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文元:以人为本 用心打造完美家居

icon 2011-08-15 13:54:14
icon 0

摘要:今天我们非常有幸采访到了原创国际别墅研究院执行院长兼原创国际总经理戴文元先生,戴总在采访中谈到“这是一个技术工作,我没有说我们是最权威的,我们只是把原创,我们这个团队的理念和我们研究的成果拿出来跟大家分享,我们现在是彻底的站在了以人为本,用...

戴文元:以人为本 用心打造完美家居图为原创国际总监戴文元先生接受新浪家居独家采访照片

  编者按:今天我们非常有幸采访到了原创国际别墅研究院执行院长兼原创国际总经理戴文元先生,戴总在采访中谈到“这是一个技术工作,我没有说我们是最权威的,我们只是把原创,我们这个团队的理念和我们研究的成果拿出来跟大家分享,我们现在是彻底的站在了以人为本,用生活方式做设计的角度去看问题。”

  采访嘉宾:原创国际别墅研究院执行院长兼原创国际总经理戴文元先生

  采访时间

  采访地点:新浪家居嘉宾聊天室

  主持人:新浪家居

  主持人:今天做客新浪家居嘉宾聊天室的是原创国际别墅研究院执行院长兼原创国际总经理戴文元戴总,戴总是新浪家居的老朋友了,首先还是按照惯例,先让戴总跟咱们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戴文元:大家好,新浪的网友朋友们,很高兴来这里跟大家继续做分享。

  主持人:跟大家说一下,我现在是在2012中国别墅生活方式趋势发布会现场,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采访到戴总,第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戴总,咱们原创国际别墅研究院作为别墅权威的研究机构,发布了2012流行趋势的依据是什么?在发布之前又做了哪些方面的准备工作,麻烦您先跟我们网友介绍一下好吧?

  戴文元:这次发布的依据和我们概念的产生,主要是我们重点分析了因为原创在18个城市有分支的公司和研究机构,我们调集了应该是主流的中国别墅楼盘的样本,我们采集了300个样本,最近两年装修的客户而且完工的300个样本,基本上是北京中国几大地产商都覆盖了,有不同类型的。这次我们跟以前的研究室内设计风格不一样,这次我们一开始就从建筑入手,因为别墅的装修跟其他的室内装修不一样,脱离不了建筑和环境对它的制约也好,或者对它的一个定义。所以我们这回的研究是从建筑开始入手,结合我们真正的业主实际案例,采取了这样一个样本,我们后来得出一个整体性的系统的结论,就是基本上按建筑来分,我们还是有四个明显的建筑风格倾向,就是古典的这种欧式风格,还有美式风格的别墅,再有就是现代的新中式的别墅,还有一些类似北欧这样的现代风格的别墅。基本上别墅的建筑类型归为这么四大类。围绕着建筑和我们实际业主的装修风格,把它进行了一个归类和梳理,加上我们对生活方式的研究,我们结合起来,提炼出了今天的四大派和十六个空间的新生活,这是第一次我们把自己研究的触角伸入到了建筑和开发的领域,是这么一个来源。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想问一下戴总,最近很多别墅装饰公司都发布了2012的流行趋势,每个企业都各执一词,但是从行业规范和消费者引导的角度来讲,原创国际是怎么做到权威的引领呢?

  戴文元:权不权威我觉得看大家研究的深度,这是一个技术工作,我没有说我们是最权威的,我们只是把原创,我们这个团队的理念和我们研究的成果拿出来跟大家分享,我们现在是彻底的站在了以人为本,用生活方式做设计的角度去看问题。以前的中国室内设计,特别是家居设计,我觉得停留在应该说是用简单的创意设计,类似是现在很流行的中央二台的家居的栏目,包括最主流的现在是风格设计,还有用完整的家居产品,整体厨房、整体衣帽间等等,用产品做设计。这些我们认为其实都是设计的工具,而不能成为设计的指导思想。如果你不管是简单的用产品、简单的用风格、简单的用自由无边界的创意去做室内设计,这个都是不尊重人、不尊重人的本质生活的一个出发点,它可以成为你的技术手段和实现的手段。但如果它成为你的设计理念和指导思想的时候,就会整个的对客户的生活造成一个本质的影响,可能刚刚住进去的时候,客户和你都会觉得这个房子赏心悦目,半年以后,一年以后,两年以后,你再回到这个空间的时候,一个是你觉得可能面目全非,再有可能这个空间会给你带来很多生活上的弊病,全部会陆续暴露出来。所以我觉得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我们看问题的角度,我们想确实是落在人本身,尊重人、尊重人的生活、尊重人的价值观,去做设计,而其他的只是我们设计的手段。这就是我们的理念和思维和我们的出发点。

  主持人:您刚才反复提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我不妨跟您分享一下,我的一个好朋友买了一套别墅,是三层的别墅,我去别墅参观了一下,一层是中式的,二层是西式的,三层是欧式的,对于这种安全没有理论性的混搭,我其实挺无语的。因为这些客户不乏在北京甚至全中国有很多这样的人,如果有这样的人找到咱们原创国际,我就要求像这样的设计为我打造我的别墅,那咱们应该怎么去做?还是以人为本,还是要尊重咱们的流行趋势跟科技原则?

