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局再现 2012年家装行业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icon 2012-02-03 09:28:53
icon 0

摘要:迷茫,观望,2012年家装行业在各种不淡定情绪中开局。市场需求发生转变,蛋糕缩小使同行业竞争日渐白热化,2011年的沉重压力让家装企业明白了一个道理,改革、创新、转型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大势,固守旧有模式的企业终将被淘汰出局。面对这样的形势,...

  “透视2012”家居业开年走势观察系列报道(三) 新浪家居 周丽媛 北京报道

  迷茫,观望,2012年家装行业在各种不淡定情绪中开局。

  市场需求发生转变,蛋糕缩小使同行业竞争日渐白热化,2011年的沉重压力让家装企业明白了一个道理,改革、创新、转型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大势,固守旧有模式的企业终将被淘汰出局。面对这样的形势,品牌企业分别探索着适合自身发展的新出路。

  据装饰装修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1年度营业额上亿的装饰企业超过10个。事实证明,通过切实分析企业特点、制定适宜的发展策略,稳中求胜,严酷的市场环境中依然会有“黑马”出现。

变局再现 2012年家装行业呈现三大发展趋势变局再现 2012年家装行业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趋势1:新兴业务比例加大

  2011年,保障房以强劲的姿态为家装行业开拓了一片广阔的新市场,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商品房限购的重压。另一方面,消费者对精装修住宅接受程度的大幅提高,以及竞争的加剧,也使得精装修推广成为定局。对此,元洲装饰董事长李泰岩认为,家装市场正向着哑铃型发展,两边大,中间小。高端别墅装修和保障房装修分居两侧,而原有的普通商品毛坯房则正在向精装房转变。

  伴随市场格局的变化,企业也要时时调整。李泰岩认为,这不是发展战略问题,而是企业策略问题。根据“哑铃型市场”的观点,元洲装饰制定了“批发零售大客户”的策略。针对保障房和精装房推出相应套餐,高端客户和原商品毛坯房保持零售业务。

  东易日辉装饰董事长陈辉也向记者透露,近年东易日盛B2B业务突飞猛进的发展,其中针对房地产的精装修业务,2011年要比前一年增长好几倍。

  “十二五”规划当中,全国将兴建3600万套保障房的计划,更是吸引了各大装饰公司的注意力。科宝、今朝、实创、龙发等装饰公司也分别针对保障房市场推出了相应的策略。业内专家认为,2012年家装行业业务格局或将呈现更加深入的变革,新兴业务将会进一步增加。

  趋势2:主战场转向老房翻新市场

  当购房资格受到限制,买新房成为一种奢望时,不少人把兴趣点转向了给原来的家换新装。老房翻新、二次装修的份额也日渐上涨,成为家装业新的发力点。2011年,部分家装公司已将视角转向老房翻新领域,除了一直致力于研究老房装修的今朝装饰外,博洛尼装饰、阔达装饰、轻舟装饰等企业也在该领域加大了力度。

  其中今朝装饰、博洛尼装饰先后出版了《中国老房装修标准指南》、《老年住宅设计手册》中文版等专业性书籍,将老房装修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2011年底,今朝装饰又率先推出了“局部装修”业务,针对房屋中局部进行装修改造,包括厨房、卫浴、客厅、卧室等。据调查,北京家装市场当中老房装修占据3成比例,而其中近半数为局部装修需求。今朝装饰副总裁汪晓兵表示,今朝3年的老房装修经验助力攻克了局部装修施工技术难题和施工人员调配等问题,未来立志打造“局部装修专家”。

  趋势3:进一步扩展渠道寻求机遇

  在愈加激烈的竞争当中,企业老总们已经意识到价格等方面的调整并不能够使整个行业呈现良性发展,只有扩展市场份额,将盘子做大,才能有更多的肉吃。而下沉渠道,开拓二、三线市场则是缓解北京家装市场压力的有效途径。

  业之峰装饰董事长张钧认为,单就北京家装市场占有率来看,业之峰装饰可能只占1%左右,即便市场再萎缩,发展空间也是足够大的。更何况全国范围内还有很多没有受到限购波及的城市。张钧告诉记者,业之峰之所以在2011年有不错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周边市场,仅周边城市提供的客流就高达整体客流量的三分之一。

  另一方面,摆脱了卖场高额租金的独立店模式受到全行业的追捧。2011年,品牌家装公司争开大店,继业之峰之后实创装饰、阔达装饰、屋然乐屋、元洲装饰等企业大店纷纷开业。独立店模式为家装行业整合上下游,打通产业链,实现家居产业整体共赢提供了良好平台。业内人士预测,2012年家装公司作为以设计带动发展的新渠道,将在整合资源、促进行业间深度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文/新浪家居 周丽媛)

  >>>>>延伸阅读:

  成本之殇 2012年中国家居制造业面临三大困境

  租金之惑 家居场商博弈斗地主难有赢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