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以旧换新终现政策曙光 业内呼吁市场化操作

icon 2012-02-15 09:37:14
icon 0

摘要:日前,在家电“以旧换新”成功实施的基础上,北京市又研究拟推出新的拉动消费增长政策。2012年2月3日,北京商务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年内将在北京试点实行家具“以旧换新”政策。

家具以旧换新终现政策曙光 业内呼吁市场化操作家具以旧换新终现政策曙光 业内呼吁市场化操作

  新浪家居范玲玲讯:日前,在家电“以旧换新”成功实施的基础上,北京市又研究拟推出新的拉动消费增长政策。2012年2月3日,北京商务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年内将在北京试点实行家具“以旧换新”政策。

  虽然目前工作计划和推行规则尚在研讨阶段,但商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家具以旧换”新很有可能延续家电以旧换新的政策思路,或将选择规模大、连锁化程度高的企业,按照产品成交额百分比进行补贴。

  早在北京商务委拟推出“家具以旧换新”政策之前,已有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等家居卖场自发开展“以旧换新”活动。对此,业内人士也表示,虽然家具“以旧换新”利国利民,但也要本着“市场化”、“人性化”的思路来操作,形成长久效益。

  “家具以旧换新“终现政策曙光

  在家居行业提到家具“以旧换新”并不陌生,因为早在2011年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等家居流通企业就自发的展开了系列“以旧换新”活动,并且赢得了大量的呼声。

  2011年3月13日,红星美凯龙召开了“非换不可 亿元家居补贴计划”新闻发布会,宣布首期投入1亿元,为改善性家居消者提供现金补贴。据红星美凯龙京沪・西南大区总经理王伟介绍,很多人家里的家具款式、功能已满足不了现在的需求,由此产生了巨大的改善性装修需求。而红星推出活动一年以来收到的高关注度也证明了这一论断,仅上海地区就有1万多户消费者参与并从中受益。

  同样自发推出“家具以旧换新”的企业还有居然之家。2011年9月、11月,居然之家先后两次启动“家具以旧换新”活动。据了解,在第一次“以旧换新”活动中,仅一个月的时间就有3000多户消费者参与,共回收家具2000余件,累计销售额超过3000万。居然之家副总裁任成告诉记者,启动“以旧换新”一方面是居然之家服务提升的直接体现,为老客户解决旧家具难处理的难题;另一方面也是在带领商户积极应对楼市调控带来的负面影响,以有效的拉动销售。

  此外,众多商家在接受新浪家居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居然、红星推出的“以旧换新”活动对拉动销售十分明显,在获得新商机的同时也稳定了经营信心。同时,很多受益的消费者也向记者表达了对“以旧换新”活动的追捧,以期待新政策早日实施。

  家居卖场或加大企业自身推广强度

  在众多呼吁声中,家具“以旧换新”政策应运而生了,消息传出后得到了业内巨大关注和讨论。与以往家居卖场自主开展的“家具以旧换新”不同的是,此次“以旧换新”将由政府部门统一安排部署,为此也得到了众多品牌家居企业的欢迎。记者采访获悉,一些品牌卖场、家具企业正积极考虑配合和参与;当然也有部分企业表示要等政策细则出台后再做打算。

  红星美凯龙京沪・西南大区总经理王伟表示,北京将试点家具以旧换新的消息一出,红星方面第一时间与北京市商委进行了沟通,并将红星以往实践的经验和以后的规划对市商委进行了汇报。王伟告诉记者,今后红星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并全程参与“以旧换新”。据了解,2012年红星将继续升级“家具以旧换新”补贴计划,并重点在上海进行推广,其中具体包括“对消费者进行补贴”、“专业团队上门服务”、“对家具使用安全进行指导”以及“对旧家具处理进行专业指导”四大项目。

  居然之家副总裁任成也表示,从政府层面上推动“以旧换新”比企业力度要大,这对改善行业经营状况将有大的成效。居然将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展开“以旧换新”工作。记者还获悉,居然之家正在建设近6000平米的拆解车间,计划将具有重复利用价值的旧家具推向二手交易市场,而无法再利用的产品将在车间内拆解成大芯板、纤维板、五金件、玻璃、铁制品等品类,然后分门别交给专业回收公司进行处理,让旧家具变废为宝。

  东方家园副总经理殷玉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以往经验和目前市场状况来看,“家具以旧换新”无非是为企业促销提供一个说法,并不能造成实质性的利好。而且“家具以旧换新”操作起来很复杂,所以等待政策的具体细则出台后再考虑是否加入“以旧换新”之列。记者采访获悉,持同样态度的企业还不在少数。

  今朝装饰副总裁汪晓兵告诉记者,家具以旧换新,将会适度提高大型卖场和入驻品牌的家具销售。因为涉及政府政策行为,估计只有大型卖场和少数品牌获取相应资格。以旧换新,中低端消费群体的呼应度会较高,而这部分群体是消费主流,所以对应的中低端定位的品牌会受益,最起码会减少其客户分流。但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销售的根本还得靠产品、价格、服务和销售渠道、销售策略。

  业内呼吁市场化操作家具以旧换新

  毋庸置疑,家具“以旧换新”对拉动家居销售、改善家居环境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家具“以旧换新”也是一项庞大的工程,要把这件事办好面临着诸多的挑战。

  业内指出,由于家具种类繁多、用料也各不相同,这直接导致了家具“以旧换新”操作的复杂性和高难度。首先,试点企业的选定问题,究竟什么样的企业能承担“以旧换新”的大任;其次,补贴问题,不同材料家具如何换新、怎么补贴、补贴多少、补贴的费用由谁出?第三、回收的旧家具的处理问题,回收后的家具是否再利用、如何利用、由谁来用?如果不能再利用又将如何处理?第四、旧家具的估价问题,不同材质、款式、年代的旧家具的价格如何来估量?等等。系列问题成为困扰家具企业的难题。

  对此,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指出,所有问题的“症结”在于政策是否细致和是否落到实处。朱长岭表示,要想“以旧换新”变成长久的手段,就要按照市场经济来执行,这也要求相关部门需秉着“公开、公平、公正”的态度,尽量避免“雷声大、雨点小”。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张传喜表示,家具“以旧换新”的难度关键在于给旧家具找出路,而不是将“以旧换新”作为促销的手段,否则只会缩短旧家具的使用寿命,造成资源浪费,这对整个社会是无益的。张传喜指出,旧家具的回收和利用最好还是按照市场规律来解决。

  北京家具协会会长于秀苏也指出,家具“以旧换新”的难点在于回收的家具没有畅通的处理渠道。于秀苏告诉记者,目前国内还没有专业成熟的处理旧家具的企业,而这个凭企业一己之力是没法建立的,所以亟需政府出面给予支持。

  在红星美凯龙王伟看来,“以旧换新”要想有效操作就需要从市场化和人性化的角度来切入。王伟分析到,在旧家具处理环节要考虑到环保、消费者情感、产品价值评估、物权转移等系列问题。这就要求构建一个体系的价值评估和物权转移规范,同时也要求试点企业在执行过程中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文/新浪家居 范玲玲)

  >>>>>延伸阅读:

   联合京华时报调查:您家的旧家具好处理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