  戴文元:这是一个现在很普遍的问题,其实当代社会的人他的思维都不是单一的,他的思维是多维度的,每一个人和这个家庭的需求,往往是多元化的,甭管是对文化,还是对各种家居生活的态度和方式,往往是多元化的。这里最根本的问题我认为出在设计上,其实不是客户本身,客户提出了我和我的家庭有多元的生活需求,多元的文化需求,多元的价值观需求,而设计师的功力不够,他对专业知识、装修技术、风格的把握,对整个各种生活文化和生活形态的把握,没有能够驾驭住,就使之为他把这个客户的空间做的割裂。客户只是提出他单纯的需求,他完全没有错误,而如果我们的设计师的驾驭能力不够,不会把这些客户提出的要求进行一个系统的整合设计,那么我觉得最后出来的东西就是十三不靠。而真正好的设计,一定是有一个完整的、系统的脉络,然后充分的尊重每一个人的文化和生活需求,你看进去一层、二层、三层到地下室到庭院,是一个完整有机的整体,如果你进去看了,一层是宫殿,二层是中式大宅,三层是现代的,我没有看这个房子,我觉得应该是设计师的失败,是设计的功力不够,技术能力不够所致。

  主持人:感谢您的回答。还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您,今天咱们发布的四大别墅生活派,打破了传统的别墅理念,现在追求的并不是说奢华、精致和张扬的理念,而是一种文化和内涵,请戴总也谈一下,咱们原创国际是怎么做到这点的好吗?

  戴文元:我觉得其实是中国室内设计的一个发展趋势,简单的讲,如果要是给客户、给中国现在的客户设计奢华的项目,设计一个面子工程,这是我们最拿手的,可以说在八年前原创国际就是最拿手的,应该说这是很简单的,我套一个风格的外衣,用很好的材质,就能把你搞定。但是这样之后,可能你住了这个房子之后,你当时满意,还是我刚才说那个概念,客户永远不会再找你,因为他住进去,你连卧室都给他用上石材的时候,石材只有棺材人才睡在里头,当你给客户连卧室都用石材的时候,你的设计就是没有道德的。简单的给客户设计一个奢华的东西,设计一个面子工程,在中国什么都是面子工程,这是最低级的,而且也是我们最容易做到的设计,但是真正的结合客户的价值观、结合客户的生活,做出一个好的设计,奢华的反义词,毕老师讲过,不应该做奢华的设计,应该做高雅、有品位、有文化含义的设计,也不是简单的做面子工程,可能我们是做一个体面而优雅的工程。所以这些东西如果你停留在浮躁上,你设计出来的东西,客户就是住一年,一年之后你去看这个房子,一定被拆的一塌糊涂。我最喜欢的一个工作,一个是看完工的工程,再有一年后去回访客户,这是我这么多年,十几年的一个经验的积累。你设计一个不好的东西,一年之后你再去,面目全非,可能客户自己拿锤子就给你砸掉了,这点改掉了已经。因为他生活,他过不下去,他自动的就会按他朦胧的意识就给你改掉了。所以这就是设计师经常要犯的错误。我们觉得还是要尊重我们真正的生活,把我们的技术用在最关键的地方上,而不是简单的停留在用材质、用造型去给客户堆砌,再给客户套上一个所谓的风格文化的外衣,我觉得就从生活出发,从你的价值观出发,其他的东西是你的手段和技术保障,出来的东西应该就是一个你想要的东西。

  主持人:今天发布的16种别墅新空间的生活方式,重新定义了别墅功能区的划分,明确了功能和空间的合理使用,这样的理念,您认为是必然的趋势还是仅仅是2012年的趋势呢?

