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新品牌AQUA日本上市启动双品牌战略

icon 2012-02-16 13:27:57
icon 0
海尔新品牌AQUA日本上市启动双品牌战略海尔集团副总裁杜镜国(左)和海尔AQUA销售株式会社社长中川喜之(右)共同推出AQUA新品

  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海尔集团15日在日本东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推出新品牌AQUA系列产品,同时还宣布,将在日本成立海尔亚洲总部和研发中心。这是继去年并购日本三洋电机白电业务之后,海尔集团在其全球化进程中再次迈出的具有战略性重要意义的一步。

  AQUA的传承与创新

  随着AQUA的正式亮相,海尔在日本市场的创新运作――“双品牌”战略也宣告启动。AQUA原属三洋旗下一洗衣机行销品牌。去年,由于海尔并购了老牌家电企业三洋在日本和东南亚的白电业务,根据协议,海尔可以在日本市场同时运营AQUA和海尔两个品牌。

  从去年7月双方签订并购备忘录、10月正式签约,到今年1月5日宣告AQUA诞生,再到2月15日正式亮相,海尔前后用了不到7个月时间。这显示出海尔在品牌创新方面的雄厚实力和对日本市场的深入了解,也说明这一举措是海尔在国际市场上长期战略部署的结果。

  AQUA诞生于2006年,具有“空气洗”和“水处理”这些全球首创并领先的创新技术,被誉为“珍惜水源的洗衣机”,符合日本用户需求,一直以来受到众多消费者青睐。

  如今,转投海尔麾下后,AQUA仍会秉承多年孕育的DNA――独有的技术、功能、理念来继续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商品。然而,与此同时,AQUA还是经历了一场从品质到本质的重生,转型为涵盖冰箱、洗衣机等数60多种型号家电产品的综合独立子品牌,被赋予了“以独创技术实现品质生活”的全新内涵,也被注入了全新的发展动力。

  AQUA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实现这一飞跃式的转变,海尔集团认为,技术是关键要素。迄今,海尔已经在日本建立了冰箱和洗衣机两大研发中心,并将三洋原有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与海尔全球研发资源相结合,为AQUA提供技术支持。此外,随着这一品牌上市,在日本,海尔同时成立海尔亚洲国际株式会社(海尔亚洲总部)、海尔AQUA销售株式会社,使日本成为海尔集研发、制造和营销三位一体的海外市场。

  AQUA不仅面向日本消费者,其品牌定位于那些高品位、注重生活品质的中高端家庭用户。为此,海尔为AQUA设定了“人生是珍贵的”(Life is Precious)的理念,邀请日本著名演艺人士小泉今日子作为代言人,将其献给“珍惜每一天的人们”,向其传达“为了真实人生的人们,用独特的技术解决本质问题”。

  海尔预计,“双品牌”战略施行第一年内,2012年销量预计达到500亿日元,其中AQUA销量预计为350亿日元。

  以日本为基地,从亚洲到国际

  如果说海尔进入日本是海尔全球化品牌发展的战略之一,那么实施海尔在东南亚(Haier及SANYO)以及在日本的(Haier及AQUA)双品牌运作机制,则实现了全流程的以创新为导向的市场瞬间扩充。

  海尔集团副总裁杜镜国在发布会上说,之所以选择日本作为海尔亚洲总部,是因为作为著名的“世界家电的王国”,日本具有优秀的家电传统基因,拥有高度成熟的家电市场,也是全球家电领域技术风向标

  同时海尔从2002年就进入了日本市场,至今已有10年的时间,海尔品牌的产品一直在日本销售,并且积累了很多日本市场及用户的家电需求经验,以海尔现有的丰富资源和白电业第一的制造竞争力,如果能融合日本先进的研发技术以及有潜力的人才资源,可以释放出强大动力,推动海尔朝着成为全球第一家电品牌的方向前进。

  海尔亚洲总部设立在大阪,并在东京和京都两个地方成立开发基地,前者以冰箱和空调开发为主,而后者则作为家用和商用洗衣机的开发基地。总部拥有员工220名,旗下三家关联公司,分别是在日本经营AQUA品牌的海尔AQUA株式会社、经营海尔品牌的海尔日本销售公司,以及在滋贺县从事生产家用及商用机的湖南电机株式会社。

  从国际化到全球化

  进军国际市场、创中国的世界名牌,海尔朝着这一目标已经奋进了二十多年,获得硕果累累,迄今已在全球拥有61家营销中心、10个研发中心和21个工业园区,连续三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

  数据显示,2011年,海尔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509亿元人民币,折合233亿美元。以日本为例,从2002年进入之后,海尔一直处于保持增长态势,在2011年突破100亿日元,预计在2012年突破150亿日元,品牌知名度达到43.6%。

  在国际化的过程中,海尔积累了丰富经验,开始摸索出自己一条独特的成长发展之路。在发布会上,海尔也再次阐述了其具有战略意义的“人单合一双赢”管理模式。“人”是员工,而“单”是第一竞争力的市场目标,鼓励员工根据市场变化自主决策,并根据为用户创造的价值自己决定收入。这样不仅使海尔员工焕发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使海尔成为一个更有竞争力的企业。

  此外,走本土化路线也是海尔全球化战略成功的秘诀之一。从2005年起,海尔从国际化战略阶段开始向全球化品牌战略阶段过渡。两者区别是:国际化战略阶段是以中国为基地,向全世界辐射;而全球化品牌战略则是在每一个国家的市场创造本土化的海尔品牌。以日本为例,海尔一直致力于打造“适合你生活的家电”,在并购三洋之后,启用原公司大量员工,利用当地技术优势和销售渠道,保留了AQUA品牌原有的特质,并在此基础上注入海尔的资源和创新。

  海尔始终相信,距离消费者越近,就离竞争对手越远,只有深入了解全球各地不同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才能为他们享受美好家居生活提供完美的解决方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