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自感不幸福 “降租”声再起

icon 2012-02-09 09:33:51
icon 0

摘要:在楼市尚未回暖、家居企业利润日趋微薄的情势下,卖场内的商户们要求降租的呼声此起彼伏。租金是否果真像某些商家宣称的那样已经成为了品牌和经销商的负担,作为博弈双方中较为强势的家居卖场又当如何应对品牌的“降租呼声”?

商家自感不幸福 “降租”声再起商家自感不幸福 “降租”声再起

  近日,在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主办的“2012年北京家居市场状况研讨会”上,卖场租金问题再次成为各大卖场及品牌负责人讨论的焦点。在楼市尚未回暖、家居企业利润日趋微薄的情势下,卖场内的商户们要求降租的呼声此起彼伏。租金是否果真像某些商家宣称的那样已经成为了品牌和经销商的负担,作为博弈双方中较为强势的家居卖场又当如何应对品牌的“降租呼声”?

  租金压低商家幸福感

  家居卖场多年来一直是中国家居品牌最主流的销售渠道,在追随卖场全国跑马圈地的过程中,卖场租金使制造厂商、经销商们的成本也在不断上升。据香港康升(康耐登)集团总裁、中国家居品牌联盟监事会主席刘永康介绍,家居经销商有个幸福指数,指的是租金占销售额的比例在10%时商户能赚大钱,占到15%时还有四到五个点的利润,占20%时保本,而超过20%经销商就要掉眼泪了。

  从品牌企业和经销商公布的数据来看,当前多数商家的幸福感似乎正在减弱。据克拉斯家具董事长王大为表示,一个店面的租金无论是每平米200元或500元,当租金占到销售额比例的20%的时候就已经不挣钱了,甚至略有亏损。然而目前行业中有相当多的品牌把50%到80%的销售额用来交租金,甚至存在一个月销售额都交租金还不够的现象。高昂的租金压得家居企业喘不过气,降租成为了一些制造厂商和经销商们的一致诉求。

  一些卖场或将降租

  从大量家居企业的哭诉声中不难看出,不降租或将使商户难以为继。甚至有部分企业建议家居卖场效仿电器卖场的缴租模式,多卖多缴、少卖少缴。在降租的呼声面前,大钟寺蓝景丽家总经理尹勃、城外诚家居广场总经理刘长河等卖场负责人也公开表示,将适时调整租金以缓解卖场商户的压力。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兴盛时销售业绩好,场租不是问题,而市场疲软甚至萧条时,场租就成为了巨石压胸。处于租赁与被租赁关系的卖场商户和家居卖场正是一对矛盾体,在宏观环境恶化时矛盾变得尖锐了。卖场租金过高将会导致一些商户将代价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抬高产品价格,或不负责任地降低生产成本,使产品质量打折。

  企业应调整自身经营

  卖场运营成本的增加是卖场租金居高不下的原因。东方家园家居广场副总经理殷玉新指出,卖场需要支付人工管理成本、广告营销成本、基本运营成本等费用,且这些费用随着社会成本的飙升也在攀涨,因此卖场自然需要通过收租来实现盈利。

  集美家居总裁赵建国表示,卖场租金是由店内的购买力和供求关系决定的,租金是否过高不可一概而论。商家都希望扎进销售旺盛、一铺难求的卖场中,其租金自然相对较高。他指出,目前大约20%至30%的商户确实感到租金压力过大,而另一部分品牌则看到整体情绪不振便跟着吵嚷降租,“真正卖得好的企业,不会抱怨场租高”。

  欧典地板董事长闫培金表示,单纯靠卖场降租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家居企业还应从自身查找原因。在市场形势良好的时候,商家没有控制发展速度,盲目扩店,摊子铺得过快、过大,导致租金成本居高不下。另外,家居企业没有及时开拓出卖场之外的创收渠道,也造成了租金问题愈演愈烈。意风家具董事长温世权也称,在大家纷纷抱怨租金过高时,意风已在2011年底前缩减了北京六家店面的经营面积,由此缓解了经营压力,“瘦身健体,才能轻装前行”。

  ■ 观点交锋

  场租调整不可一概而论

  ●赵建国,集美家居总裁

  目前确实有些卖场的场租太高了,应该做适度调整,和品牌、经销商共克时艰。卖场租金由店内的购买力决定,至于场租应该下降多少,没有统一的标准,不同商场应当根据客观情况进行调整,例如集美北京商场场租下降的可能性很小,大红门店的租金可能要上调。

  卖场降租的结果是相对的。场租和利润率偏高的卖场,降租的话可以提高商户的活力,取得卖场和商户的双赢态势;而如果原来场租就比较低、利润比较薄,下调场租无异于自杀。

  单纯降租无法解决问题

  ●殷玉新,东方家园家居广场副总经理

  作为卖场方,应该从各个方面着手,单纯降低场租不足以解决根本问题。卖场应该拿出相当一部分费用来做营销,例如收了300元租金要拿出100元去做营销。降场租只是单纯给厂商优惠,而做营销是给消费者优惠,卖场和厂商双方形成一股合力,共同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潜力。不同卖场的盈利点情况不同,租金从一百多到五百多不等,因此决定降租的卖场应根据投入产出比仔细核算执行。

  卖场、工厂、经销商共同决定租金高低

  ●刘晨,北京市场协会家居分会秘书长

  卖场、工厂和经销商之间不是独立的关系,而是高度统一的关系。租金的高与低是由大家共同决定的。在当前这种市场寒冷的情况下,大家应该抱团取暖,相互照顾实现共赢。

  ■ 记者观察

  租金不是“紧箍咒”

  围绕场租高低的争论还在进行,家居企业与卖场之间的博弈也由往年的暗中较劲儿变成了台面上的短兵相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对于租金这一敏感问题,大多数卖场仍避之不及,即使表态也往往态度暧昧不清。而那些明确表示要调整租金的卖场,也尚未落实到具体的调研、核算之中,租金具体怎么降、降多少仍然是尚未兑现的诺言。

  当业界将目光聚焦在卖场身上时,家居企业自身存在的硬伤也值得关注。多数企业在市场兴旺时拼命开店、盲目扩张,非理性投资造成如今经营成本居高不下,利润不断被摊薄;产品构架和消费需求不契合却非要强拉硬上,销售和成本入不敷出;产品同质化严重,导致品牌吸附客流能力渐微;过度依赖于卖场渠道,缺乏新的利润来源……

  家居卖场与品牌企业唇齿相依,在楼市调控前景尚未明朗之际,双方互相依存、妥协才能避免两败俱伤。与此同时,各卖场商户也需在逆势之中省察自身、开源节流,方能打破禁锢在头上的租金魔咒。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