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晨秘书长:发挥电子商务模式的引导功能

icon 2011-03-21 13:16:03
icon 0

摘要:第27届中国广州国际家具博览会一期民用家具展于2011年3月18-21日在中国进出口交易会展馆再谱华章,全面打造家具行业内外销贸易平台,助力家具行业再度腾飞。本届展会将继续围绕现代家具和古典家具两大核心主题,展示、发布最新产品及资讯。

  新浪家居:咱们现在家居企业现有的资源和市场是肯定不能放弃了,在最近几年又出现了一个新兴市场,电子商务,很多家居企业都纷纷投入到电子商务的过程当中,在电子商务这块您肯定有自己不同的看法,请您跟网友分享一下吧。

  刘晨:现在的电子商务我个人理解还是电子交易平台,通过电子这块进行交易。但是我觉得家具电子商务肯定要尝试,肯定要不断往前推,但是速度不会太快。第一,家具是大额慢速消费品行业,这一单下去,花的钱要很多。

    第二,消费的时间很长、很慢,十年、五年甚至更长。在这种行业来讲,光凭一个图片在电脑上看一个价格就下单,我觉得很难很难,为什么?它不是小额快速消费品,比如我买一件衣服,我买一个小工具,一旦有什么问题,我没有鸡肋的感觉,我弃之不可惜,反正我无所谓,没有多少钱,家具可不行,装修可不行,这个很麻烦的。

    第三,它的标准化程度很低,不是说都一样,手工、风格的设计有变化,包括它的空间展示、材质实际的还原、色彩实际的还原,如果你不触摸到、不亲手感受到这个家具的话,光从影像上很难体现。

  第四,图片对你居家的比例配置和容积度的要求,光从图片上看,和实物的感觉差异非常大,很可能摆在家里就不合适。

    第五,如果对行业来讲,光是看相片就买,很可能要加大我们的服务成本,为什么呢?我们的卖场不满意就退货,我看到东西不满意退货,这个退货可不是服装的退货,工人要辛辛苦苦把这么多东西都搬到楼上去,给你摆好了,你一看空间不合适、色彩不对,对不起,给我搬下去,交通费、人员的成本,我们现在搬运工的成本,一天没有150想都不要想,几个工人一天要多少钱,这个也要考虑。所以最后的结论,我们这个行业的电子商务要推是一个趋势,但是要充分认同我们这个行业的特点,考虑到自身的承受能力。比如说男女双方搞对象,看了相片,OK,一定要见本人,光见了本人还不行,还要见父母,还要什么呢?接触、触摸、感觉、体验、咀嚼能不能够成为伴侣,这就是家具、这就是装修,不能一看就下单,因为它有它的特点。

  新浪家居: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我们有的家居企业比较想急于尝试这样的一种电子商务的方式,您能给他们提供一点建议吗?

  刘晨:建议我觉得要有这种想法,但是应该更加通过电子商务或者电子消费的形式,首先发挥它的什么功能?引导功能,因为现在80后基本上都是上网的,它的引导功能一定要充分发掘。为什么呢?消费者最起码看到相片了,对你有好感了,他想去见你,你告诉他到哪儿去见。

    第二,你告诉他我这个相片不光我长成这样,我的学历怎么样,我拿人来举例,对家具来说,我的学历、我的气质、我的爱好、我的性格,对家具来讲,在这上面你可以介绍,你的材料、你设计的风格、你的一些附加值,包括你的保障,这些东西都可以通过消费者发挥它的引导功能、发挥它的按图索骥。

  因为消费者一去卖场,眼花缭乱,包括去我们展馆,有这么多家具,他就乱转。这个时候如果你发挥这个功能,你对在上游客流阻断的效果就发挥出来了,你就先入为主了,你就占据了比较有利的位置。这是第一。第二,他可以借助你品牌的推广以及产品的推广。我觉得目前重点应该放在这个上。

  但是有的家具可以做,比如猫王家具,相对来讲它比较简单,与图片的还原度还比较好,不失真,因为它是纯平面、简约搭建的家具。第二,它是工业化,它全是靠板材和钢木结合的,它的标准化程度相对于实木家具要高一些,它的命中率可能会高。根据自己家具的特点,什么适合做网上采购呢?就是标准化程度高、品牌色彩不要太强、失真度要低,再有一个就是小额快速消费品适合做网上的购物。

  新浪家居:非常感谢刘晨秘书长在这儿和新浪的网友做了一个交流。

  刘晨:谢谢。

[上一页] [1] [2] [3]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