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助你识木材专题序言

icon 2010-09-25 16:27:07
icon 0

摘要:为帮助网友认识木材、了解木材,我们特邀多位业内专家学者整理和编辑了这份专辑《专家助你识木材》,旨在通过分享部分木材知识,进一步拉近网友与我们亲密朋友――木材的距离。

  树木,神奇的精灵,在泥土中探寻太阳的高度,执著、坚守、虔诚。

  生命,天资的音符,在大地上汇成绿色的乐章,无私、无争、无为。

  我们曾瞬间醉心于一抹不加雕饰的绿,也曾在旅途中对路旁笔直铿锵的肢体唏嘘不已,或是在晚风拂动叶子的微语中,让灵魂得到过片刻安驻。

  树木以及木材,都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恩赐,它们始终陪伴在我们身边,美化环境,装点家园。就是这人类的好伙伴,你真正了解它们吗?你了解了多少呢?

  为帮助网友认识木材、了解木材,我们特邀多位业内专家学者整理和编辑了这份专辑《专家助你识木材》,旨在通过分享部分木材知识,进一步拉近网友与我们亲密朋友――木材的距离。

专家助你识木材专题序言

  木材产自种子植物[1],主要来自乔木[3](平常多称为树木)的树干部分。

  产自裸子植物中银杏和松杉(或松柏)类树木的木材,习惯上称针叶树材或针叶材、松杉材,国外通称为软材;因为木材不具导管,所以又叫无孔材。

  产自木本的双子叶植物中的乔木树种的木材,习惯上称阔叶树材或阔叶树、材、双子叶植物材,国外通称为硬材;因为木材通常具导管,所以又叫有孔材。

  我国当前规范木材名称的国家标准主要有《中国主要木材名称》GB/T 16734―1997、《中国主要进口木材名称》GB/T 18513―2001、《红木》GB/T 18107―2000。

  《中国主要木材名称》共收载我国380类(个)木材名称及其树种名称、科别和产地。380类木材名称是由907个树种归纳而来,907个树种隶属99科(针叶树材8科,阔叶树材91科)、347属(针叶树材33属,阔叶树材314属),基本上覆盖了我国重要木材树种。

  《中国主要进口木材名称》共收集世界各国423个(类)木材名称,它们是由1010个树种归纳而来。1010个树种隶366属(针叶树材19属,阔叶树材347属)、84科(针叶树材4科,阔叶树材80科),基本上包括了世界各国重要商品材树种。

  《红木》申明红木是当前国内家具用材约定俗成的名称,包括33个树种,归为紫檀木、花梨木、香枝木、黑酸枝木、红酸枝木、乌木、条纹乌木和鸡翅木8类,隶属于紫檀属、黄檀属、柿属、崖豆属及铁刀木属,其中主要是紫檀属和黄檀属,并且绝大多数是从东南亚、热带非洲和拉丁美洲进口。

  本专辑能够如期与网友见面,需要感谢姜笑梅老师、张立非老师审阅全文,感谢徐峰老师提供的常用木材介绍资料、图片,感谢陈旭东同志为本专辑撰文,感谢大自然、安信、久盛、金桥等单位提供素材和照片,感谢第6支部全体党员同志舍弃休息时间编撰本专辑。

  注1:植物界的各种植物,根据其相似性和相异性可以划分为藻菌植物、苔藓植物、蕨类植物和种子植物四大类(或叫四大门)。门(类)以下细分为较小的分类单位,即纲、目、科、属、种。这四大类植物在形态结构上反映出植物界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的进化过程。

  注2:根据植物分类系统,种子植物门可分为裸子植物亚门和被子植物亚门。全世界裸子植物约有800种,被子植物约25至35万种;我国各约300种和2.5万种。其中,全世界木本植物约8000余种;我国木本植物约有7500种,乔木约2500种,但常见用材仅300余种。

  注3:种子植物中有一部分多年生植物的茎能跨年度继续生长和增粗,这就是木本植物。根据植物的生长习性,习惯上把木本植物分为乔木、灌木和木质藤本三种类型。乔木通常指具有单一的主干,树高在7米以上的木本植物。灌木通常不是单一主干的,而是多干的,常在干和根的交界处分枝而成为几条主干,高度常在7米以下。木质藤本是茎不能直立,但攀缘于其他物体如岩石或其他树木上的缠绕木本植物,常见于热带森林中。

  (中国共产党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第6支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