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联邦领跑中国家具原创设计

icon 2011-11-23 15:49:13
icon 0

  王克:见证联邦领跑中国家具原创设计

  ――重温92中国联邦“金球奖”家具设计大赛

  如果要为中国现代家具发展树一座里程碑,那一定是1992年由中国家具协会、广东家具协会、香港家私装饰商业总会与联邦家私联合举办“92中国联邦金球奖家具设计大赛”。

  在那个供不应求的时代,几乎没有企业注重家具产品的设计。家具的品种很单一,“36条腿”的概念依旧存于大多数人的认识当中。从协会的角度,我们非常希望推动整个社会对设计的关注,更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活动,促进整个中国家具行业的发展。

  可以说,这次设计大赛是建国以来家具界首次全国大范围的集中交流,旗帜鲜明地在全行业提倡家具在实用、文化、艺术、美术等多方面的原创设计理念,反对简单的仿古摹洋和单纯为满足功能的粗制滥造。

  回过头看,这次设计比赛促使中国的家具行业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它开启了中国家具原创设计的先河――在此之前,国内的家具企业基本上本着“三十年一贯制”的模式慵懒前行,没有创新,没有突破,更不用去谈及品牌思维!最为难得的,是这次活动的评审机制,本着“创新设计”、“无记名投票”、“实物制造”等方式,让设计引导生产,潜移默化地促进了家具企业生产体系的改造升级,对中国家具制造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价值。

  不仅如此,活动继而延展到创新实物作品展览,而后还转至香港会展中心进行国际交流展览,实现了品牌的推广和传播,更是对1993年广州首届国际家具博览博会的召开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不得不提联邦,正是有了企业的支持和参与,这样的构想才能真实落地。联邦不仅以超前的理念对活动进行了“冠名”营销,更是非常积极地参与到设计比赛中来,且以非常优异的设计与产品,极大地推高了比赛的水准和层次。

  对于联邦而言,虽然其对设计比赛实现了冠名和支持,但真正促成其获得多项大奖的,是其开创性地将人体工程学、造型美学等因素加入到了家具设计中来,极好地融合了中西文化,加上其运用的核心技术和先进设备,将设计理念很好的用实物展现出来,而最为打动评委的,是其联邦椅的设计――优美的造型、高超的工艺,加上历史性创新的栅格靠背设计――既透气舒适,又降低了成本,使得更多的老百姓都能用上好的家具。到今天,联邦椅仍然被很多人喜欢。

  可以定性地说,92中国联邦“金球奖”家具设计大赛是中国现代家具原创设计的里程碑,它让整个行业认识到“现代家具是需要设计的”!而作为活动的核心参与者与推动者的联邦,为中国家具行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典范价值。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