,还涉及半导体和传统电光源两个领域,其发展历程有内在规律,如果仅仅追求国外个别先进技术指标,即使投入巨大,也可能产业各环节发展不均衡,产业链脱节,因产业发展畸形,扶持政策事半功倍甚至南辕北辙。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讲话中指出,要把创新方法工作作为全国“十二五”科技工作的重要抓手,为科技创新提供方法支撑。发展我国LED新兴产业,更加需要应用创新方法,明确产业发展目标,探索产业发展路径,了解产业发展水平与先进国家的差异,找到具有合理性和可操作性的手段和工具,提高产业竞争力,赶上并且超越国际竞争者。

  由美国施乐公司于1979年首创的标杆法,是一种通过结果比对实现系统优化的手段,用来鉴别和落实最优方案以提高企业绩效,广泛应用于企业管理进行业绩评价。广东半导体照明工程省部产学研创新联盟组织了标准、检测、LED技术等研究机构,借鉴标杆法,在全国率先研究“半导体照明产品评价标杆体系”,并在广东省绿色照明城市示范工程全面推广应用,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1] [2]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