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家具造假被揭显现家居业长期畸形消费

icon 2011-07-12 09:31:25
icon 0

摘要:日前,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播出《达芬奇天价家具“洋品牌”身份被指造假》,业内掀起轩然大波。对此,当事者达芬奇家具矢口否认媒体报道真相。但在业内、消费者和媒体一致的讨伐声中,达芬奇的回应多少显得苍白而无力。

达芬奇家具造假被揭显现家居业长期畸形消费达芬奇家具造假被揭显现家居业长期畸形消费

  新浪家居周丽媛 北京讯

  日前,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播出《达芬奇天价家具“洋品牌”身份被指造假》,业内掀起轩然大波。对此,当事者达芬奇家具矢口否认媒体报道真相。但在业内、消费者和媒体一致的讨伐声中,达芬奇的回应多少显得苍白而无力。

  意大利奢华品牌光环罩身的达芬奇家具伪成功的“密码”终被揭开,但是,达芬奇家具事件在家居行业恐怕不是简单的个案。业内认为,长期存在的发展积弊和畸形消费是达芬奇家具造假得以滋生的主要原因。

  诚信是企业立足根本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无论这一事件是否属实,企业的诚信问题都再次被摊上了桌面。天坛家具副总经理胡文仲在接受新浪记者采访时表示,达芬奇事件说明的是一个企业品牌的诚信问题。不管多大的品牌都不能欺骗市场、欺骗百姓,更不能违法经营。国际知名品牌在中国制造比比皆是,但不能出现欺骗与诚信问题。树立品牌忠诚度很难,毁掉一个品牌可能就是一夜间的事了,为了自己的同时,更要珍惜消费者的情感与利益,莫要玩火自焚。

  今朝装饰副总裁汪晓兵也在微博中写道:“一切都再次说明诚信和务实是企业及品牌的生存根本。”诚然,一个企业如果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路,永远把真诚服务顾客放在第一位,用过硬的产品质量说话,那么这个企业本身就无懈可击。可是现今这一点似乎已被越来越多的商家所忽视。

  消费观念畸形在做崇

  企业固然需要自省,可是在看到企业问题的同时,人们是否注意到了究竟是谁给了企业错误的导向?恰恰是看似处于受害人地位的消费者。试问一个产自国内厂家的家具产品,为何贴上了“洋品牌”的标签,就能身价暴涨,甚至翻曾百倍。

  在中国,这种欺诈现象恐怕不仅仅存在于家居领域,商业大环境中相同案例比比皆是,可是消费者往往不会对固有的畸形消费观念自我反省,只是造假案件被曝光之后才来义愤填膺,大呼上当。这种推崇洋货的消费心理无疑从侧面助长了达芬奇之流的嚣张气焰。针对这种情况,汪晓兵也微博中提醒消费者,不要轻易相信“外国的月亮都是圆的”。

  消费维权意识太淡薄

  消费者观念存在偏差导致了中国商业出现怪象,而消费者对产品认识的不足以及购买过程中维权意识的淡薄则可能使得商业欺诈行为更加嚣张。对此业内专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家具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认为,消费者在购买家具时,不应该盲目追求高端品牌,无论洋品牌还是本土品牌,一定要保证产品价格与质量、品牌相符。同时要了解清楚产品的真实信息,相关承诺一定要写进合同当中。并注明品名、品牌、价格、数量、生产场地的场名、场址、供货时间、地点等。有利的证据也要保留,尤其是相关盖章的资料,甚至专卖店中的宣传彩页和产品官网上的介绍也要保留。因为有时发现产品存在问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一旦发现问题,要有凭证才能去维权。

  对于目前家具市场上存在的欺诈现象,北京家具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秀苏也表示,北京家具行业协会坚决反对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行为,并表示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市场监督行为。(文/新浪家居 周丽媛)

  >>>>>>>延伸阅读:

   独家专题:达芬奇被指造假 揭开洋品牌黑幕

  达芬奇家具事件“三省”家居业

  达芬奇离奇价格该受谴责 2.5倍利润属正常

  “达芬奇涉嫌造假” 业内人士呼吁诚信

  达芬奇天价家具洋品牌身份被指造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