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造假事件曝光引愤怒 道德约束缺乏刚性

icon 2011-08-02 09:44:22
icon 0

摘要:达芬奇事件曝光,高端家具行业整体面临严峻的信任危机。不少目标市场与达芬奇相近的洋品牌,更是订单骤降,销售停滞。据报道:达芬奇曾在2010年11月 24日发布上市辅导公告表示,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但受诚信问题牵涉,担任达芬奇上市辅导券商...

  达芬奇造假事件曝光引愤怒 道德约束缺乏刚性

  天价经销国际名品家具的达芬奇家居公司被曝涉嫌造假,事件引发众多消费者的愤怒,也令不少人愈发困惑:市场经济到底怎么了,打假治劣为什么总是按下葫芦起了瓢?

  市场经济作为商品交换经济,买卖双方的商品信息往往不对称。通常,卖方居于强势,买方则处于弱势。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得不到科学有效的解决,就为失信者的失信行为提供了便利条件。这是市场经济秩序不断出现问题的外因所在。

  市场经济的特性决定其需要法律的保障,政府的监管。然而,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法律法规的完善总是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作为执法者和监管者的政府,具体工作人员不同,其管理效果也会大相径庭。这是市场经济秩序不断出现问题的机会条件。

  部品行业还有多少“达芬奇密码”

  尽管达芬奇家居通过微博和官方网站发出致顾客的公开信,对社会关注的九大问题作出回应,承认其代理的部分家具确为国内所产,但其“顾左右而言他”的不负责任态度,还是让绝大部分消费者颇受伤害。

  为什么一些贴上“假洋鬼子”标签的部品就能身价攀升,甚至得不到应有的监管?分析起来有以下三种原因:一是部品行业崇洋心理较重;二是国产品牌不自信;三是监管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要避免类似奥的斯、达芬奇那样的“洋货抬高”逻辑,必须从行业本身加快自主创新,打击原产地造假和产品质量造假,帮助消费者及时识破他们坑蒙拐骗的伎俩,如此一来,才能不让“李鬼”伤及无辜的“李逵”,不使这样的个案扩散成为整个行业的信任危机。当然。我们还需要健全制度和加强监管,确保消费者能获得到充分的知情权。特别是建立中国家具的原产地标准,显得更加刻不容缓。否则,部品行业还不知道要曝光出多少负面的“达芬奇密码”。

[上一页] [1] [2]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