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美家具赵瑞海:对市场有种未知的紧迫感

icon 2011-12-09 10:32:56
icon 0

摘要:据赵瑞海透露,2011年曲美家具的市场份额还是逆市取得了20%左右的增长,利润也比2010年好,这主要是因为今年费用没有去年大,成本和利润控制的比较好。虽然如此,对于2012年策略,赵瑞海给曲美定下了增长的调子。“销售额、利润增长不增长都不...

曲美家具赵瑞海:对市场有种未知的紧迫感赵瑞海:对市场有种未知的紧迫感

  新浪家居 张永志 周丽媛 北京报道

  赵瑞海是一个工作狂,在别人看来,这个老板活的真累,有那么大个企业,有那么多钱,却并不懂得享受下生活的乐趣。

  日前,当新浪家居专访赵瑞海,排的满满的赵瑞海只能抱歉的和记者约在了周末。当记者周六早上9点半赶到曲美时,赵瑞海已早早到了公司。

  曲美家具的办公总部位于北京望京的一个公园内,从这点看,作为曲美家具总裁的赵瑞海并非不懂得“风月”!

  据陪同接待的曲美工作人员透露,虽然是老板,但是赵瑞海却是曲美最勤奋的员工,几乎一年365天都扎在工作上,不在工厂,就是在办公室,以后辗转曲美全国近千家的销售门店。

  见了面后,赵瑞海拉着记者说:“兄弟咱就聊聊天,千万别一本正经的采访。”就这样,在一种轻松的聊天氛围当中,曲美家具的掌门人赵瑞海和记者拉起了家常,说了他对目前家居市场的看法,以及做老板的苦和乐。

  未知的紧迫感

  “现在对市场的基本判定大家都有共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市场可能会处于一种低迷状态。虽然当前还没有感受到很强的市场压力,但存在一种未知的紧迫感,不知道推开这扇门那边是什么。”在赵瑞海看来,主要原因还是市场大环境不好,并且家居行业又处于一个被宏观调控的行业――房地产的下游,形势可想而知。

  据赵瑞海透露,2011年曲美家具的市场份额还是逆市取得了20%左右的增长,利润也比2010年好,这主要是因为今年费用没有去年大,成本和利润控制的比较好。

  虽然如此,对于2012年策略,赵瑞海给曲美定下了增长的调子。“销售额、利润增长不增长都不是问题,怎么才能带着团队更好的运营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做家具20多年了,今年是最痛苦的一年,明年我们也有很多想法,做了很多准备,但能不能见效,谁也说不准。”

曲美家具赵瑞海:对市场有种未知的紧迫感老板赵瑞海是曲美最勤奋的员工

  赵氏“车马理论”

  2011年曲美家具在北京顺义30万平米的生产基地工程已近尾声,预计明年4、5月份能够投产。而这也正是赵瑞海担忧和苦苦思索的所在。

  “目前最担忧的是工厂盖起来之后无法放量,生产闲置,因为找不出差异化产品。”在赵瑞海这个老家具人看来,这几年的竞争把家具市场的门类、品类都填满了,产品就没有差异化了。此外,家具的差异化实际上和资源有关,制造的企业太多了,也就没有差异化了!“如果是去年或者前年,市场好,推一个产品就是差不多的,今年却心里没数,对市场和产品的判定都没数。”

  赵瑞海认为,一旦市场需求下滑,家具行业的产能过剩就会突显出来。“好比一个盆里养十条鱼,盆里的水能让鱼都凑合活着,如果抽走半盆水,这盆里的鱼就集体缺氧了,就看谁先被挤出去。”消费需求就是水,现在房地产市场交易量一年降的有40-50%,个别市场,北京估计得有50%,这么去理解的话,整个下游的家具消费市场会降40-50%,那么就算一下现在的过剩有多厉害吧。

  10万平米的一个厂可以做6个亿,也可以做8个亿的市场销量,但是用的就是十万米了,这个时候,这个工厂刚盖完十万米时可能是从4个亿开始盖,等到涨到8个亿,可能会再盖一个20万的工厂,但这8个亿进来实际上是喂不饱20个亿的,也得等着市场涨,市场撑大的时候再扩大。一般来讲,工厂的规划不可能按照市场现在的格局规划,要超前投入成本,这时候实际上是一个大车一个小马,得把市场这个小马养大了。

  什么时候最快呢?是大马拉小车时,效益最高,马超负荷时是利润最大化。也就是,当资源利用率最高的时候,利益是最大化的。但这个时候,往往企业会被欲望撑大,扩大工厂规模和产能,实际上,工厂这个车变大了,但马却小了,这就需要市场来养,“车”可以一年盖出来,“马”却三年才能养大。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要给“马”留成长空间了,但不能天天改“车”,一般的是先做一个大的工厂,产能超出以前的市场,随着市场的成长,最后添“马”。添“马”以后,聪明的企业,到一定规模后,就不发展了,开始控制和刹车。对于曲美来说,虽然没有到既定的规模和目标,但现在正好赶上刚造了一个大车,而马明显小,又赶上“上坡”,因为市场形式不好了。

  电子商务不只是在网上卖家具

  “曲美希望的电子商务不可能做平台,虽然做平台最好赚钱,也是一种成功的方向,但是受条件制约,这条路并不适合曲美,第一做平台会很慢,现在的平台结构已经基本形成了,我们不具备这样的资源。”无论是行业内,还是消费者都知道曲美家具的电子商务做的好,对此,赵瑞海也有着独到的见解。

  现在世界的交互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变化。因为网络技术的发展,这种改变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电脑、手机、电视,有了互联网,你任何的生活空间里面都可以解决信息交互的问题,整个的社会的信息交互结构和方式就变了,而这具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和商机。

  原来大家对电子商务的定义就是在网上卖东西才叫电子商务,其实不是。“因为电子商务可以解决两个问题,电子商务的问题不是在于它解决了渠道成本的问题,渠道成本其实不是最难解决的,其实是如何用电子商务更大的吸引客流,让客人用更多、更简便的方式接触到你。让你们去用最低的成本和最广泛的方式、最切合消费的方式去接触到客人,是用电子的传输过程,让产品跟客户的距离缩短。”

  实际电子商务真正的价值在解决相互了解、相互交互信息的效率和成本。随着交互的质量变化,如果需要传统渠道去体验,就配置,如果交互的质量高了,不需要传统渠道,就可以不用做传统渠道。

  后记记者对赵瑞海的采访就在聊天中,把曲美家具对未来市场的趋势判断,对电子商务的认识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采访结束之时,赵瑞海感慨地说:“都说知识就是力量,但我觉得痛苦才是最大的力量!这个人痛苦了,他聚合能量就会最有效。有一句流行的话:你要想让他灭亡,先得让他疯狂。人过度高兴的时候,就要灭亡了,所以,人在痛苦的时候,反倒能聚合能量,成就事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