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紧缩、卖场渠道成本走高 家居独立店建设升温

icon 2011-08-25 22:52:11
icon 0

摘要: 据新浪家居调查了解,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短短几年内,独立专卖店的建设一浪高过一浪,单店的规模也越来越大。为何家居企业对独立店情有独钟,独立店是否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一系列的问号也因此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

市场紧缩、卖场渠道成本走高 家居独立店建设升温市场紧缩、卖场渠道成本走高 家居独立店建设升温

   新浪家居 范玲玲 北京报道

  上游房产的限购所带来的影响终于大面积的反应到了家居市场的终端。让困难加剧的还有家居大卖场的高速扩张,以及不降反涨的租金。而这一切,也加速推动了家居企业建设独立专卖店的决心与热情。

  独立店,是独立于传统零售渠道,包括家居卖场之外的专卖店、体验店。独立店是丰富的产品线、充足的资金实力、忠实的消费群体以及强大的品牌号召力等要素集合的产物。好处是,它不仅具有精准的客户定位还着重强调品牌,不仅能全面的展示产品,同时还能灵活的策划大型营销活动。

  据新浪家居调查了解,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短短几年内,独立专卖店的建设一浪高过一浪,单店的规模也越来越大。为何家居企业对独立店情有独钟,独立店是否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一系列的问号也因此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

  现象:

  家居独立店建设持续升温

  日前,新浪家居记者对家居市场上的独立店进行了跟踪调查。记者调查发现,开独立店的企业来自于家居行业的各个品类,包括家装、家具、地板、木门等。其中,仅仅北京独立店的数量就数不胜数。其中,耳熟能详的有实创“装修第一站”、业之峰“峰格汇”、轻舟的“东筑尚品” 、乐屋“快捷家装6S店”、阔达“1:1成品家装”、红苹果体验店、曲美家具等等,还有即将要开业的百强国际家居馆、强力全新独立店、科宝家装体验馆等。

  放眼家居行业,独立店也从最初的“特立独行”到现在的“普及流行”。其中最典型的代表有曲美家具和业之峰装饰,一个是从开始就坚持走独立店路线,另一个则是半路出家。曲美家具在北京一直都坚持只开独立店,其店面装修都保持统一的风格,地理位置也大都在卖场四周,目前曲美已经成为家具独立店的一个典范。而业之峰从2008年开设了“峰格汇”之后,经过3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在13个城市开出了14家店面,年销售规模超过10几亿元。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但行业内也不乏开独立店失败的案例。例如圣典装饰万米大店以失败而告终。虽如此,但仍旧阻挡不了家居企业开独立点的热情。

  背后:

  减少传统渠道的成本压力

  为什么众多企业纷纷尝试独立店模式?是企业发展的需要还是跟风所致?为此,新浪家居记者展开了多形式的线上线下调查。有关独立店盛行的原因,记者调查后归结为渠道多元化的必然趋势和企业打造品牌影响力的需求。

  实创装饰董事长孙威表示,开大店的初衷是为了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买的需求,但在运作过程中发现给企业带来的效果其实更大。独立店不仅可以打造属于企业自己的渠道,还能展示企业全线产品。有了独立店企业还可以自由控制营业时间,可根据自身需求策划团购、集采等系列活动,这些都是店中店所不能满足的。同时,独立店还能规避卖场租金高、恶性竞争等不足之处。

  持同样态度的还有红苹果家具总经理王家峰。王家峰告诉记者,独立店不仅是一个销售的终端,同时也是一个展示企业产品、服务和品牌的一个平台。对于企业来说,独立店在一个城市中起到的更多的牵头作用,能带领其他店中店模式一起发展。

  在科宝家装总经理林周勇看来,企业独立店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出于渠道成本压力大。林周勇告诉记者,目前家装公司在卖场的位置一般都不太好,再加上卖场涨租频繁,企业在渠道上投入的成本与受益不成正比,家装公司和卖场的合作关系已经濒临脱离的边缘。林周勇还透露,从2011年3月份以来,科宝已经逐步从卖场中撤离出来,其独立店也即将在9月底开业。“科宝体验店投入的成本至少比在卖场开店少一倍以上”林周勇如实说。

  交锋

  开设独立点还需量体裁衣

  独立店模式以快速的步伐在家居行业普及开来。那么,独立店模式是家居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吗?很多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看好独立店模式,但对于“是否是行业发展趋势”给出的答案都是模棱两可。

  业之峰运营副总监冀仕峰表示,独立店绝不是家居行业发展的趋势。冀仕峰解释到,峰格汇的目的并不是从其他渠道中脱离出来,而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但目前行业内并不是所有独立店都是这个的商业逻辑,部分企业只是为了展示而已,这直接导致消费者需要在卖场和独立店之间来回奔波,如果长此以往,聪明的消费者往往会选择更加便捷的平台。

  今朝装饰副总裁汪晓兵表示,独立店不一定是家居行业的趋势,但一定是企业展现自己特色并让客户了解和接受的重要平台。汪晓兵指出,独立店最主要的是结合自己公司的特色,更好的让客户感受体验,其目的是通过产业链的延伸为客户提供更好服务,当然不排除通过这种方式为自己带来更多的利润增长点。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科宝家装总经理林周勇。在林周勇看来,开大店是家装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不适合单品企业。林周勇指出,独立店对家具、地板等单品企业的营销能力要求很高,如果做不到则会适得其反。

  但也有持反对意见的。苹果家具总经理王家峰则认为,独立店是行业的必然趋势。王家峰指出,大店不仅能全面的展示企业的产品,其次还能满足消费者体验的需求,这都是品牌企业亟需的。

  专家观点:

  北京市场协会家居分会秘书长刘晨表示,开大店是企业自信心的表现。大店能更好的展示企业所有的产品,跟构建渠道成本没有多大的关联。

  在刘晨看来,开独立店对企业要求很高,企业必须具备丰厚的资金、丰富的产品线、高效的引流和消化能力。如果一个企业不具备这些要素,最好谨慎考虑,选择适合自己自身的营销模式很重要,不能盲目跟风。刘晨指出,卖场和独立店各有优势,企业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将两者结合进行互动。(文/新浪家居 范玲玲)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