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麟:首次携带11款原创设计产品参加米兰展

icon 2012-04-11 12:12:14
icon 0

摘要: 值得庆祝和呐喊的是,2012年中国家具行业将将彻底告别“零”时代,中国家具企业首次以参展商的身份进入了米兰家具展。据了解,2012年米兰国际家具博览会期间,在米兰Tortona地区Ansaldo中心一层将举办由中国设计师群体策划的‘坐下来...

戚麟:首次携带11款原创设计产品参加米兰展戚麟:首次携带11款原创设计产品参加米兰展

  编者按:作为世界家具与家居设计顶尖水平的米兰国际家具展是全球家具、家居、建筑、配饰、灯具流行的风向标。正因为此,每年4月的米兰也成为全球家居人、设计师“朝圣之地”。2012年“意大利米兰国际家具博览会”即将于4月17~22日在时尚之都米兰拉开帷幕。

  值得庆祝和呐喊的是,2012年中国家具行业将将彻底告别“零”时代,中国家具企业首次以参展商的身份进入了米兰家具展。据了解,2012年米兰国际家具博览会期间,在米兰Tortona地区Ansaldo中心一层将举办由中国设计师群体策划的‘坐下来’主题展。

  荣麟世佳作为本次参展的企业之一,在米兰展开战之前新浪家居记者有幸采访到荣麟世佳总裁戚麟,就“坐下来”主题展进行了交流。

  嘉宾:荣麟世佳总裁 戚麟

  时间:2012年4月10日13:00―14:00

  主持人:新浪家居记者 范玲玲

  >>>>>以下为访谈实录内容:

  主持人:刚结束不久的广州家具展发生了几起关于家具抄袭的案例,我知道荣麟世佳在家具维权这块在很多年前就做了很好的典范。您作为行业资深人士,您觉得目前中国家具行业充满抄袭、山寨这样的现状,背后的原因大概有哪些?

  抄袭盛行的原因最核心是利益

  戚麟:如果说到核心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一个利益。因为现在大家众所周知,抄袭之所以抄袭,都是抄袭市场上都已经得到认可的产品,获得已经有了一定经济利益的,大家为了经济利益采取抄袭的手法。当然了,抄袭者也分种种,有的人是由于利益驱动,有的人是说为了自己的生存,没有办法通过自己的创新能力去维持企业前进的时候就抄袭。当然了,也有投机取巧者,他认为这种是最简便的,因为谁都知道做原创设计要承担很大的风险,所以原创设计的成功率并不是百分之百,甚至是非常低的,而且前期要投入很多的东西,他们会认为这是一个比较便捷的方式抄一个成型的东西去做。

  今天的抄袭之所以屡禁不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利益,后面有一个潜在的原因,既在追逐利益,又有很多资源给他提供了实现利益的可能性,比如说我们的法律、我们的市场、我们的消费者,甚至我们的渠道允许这种抄袭者的生存空间,让他们得到他们的即得利益,所以使得更多人沿着这个方向走。

  主持人:有没有做一个统计,一款新的产品从研发到设计成功,投入的人力、物力、时间大概是多少?

  戚麟:这个根据产品开发的难度和丰富性决定的,可以这么说,任何一款产品的诞生,从研制到成功面世,最起码要八个月到一年的时间,才可以有一个相对成型的产品让客户看到,里面投入的成本不言而喻了,很多,你选择的材质不一样,难易程度不一样,成本有高有低,但是总的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成本,因为最大的成本不在于投入了多少钱,而在于成功率是很低的,风险系数很大。

  抄袭带来的最大伤害是研发原创的信心

  主持人:抄袭除了消费者受到伤害以外,我想企业受到的伤害应该是最大的:一款产品通过这么长的时间,投入这么大的成本,研发出来,很轻易被人抄袭,对企业的发展也构成了一定阻碍。抄袭给您这边带来的最大困惑是什么?

  戚麟:困惑是一个核心的困惑,你经过很长时间的思考,花了很大的精力研发的东西瞬间被人复制了,他推动市场的手法很简单,就是通过价格,材料的节省这种方式跟你竞争,因为他认为我在市场推广超越不了你,想法也不如你,但是我有一点,我可以通过所谓的材料的更换,对某一些地方偷工减料的东西变成成本降低跟你竞争。最大的伤害就是对于研发企业的信心和自己心理的伤害,其实我们在初始创造的时候,所谓的企业都有自己的愿望,有创作的冲动,想把一个很好的产品通过自己的创意,通过自己的投入,通过自己的实践变成一个流动性商品,让更多的人享受这种新鲜的美好的东西,这是一个初始的愿望。但是这种初始愿望很快就被一个恶劣的手段诋毁了,最大的伤害是对你心态的伤害。

  “拒绝山寨”可能性为零 应该明确“尊重原创”

  主持人:近两年大家都在呼吁尊重原创。荣麟世佳在维护原创方面有过成功的案例,您觉得在“拒绝山寨”上,企业应该做哪些工作?

  戚麟:我首先表明一个观点,拒绝山寨是不可能的,不仅仅是家具行业,现在我们看到电器、服装,电影,娱乐,甚至歌还在翻唱呢,拒绝山寨的可能性应该是零,但是我们应该明确的知道什么是尊重原创,我们不能拒绝山寨并不意味着我们一定要山寨,现在我们是推动山寨的发展,这是很不好的现象,虽然我们不破坏,不能把山寨灭绝掉,但是也不能主观去推动,市场给他很多的渠道让他合理销售,更广泛的被人认知,虽然法律有政策,跟他斗争的艰苦性和持续的时间很长,让你觉得做起来很疲惫,很无奈。还有我们作为企业来讲,有一些事情不是力所能及的,比如说我们想通过自己的力量抑制恶性的山寨,做不到,因为最后成为两个企业的肉搏了,这不能我们希望看到的事情。首先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是再多的东西都不是核心的东西,需要大家自律,但是这个事情不现实,有一些人不认为是山寨很好,但是他们迫于自己没有能力创新,只能靠山寨。

  主持人:归根到底还是要提高整个原创设计水平。

  戚麟:我们看到国际的发展,日本和韩国,都源于仿制和抄袭,但是之所以后来在世界汽车行业领先,一定是有自己的自主产权为主的,否则不可能打败美国,现在我们一味的山寨,甚至乐此不疲,很津津乐道的事情,我没有花很长时间搞,但是已经有了你花很长时间搞的一个结果,还有很多人推波助澜。

[1] [2]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