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伤频遭媒体曝光 家居企业暴露品牌建设短板

icon 2011-11-08 13:56:00
icon 0

摘要:2011年,家居行业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受楼市影响,家居市场整体发展态势不容乐观。然而,在此大环境下,有关家居企业的负面新闻却频频出现在各大家居媒体上。

硬伤频遭媒体曝光 家居企业暴露品牌建设短板硬伤频遭媒体曝光 家居企业暴露品牌建设短板

  新浪家居范玲玲讯:2011年,家居行业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受楼市影响,家居市场整体发展态势不容乐观。然而,在此大环境下,有关家居企业的负面新闻却频频出现在各大家居媒体上。

  据中国家居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品牌企业因为质量、服务等问题遭到媒体曝光,进而被消费者所诟病,暴露出家居企业在企业规模和市场销量不断扩张背后的品牌建设,服务体系打造等方面的短板。

  品牌企业频频成为媒体负面主角

  纵观2011年,要说家居行业的大事,那“达芬奇家居造假丑闻”肯定是荣登榜首。2011年7月,达芬奇造假事件让中国家居行业首次暴露在国内外媒体的聚光灯下。此后,家居行业就像被附上了魔咒,不断有知名品牌被媒体曝光,成为负面新闻的主角。

  资深家居人士告诉记者,市面上能看到的负面新闻仍是少数,实际上还有很多负面没有被爆出,抑或爆出后没有引起广泛的关注而沉寂了。然而,对于被媒体爆出的“负面”新闻,企业多不承认。一方面咬定媒体报道有误,另一方面坚持“企业没有过错”,并且死扛到底。譬如,达芬奇家居至今都不承认自己的造假!

  九成网友表示企业缺乏责任意识

  值得媒体和消费者玩味的是,在家居企业因各种问题被媒体曝光后,态度也千奇百怪。

  日前,新浪家居在微博上发了“家居负面频遭曝光究竟是谁的过错?”的主题讨论。记者粗略综合了一下评论得出,有近9成的参与者表示企业一旦有负面曝出,从各个角度分析都是企业的过错,需要企业承担责任。也有部分参与者指出协会以及相关监管部门监督不严是主要原因,也不排除一些小媒体捕风捉影、故意找茬。

  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负责人表示,现阶段大多数被曝光的企业负面新闻都是真实的。从公众的角度出发,还是应该支持这样类似的舆论曝光,督促企业反省,企业也能从事件中吸取教训,改善产品质量,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有网友表示,出现负面报道肯定是企业没有做好产品和服务。更有网友一针见血的指出,不管怎样,只要出问题了肯定是企业的过错。如果不是产品质量问题,那就是服务质量问题,如果不是服务质量问题,那就是管理问题。

  家居企业品牌建设需从态度上进步

  企业犯错误不可怕,可怕的知错不改。那么,企业在遭到曝光后,应该如何做呢?有专家以一句话指出问题的症结所在――“态度决定一切”。无理的辩解和掩饰只会让事态往更恶劣的方向发展,勇于承认错误并且积极解决或许能快速得到消费者的宽恕。业内专家表示,

  整体来看,家居企业的品牌建设是滞后的,同时也折射出行业的市场管理和标准规范问题。

  对此,有资深媒体人士表示,企业经营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问题,一些企业拼命狡辩、否认、撒谎。正确的态度是,只要有回应,就应该拿出诚心来,说的每一句话就是真的,否则,即使沉默也比撒谎要好。在欧华尚美国际家居广场营销总监杨牧钿看来,产品即人品。出了问题,不管是有心还是无意,企业首先应该站出来向消费者道歉,这是前提。此外,要本着公开、透明、诚信的态度把事实和处理结果向社会和消费者公开,体现品牌企业应有的责任意识。随着家居行业的集中度越来越高,大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品牌建设的紧迫性与危机公关的科学性将会显得更为重要。(文/新浪家居 范玲玲)

  >>>>>>>>延伸阅读:

  微议家居第二期:家居品牌频繁遭曝光 究竟谁之过?

  新闻调查:概念繁多且称谓混乱的实木家具

  新浪家居联合新京报:家居行业责任大调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