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红木品鉴中心纯生漆大红酸枝家具精彩亮相红木艺术节

icon 2010-12-09 15:40:33
icon 0

摘要:11月28日,首届江苏红木文化节顺利闭幕,本届红木文化节精品倍出,精彩看点很多,有上千万一套的家具,也有百姓特别喜爱的大红酸枝精品。

  11月28日,首届江苏红木文化节顺利闭幕,本届红木文化节精品倍出,精彩看点很多,有上千万一套的家具,也有百姓特别喜爱的大红酸枝精品。红木家具是一种很有文化底蕴的东西,制作过程不用一个螺丝钉,全靠榫卯结构固定木料;用的时间越长包浆越好,家具越有中国味道;木材稀有,黄花梨、小叶紫檀等上等红木曾为皇室、大户人家专有,大红酸枝木也越来越稀少,成为极具使用和投资价值的新贵。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一位消费者,他原来根本不懂红木家具知识,直至去一个朋友家参观,“他们家客厅餐厅全部用的是红木家具,家具买了七年了,却比新买的还好看。”他说,她们家那时用的是一套国际知名品牌的板材家具,虽然定期做保养,但用了五年后就“明显泛旧”,有几件坏了还没法补。因此特意来展会看看有没有适合的红木家具。

  本届展会有一个亮点,是南京红木品鉴中心精心制作的纯生漆大红酸枝家具十分有看点。目前正宗的红木家具制作工艺主要分两种,一种是上生漆,另一种是打蜡。上生漆要技术精湛的老漆匠才能做到,据悉现在真正掌握国漆技术的传人已经不多了,加之生漆工序繁杂,不适应现代化的工业生产的需要,只有纯手工精做的产品才有可能用生漆工艺,加之普通的生漆由于含有大量的黑色素,出来的家具普遍颜色偏深,不符合现代审美观的需要,用纯生漆制作的红木家具已很少看到。南京红木品鉴中心聘请生漆世家的传人,历经半年的试验,在比较国内五大生漆产地的生漆后精选了出口日本的透明推光漆,经过12道工序精心制作,将大红酸枝的油性材质,红黑相间的漂亮纹理表现的淋漓尽致,既克服普通生漆透明度不高,影响木材纹理美观度的缺点,又避免了打蜡工艺后期保养困难的问题,真正将传统的国粹“生漆”应用到现代红木家具中,是红木家具制作的一大突破。

  据南京红木品鉴中心吴边博士介绍,擦漆作为一种传统手工艺,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堪称“国粹”。它以绿色环保的天然生漆为主要原料,其极强的附着力、抗酸碱、耐腐蚀性能,对红木家具能产生久远的保护作用,并具备良好的装饰效果,我国现存的大量漆画、漆器、漆雕便足以为证。

  首届红木文化艺术节做为南京地区综合性的红木家具展览,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精品红木家具,更让红木文化深入普通百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