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洁具遭劈揭出泡沫填充秘密

icon 2011-09-01 09:28:39
icon 0

摘要:外表光鲜的马桶是用什么造的?人们普遍的认识是陶土加釉面,景德镇、佛山等地因为拥有优质陶土,陶瓷产品名扬天下。然而,当有人将一款光鲜的帝王马桶劈开时,赫然发现表面只是亚克力,填充物竟是木棍支撑着的泡沫!亚克力被称为洁具行业的“创新材料”,却因...

帝王洁具遭劈揭出泡沫填充秘密帝王洁具遭劈揭出泡沫填充秘密

  外表光鲜的马桶是用什么造的?人们普遍的认识是陶土加釉面,景德镇、佛山等地因为拥有优质陶土,陶瓷产品名扬天下。然而,当有人将一款光鲜的帝王马桶劈开时,赫然发现表面只是亚克力,填充物竟是木棍支撑着的泡沫!亚克力被称为洁具行业的“创新材料”,却因标准的缺失,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连大名鼎鼎的帝王洁具也因此陷入“质量门”,引发业内震动。

  秘密现形:帝王洁具内填泡沫

  倘若不是合肥的席女士在愤怒之下劈开“问题”马桶,帝王洁具的“秘密”恐怕还会继续保持下去。今年5月,来自合肥的席女士满心欢喜地花费万余元购买了“帝王”品牌的卫浴套件,其中包括一个价值5740元的马桶。谁料才过3个月,新马桶的内壁竟出现了两三厘米的裂纹,且裂纹长度有逐渐加深的迹象。一气之下,席女士用螺丝刀检查裂纹处,发现其破损程度更厉害了。

  “表面的壳像鱼鳞一样碎掉了,这明显是质量问题。”席女士当即找到经销商要求退货,不料经销商以“厂家认为不属于质量问题,是消费者使用不当”为由拒绝退货。无奈之下,8月19日,当着经销商的面,席女士劈开了问题马桶,结果让现场所有人都大吃一惊:马桶内部充斥着像海绵一样的泡沫状填充物,轻易可揪下一块;填充物中间,还横着一根数十厘米长的木棍;马桶底部,类似水泥板、大约几厘米厚的塑料层。

  “水泥板、泡沫、木棍,这就是你们的帝王洁具?你们凭什么卖这么多钱?”席女士厉声责问经销商,现场亲眼见证问题马桶“开膛破肚”的经销商也大跌眼镜,直言“没想到,不知道为何要用泡沫填充”。一时之间,帝王马桶内填泡沫的消息在业界不胫而走,“帝王”这个听起来充满王者风范的品牌成为舆论焦点。

  企业说法:填充泡沫为降噪音

  马桶,在人们的印象中一直是由陶土烧制而成,需经过灌浆、修坯、喷釉等多道手续,其内胆与海绵手感的泡沫状填充物扯不上边儿。正因为如此,当帝王洁具生产的亚克力马桶里的泡沫状填充物暴露在消费者面前时,一场质量纠纷随之而来。

  作为涉事主角,帝王洁具在外界纷纷指责中,不得不在其官网上发表了一份澄清声明。“这绝对不是产品质量问题,也不是安全问题,更没有任何违反国家规定的行为。”帝王洁具的在这份声明中宣称,所谓“泡沫状填充物”是一种新型发泡增强型材料,是目前公认性能优越的减震吸音材料,主要作用是降低冲水时的噪音。对于亚克力厚度不够导致马桶出现质量问题的质疑,帝王洁具方面称,“全世界的亚克力洁具都是采用这种工艺进行生产,包括亚克力浴缸”。

  亚克力洁具用泡沫做填充物并非帝王洁具专属。当帝王洁具“泡沫门”曝光后,另一家亚克力洁具生产商南希在工厂紧急召开媒体见面会,现场劈开一款马桶,展示其亚克力外壳和陶瓷内芯,力图与帝王洁具划清界限。然而,事实却显示,南希的陶瓷内芯空隙中,也使用了泡沫状填充物,只是填充量看起来比帝王洁具少,且内芯管道使用的是陶瓷材质,而帝王洁具的内芯管道则用的是类似塑料的合成产品罢了。

  “亚克力马桶受硬度和价格限制,不宜全部使用亚克力作为原材料。”根据南希卫浴生产部经理陈全南对媒体的解释,用亚克力做“外衣”的马桶,“外衣”的价格占据总产品价格的60%,如此推算,一个成本为1000元的马桶,仅亚克力这一材料的成本费用就要600元,价格高昂,这也使得亚克力马桶不能全部用亚克力材料制作而成。“泡沫填充物其实很正常,像汽车门等很多制造领域都会用到,在马桶内部填充泡沫能起到减震吸音等效果。”在这一点上,南希与帝王洁具的观点相当一致。

  专家解惑:填充物与减震降噪无关

  “和陶瓷洁具相比,亚克力洁具是一种新型产品,其相关国家标准尚未出台,尤其在针对产品内部填充物的相关要求尚不明确时,我们很难判断帝王洁具质量事件谁对谁错。”在亚克力洁具相关“国标”缺失面前,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秘书长缪斌也难辨是非,直言“不好随意评价”。

  从目前的洁具市场来看,亚克力洁具的确算得上是一种新型产品,这点仅从专业、规模化的生产商不多可窥知一二。提到人们耳熟能详的洁具品牌,占据市场前几名的国产品牌有东鹏、法恩莎、箭牌、久福、九牧等,洋品牌有TOTO、科勒、美标、乐家、伊奈、摩恩等,但它们的产品无一例外均用陶瓷材料制作而成,亚克力材料的洁具鲜有生产。“连知名洁具品牌都不生产亚克力洁具,只能说明这种产品似乎不太受市场欢迎,消费者对其内部结构的认知度不够或不正确,也是理所当然。”一位业内人士不以为然地对记者说。

  在洁具同行们看来,亚克力材料的性能并未受到认可。“亚克力板的优点是工艺简单,不用像陶瓷那样需要高温烧制而成,缺点是抗腐蚀性、防污性和耐久性不高,时间长了容易脱皮起毛。”北京陶瓷厂厂长、TOTO洁具生产商冯运生告诉记者,亚克力马桶俗称塑料马桶,一般只用在飞机等特殊地方,很少用于家庭,市场上的洁具还是以陶瓷为主。

  久福卫浴董事长刘东坡也认为,亚克力板韧性好、色彩丰富,但不耐磨、硬度差、承重能力差。“光靠亚克力负担人体重量显然不行,所以这种马桶的内芯一般都会有填充物。但填充物是什么材料行业没有统一标准,我知道的一种填充物是石粉加胶做成的。”他表示,填充物主要作用是增加支撑力,无论是亚克力还是陶瓷马桶,减震降噪音主要依赖于管道设计和排水方式,像帝王洁具那样的泡沫状填充物似乎与减震降噪并无关系。

  在帝王洁具的官网上,记者看到企业简介里写着,“四川帝王洁具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亚克力洁具生产商,坚持品质第一、顾客第一的理念”。在业内纷纷流传着“帝王洁具准备上市”的消息的当口遭遇“泡沫门”,无论其怎么解释材料的创新性,总归是产品出了问题,恐怕会成为其难以抹掉的品质污点,说不定还会因此止步于股市门前。

  (商报记者 王格/文 田艺/漫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