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季时节 家装店门可罗雀

icon 2012-04-09 09:54:46
icon 0

摘要:进入4月,家装业原本应该迎来消费旺季,京城家装店却门可罗雀。记者在位于大钟寺旁边的大型家居卖场蓝景丽家看到,卖场里客人稀少,交款台前更是难见排队现象。

  进入4月,家装业原本应该迎来消费旺季,京城家装店却门可罗雀。

  记者在位于大钟寺旁边的大型家居卖场蓝景丽家看到,卖场里客人稀少,交款台前更是难见排队现象。

  “自去年8月到当年年底,这儿已经更换了三个不同品牌的家装公司了。”一位蓝景丽家卖场工作人员指着一个展厅对记者说。

  记者采访发现,上演“撤店门”的不是只有蓝景丽家,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集美家居等家居卖场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市场冷清、客流减少、昂贵的场地租金,种种压力之下,家装企业的撤店潮越来越集中。

  “最近生意不好做。”经营装修公司的王老板焦虑地对记者说,从2月下旬到3月上旬,他们公司只接了两个二手房装修的小单子,“再这样下去,像我们这样成本并不很大的小公司很快就扛不住了。”

  康洁集成家居公司销售负责人刘丽对记者表示:“受房地产调控影响,房屋交易量大幅下滑,订单减少,是家装企业销售业绩下滑的直接原因。”

  随着本轮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作为房地产市场下游产业的家装市场自然无法独善其身,辐射效应导致家装需求增长放缓甚至停滞,整体市场需求的减少导致竞争更加激烈。

  “一方面市场需求减少加剧竞争,另一方面企业的经营成本却在频频增长,进一步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某知名品牌家装公司的采购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只能在“涨价与不涨价”间痛苦徘徊,想通过降价搞促销更是有心无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造成家装企业经营成本上涨的因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生产成本的提高,煤、电、油等能源和木材、金属、PVC等原材料的价格持续上涨,加之建材行业属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企业为了应对国家近期一直提倡节能减排的号召,对于生产技术必定有所改进,无形当中增加了生产成本;另一方面是运营成本不断增加,国内油价、气价上涨,运输成本也跟着上涨,而去年严重的通货膨胀进一步助推了价格的上涨。

  “就目前的情况看,向上,房地产的调控已无松动的可能,向下,滞涨带来的通货膨胀,内需不振,制造业倒闭风险加剧。并进一步传导到实体经济,使得消费和投资萎缩。”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

  官方统计显示,2012年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出口和投资的增长都将面临一定的下行风险,而消费有可能成为经济发展的亮点。

  商务部研究院发布《2012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称,今年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将首超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问题是,在实体经济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如何拉动消费才是最头疼的问题。

  继家电“以旧换新”之后,商务部今年3月份提出的家具“以旧换新”补贴政策正是拉动消费的新措施之一,该政策目前已经在北京一些家居卖场开始试点,但记者了解到效果却不容乐观。

  “家具与家电不同,家具品类繁多,材质不一,补贴方案要复杂得多。此外,由于物流、拆解成本较高,以及再利用率较低,旧家具回收处理难等问题也已经在企业行为中显现出来。”一位试点卖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商务部人士分析认为:“其实,这种补贴性的促进政策只会促进某个行业,或者某些产品的消费,甚至只是促进了一些厂家的销售增长,难以从本质上带动整个消费。因为大家的消费能力是有限的,以补贴的形式拉动群众对某些产品的购买必然会抑制对其他商品的消费。”

  上述商务部人士称:“对于财政方面,采取降税的方式比补贴的方式要好得多。给企业直接降税,降低产品的成本,商品价格降下来,老百姓自然消费得起。而补贴的形式不可讳言地会经过层层盘剥,能受益的基本都是特定的企业,难以真正拉动消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