  戴文元:我认为这个将来一定是一个必然的,而且是一个长久的趋势。中国人开始恢复理性了,就像新浪微博的发展,它是一种爆炸性的理性的增长,其实我有时候认为这个东西,大家很多问题都会在上面探讨,比如说门厅,大家都叫门面门面,但你作为一个家庭的门厅,真需要它给你撑门面吗,还是用它一进门能够开开你要去的房间的灯是最重要的,一进门有个坐凳能够换鞋是最重要的,一进门随意的把包和钥匙放在一个半高柜上,什么是最重要的,还是一进门全是四白落地的,全是金碧堂皇的大理石,一个雕塑搁在那儿,哪个对你更重要。客厅也一样,是摆一个60寸、80寸的大电视重要,还是客厅里有书、有一家人围坐的很柔软的高低硬度不同的沙发,硬度不同的沙发适合不同的人,高低不同的沙发、宽窄不同的沙发,适合不同的人群,可能一组沙发配下来,就是一家人要待的地方,摆一组很豪华的皮沙发,前面搁一个60寸的大电视,哪个对你更重要。

  还有车库,我们中国人有很多好车,但中国人拿了车只是为了炫耀,西方人有了好车,很多人都是自己修理汽车,自己装饰自己的汽车,自己摆弄自己的汽车,汽车旁边捱着是工具间,捱着是汽车的照片墙,对汽车有一种热爱,汽车是文化,而不是开出去当炫耀,甚至连自己开都不开,是司机的玩物。

  再有比如说我们为什么要创造一个和谐的空间,比如保姆空间,保姆房凭什么不给保姆房一定要安排在有窗户的空间里,它可以小,但你要让它没有窗户,你十几亿的富翁和一个连窗户都见不着的保姆和你的服务人员居住在一个屋檐下,这个危机是显而易见的。有的时候我们设计和我们的客户无意识的就把保姆房安排在地下室,连窗户都不给留,连一个地窗都不给留,这是和谐的设计吗?说这个房间不重要,这都是有问题的,没有回归到人的本性。所以我觉得很多我们认识上的错误,是价值观的错误,是设计理论的错误,必须要改过来,这些东西改过来,技术上很容易实现,大家自然就知道怎么做,很多东西不是我发明的,但是我们今天把这个观点提出来,很多设计师、很多业主一下子就明白过来,没有讲很深奥的道理,只是让大家回归真实的自我生活。

  主持人:我印象特别深,在您刚才上台演讲的时候,您上台反复说了两句话,今天的发布会并不是一个奢侈的发布会,而是一个流行趋势的发布会。我想知道因为下面坐着很多媒体朋友,更多还是业主朋友,您所说的话的用意、目的是什么,就是反复强调这个事情?

  戴文元:我强调这个就是因为之前有很多客户,客户第一关心的就是你们是一个专门研究别墅,做别墅的公司,你们在这么好的环境里头来做各种各样的活动,你们这么大牌子做这么大广告,你们是不是上来就宰人的,这是客户经常问的问题。媒体经常,就是你们好像这是一个嫌贫爱富的公司。我觉得我是这么理解,第一,我的定位的确是中国的高端人群,但是我们希望做有道德的公司和有道德的设计,我们中国的这些精英阶层,我们希望我们打造的空间让这些精英阶层发挥他的社会价值,实现自我价值,过得健康愉快,我挣我该挣的钱,我争取不挣浮华的钱,浮华的钱是挣不长久的,我的设计团队、工程技术团队也是走不长久的,你天天只痴迷于给人家描金描银、雕龙画凤,真正忽视生活,其实本质上是忽视生活、忽视客户、忽视我们自己真正技术的提高,那样的公司是走不长远的。所以这跟我的发展方向也不一样,虽然我是做一个高端品牌,我必须要满足高端人群的生活品质,但是我说我满足的是高品质,满足的不是虚荣,满足的不是浮华也不是用我一个虚伪设计去对你一个虚伪的生活,我不希望看到这种东西。我也希望我的设计有道德,我的客户有道德,做出来一个有道德的建筑,也许将来能被广大的普通老百姓去享受,因为他们可能引领了这种生活,引领着很多家居的设计、家居的产品的开发,这样就是一个和谐的体系。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戴总,今天的发布会如果说是2012年别墅生活方式的流行趋势发布会,还不如说是一个对未来别墅生活方式的展望或者定义,想问一下咱们原创国际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呢?

  戴文元:我觉得计划其实很简单,始终是走我们自己的路,我们定位在中国的高端住宅市场,研究我们的设计,研究我们的技术,一步一个脚印的走,明年春天我们还会有一个真正的2012流行趋势的发布,今天是我们对趋势的一个预热,也是会征集媒体朋友、开发商朋友和业主的反馈,对我们明年会有一整套的体系出来,每年我们都会有一整套体系发布,希望对我们下一步真正的体系的最终定稿有一个很好的确认和帮助。未来我们还是一步一个脚印的来做好设计,做好我们的技术,其实没有什么更大的或者跳跃性的思维。

  主持人:最后感谢戴总在百忙之中参与我们的访谈活动,谢谢您。

  戴文元:谢谢你们。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