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美凯龙倡议注重旧家具情感价值

icon 2012-02-27 10:28:34
icon 0

  日前,2012年北京市商委在工作会议传出信息,继去年实施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之后,今年北京将作为试点实施家具“以旧换新”,以拉动居民消费。此消息一出,即成为家居商家们关注的焦点,一个巨大的消费商机向家具企业展现开来。去年曾以“非换不可・亿元家居升级计划”率先为家具“以旧换新”试水的红星美凯龙,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期待政府的相关政策能够尽快出台,同时倡议相关部门能够注重旧家具的情感价值,制订出更加人性化的细则。

  政府支持激发巨大商机

  继去年家电“以旧换新”成功落地之后,北京市商务部门一直在探寻拉动消费的新门路,并最终将重点落在“拉动和住房相关的商品消费”上,家具“以旧换新”由此提出,并在2012年开始试点。

  据北京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家具“以旧换新”将延续家电“以旧换新”的思路,采用卖场联动的形式,指定几大类常用家具作为以旧换新的品类,按新产品的成交额由政府给予一定限额的补贴,并设置上限。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消费者对于新政策何时落地非常关心。“一直想换家具,但手头紧,要是政策有补贴,肯定换!”消费者张先生的话代表了一批对家具市场持币观望的消费者心态。与消费者相比,商家的期待则更加热切。“家具‘以旧换新’在拉动居民消费的同时,必将给时下低迷的家居市场带来巨大商机。”某资深业内专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据相关部门统计数据表明,北京每年面临淘汰的旧家具超过100万套,而按照目前市场价计算,每套新家具均价在3000元左右,如果100万套旧家具都参与“以旧换新”的话,此项政策每年至少可以带来30亿元的消费增长。

  去年,在政府还没有推行家具“以旧换新”之时,一些家具卖场已经开始以各种形式试水“以旧换新”,今年如果有了政策支持,“以旧换新”将更加热烈。这让家具行业充满了期待。

  政府将破解旧家具回收难题

  虽然家具“以旧换新”政策的响应声高涨,但是也有一些业内人士提出了自己的担忧:“这毕竟是一项庞大的工程,中间有很多复杂的环节,能否完美落地,还是一个考验。”

  这种担忧也并非空穴来风,与家电相比,家具回收再利用价值不高,“以旧换新”后换下来的旧家具该如何处理,就是考验之一。

  “在我们准备实行‘非换不可’计划之前,也曾经考虑过是否要回收旧家具,以及旧家具如何处理的问题。”红星美凯龙京沪&西南大区总经理王伟对记者说,旧家具存在着回收难、安置难、拆解难、利用难的问题,旧家具一般体积较大,从回收过程到安置,都需要空间;旧家具价值也低,重新修复的话,得不偿失;如果回收的旧家具流入不法商贩的手中,还可能会被翻新后以次充好,流入卖场,这也是令人担心的问题之一。因此,在去年红星美凯龙的“非换不可”活动中,尽管上万户家庭享受到了补贴优惠,但旧家具的处置却交给了消费者自己,红星美凯龙并不强制收回。

  据悉,目前北京市商务委在酝酿家具“以旧换新”政策时,当务之急就是解决旧家具的回收处理难题。相关方案尽管仍在研讨中,但人们相信政策真正出台时,一定能找到最好的方法。王伟也表示,政府一旦出台政策,红星美凯龙将遵照执行。

  注重旧家具的情感价值

  旧家具处置难,回收后无法利用,还可能造成环境污染,似乎一点儿用处也没有,但是红星美凯龙的实践表明,旧家具对于消费者的拥有者来说,是难以割舍的重要历史物件,应当理性处置才是最好的选择。

  “对于商家来说,旧家具或许是鸡肋,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旧家具或许具有特殊意义,承载着主人无法割舍的情感。从这一点上来说,如果要求消费者只有拿旧家具才可以来换新家具的话,不仅会给商家带来种种问题,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一种不尊重。”王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注重旧家具的情感价值,将是家具“以旧换新”中应该考虑的重要事项。王伟认为,消费者对于旧家具有自己的最终处置权。能够将就着用的,可以送给亲戚朋友继续使用;能修复的,也可以修复后再用;实在没有价值的,可以让商家拉走。“只有充分考虑了消费者的情感,才能使‘以旧换新’做到人性化。”

  据悉,2011年红星美凯龙为1万户家庭通过发放补贴券的形式置换了新家具,仅在上海的补贴金额就高达3000万元。在专业服务团队入户为顾客评估旧家具时,服务人员还给一些用户提供了专业指导,还帮助一些顾客发现了旧家具的收藏价值。“有一户人家的一个红木小凳用了三代人,是海南黄花梨做成的,腿和面都磨得光光的,新业主是个80后,对红木家具根本不了解,差点就扔掉了,我们的工作人员帮他挖掘出家具的收藏价值,他把这个红木凳当成了‘镇家之宝’。”王伟透露表示,任何政策和方案的实施,只有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做全方位的考虑,才是最有效的,人性化、情感化、细致化将是家具“以旧换新”中要考虑的三个重要关键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