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反方精彩博弈 佛山家具卖场过剩谁说了算

icon 2011-06-14 14:07:09
icon 0

  在上周举办的佛山家具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彭亮抛出“佛山家具卖场过剩论”。据悉,近几年来,佛山家具卖场是否过剩一直存有争议,而佛山国际家居博览城的即将开业让这个话题愈发受关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卖场总量过剩只是行业洗牌带来的表面泡沫,细分市场并不饱和,尤其是在高端市场和零售卖场方面还有很大的市场。

  正方:家具卖场过剩导致竞争加剧

  在佛山家具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彭亮提出,佛山家具卖场已经过剩。他认为,家具商“应该做好展览,而不是一味扩张普通卖场,应该从文化、品牌、设计方面去提升家具展览的内涵,做出中国的米兰展。”

  据了解,佛山现在的家具卖场主要集中于乐从325国道以南,已发展了30多年的乐从家具城已形成了绵延十余里、经营商铺面积达200多万平方米、容纳海内外3000多家经销商户、展示各式家具2万多种的宏大规模。

  而近日,佛山国际家居博览城即将开业。据佛山国际家居博览城董事长左鼐强介绍,即将于9月份开业的佛山国际家居博览城位于佛山大道中澜石大桥两侧,与乐从家具城仅一河之隔。其占地面积600亩,总建筑面积达200万平方米,将云集家具、陶瓷、卫浴洁具等17个大类,并提供物流、保养、文化娱乐一体的“一站式”服务。“面积比整个乐从家具城还大,势必会引发更大的竞争,毕竟蛋糕就那么大。”一位业内人士说。

  反方:“过剩”只是洗牌带来的泡沫

  那么,佛山家具卖场是否真的已经过剩?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种“过剩”其实只是行业洗牌下产生的泡沫。佛山家具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高洪斌表示:“现在是洗牌期,卖场总量过剩只是过渡期的表面泡沫,等到新的、优质的淘汰了旧的、落后的,就不会过剩了。”高洪斌认为,这个过渡期大概在3年左右,“过剩只是暂时的,更应该看到家具行业的进步”。

  罗浮宫家居博览中心市场推广部常务副经理伍尉廷认为,目前佛山家具卖场的确有些过剩,但是有一半是在洗牌:“现在家具卖场呈现大鱼吃小鱼的态势。我们应该赋予卖场更多的附加值,整合区域的资源,做成以乐从家具城为中心的家具总部基地。”伍尉廷估计,佛山家具卖场经历3年洗牌后会相对稳定,“会形成佛山家具卖场的总部经济,起主导作用。而在此之外,会有分梯队、分等级的卖场同时并存”。

  家具导刊执行主编饶润平同样表示:“佛山家具很出名,但是单个品牌力量不强,如果有能让一个区域品牌走出去的平台,对于佛山家具的整体发展更有利。”

  家具销售细分市场并未饱和

  相对于卖场总量的过剩,更多业内人士认为,在细分市场方面,佛山的家具卖场并未饱和。伍尉廷说:“家具卖场会渐渐分化为专业市场,也会往更加中深的区域发展。罗浮宫定位为中高端市场,并增加了设计研究院等附加值,目前在这个细分市场,我们并没有感觉到饱和,更还没有过剩。”

  而家天下策划部经理谢晓峰认为,在家具零售卖场方面,不仅尚未过剩,而且相对稀缺,“乐从家具城或是佛山家居博览城,面积总量大,更趋向于批发和行业采购平台。佛山的家具零售卖场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在佛山并不多。”谢晓峰认为,针对本地的家具零售很少,禅桂两地加起来还不到5家,“集中贸易中心和零售商场并不同,面对的客户以及功能都有很大区别。”

  此外谢晓峰指出,在广州等地基本是以商场式家具卖场为主,而且区域性的卖场竞争相当激烈,“未来佛山可能也会朝这个方向发展。对于顾客来说,便捷性会显得越来越重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