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名牌起洋名 家居业山寨品牌玩出新花样

icon 2012-04-12 09:20:06
icon 0

摘要: 近日,记者在走访十里河大洋路建材市场时,赫然发现一名为“嘉乐士”的涂料品牌,匆促之下,险些误认作是“多乐士”。原来,家居行业“傍名牌”的现象不只是媒体炒作,在我们身边就存在着真实的案例。

傍名牌起洋名 家居业山寨品牌玩出新花样傍名牌起洋名 家居业山寨品牌玩出新花样

新浪家居独家策划:“山寨”侵袭家居业系列报道(一)

  新浪家居周丽媛 北京讯

  近日,记者在走访十里河大洋路建材市场时,赫然发现一名为“嘉乐士”的涂料品牌,匆促之下,险些误认作是“多乐士”。原来,家居行业“傍名牌”的现象不只是媒体炒作,在我们身边就存在着真实的案例。

  “傍名牌”作为一种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采取的并不罕见的捷径,多年以来一直在服装、食品等各个行业当中泛滥。据调查,在进口红酒市场中,被傍得最多的品牌是“拉斐”和“卡斯特”。仅“LAFITE”,就发现有“大拉菲”、“拉菲正牌”、“拉菲副牌”、“拉菲传奇”等上百个品牌。

  至于服装市场上,所谓的“原单”、“高仿”等等产品品牌名称相似的现象更是不胜枚举。时至今日,山寨产品横行的家居行业也“广泛借鉴”了这种山寨玩法。

  “借牌炒作”现象泛滥家居业

  近期大批家居企业被媒体曝出“傍名牌”,甚至直接伪造品牌洋背景。更有甚者,有些企业竟直接挂用品牌商标,售卖假冒伪劣产品。

  如2000年进入家具行业,原名“雅居”的一家橱柜企业从2010年更名为“博西尼”,不问可知,其目的无非是妄图借助业内知名的博洛尼橱柜提升自身品牌影响力。

  更有成都尊皇家h有限公司因采用与芝华仕沙发类似的“头等舱”宣传语,而被敏华家具制造(惠州)有限公司一纸诉状告上法庭。

  前不久,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北京办事处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的3批共30个“伪意大利品牌”名单中,萨博SABO厨具、JAJEMON嘉加梦、以赛亚ISAIAH等多个家居品牌更是赫然在册。这些在中国注册,意大利根本不存在的品牌,均渴望通过洋背景,一夜变名牌。

  一统家居执行总裁陈涛表示,一统国际家居集团近期也遭遇了类似情况,一些企业利用百度搜索大钻空子,在企业名称前面加上“一统”字样,大肆进行产品宣传,并声称“差价处理一统尾货”,其实这些产品与一统家居毫无关联。由于百度搜索排名是依靠资金投入多少来决定的,哪家企业花钱多,哪家排名就靠前,致使这些假冒企业的排名尚在真正的一统家居之上。

  “目前还没有相关机构直接去制止这种现象,只能通过我们自已去澄清,同我们授权的代理商一起进行正面宣传。”陈涛对此既感恼火又觉无奈,他告诉记者,基于这种现象,很多区域都产生了投诉,经查实,所授产品却与一统家居完全无关。

  业内专家:傍牌炒作害人害己

  伪造品牌原产地、假借洋背景固然属于违法行为,那么看似仅仅是模仿品牌名称的行为又是否触法呢?新浪家居记者就此问题特别采访了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

  “商标文字相类似或颜色图案相近,实际上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 邱宝昌认为,“博西尼”与“博洛尼”,“嘉乐士”与“多乐士”,名称整体类似,不认真辨别很可能会产生混淆,实际上已经对名牌企业构成了侵害,也对不是十分了解家居市场的消费者产生了误导。

  业内专家认为“傍名牌”现象,实属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害人害已行为。北京市场协会家居分会秘书长刘晨认为,“傍名牌”行为主要是源于企业成长初期渴望引起消费者关注的一种心理,是对企业和产品的一种不自信的表现。品牌名称相类似,并不能代表产品优势,企业只有通过长期的积累才能够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在一统家居执行总裁陈涛看来,一个品牌成长的过程中一定要甘于寂寞,渴望一夜暴富的浮躁心理是不可取的。只有注重原创设计、完善服务、提高产品性价比,才能从根本上提升企业影响力。金牌橱柜北京市场部经理罗桂生则表示,大品牌被人模仿是难以控制的,这就要求品牌意识还相对薄弱的家居建材行业向食品等成熟行业学习,从专利、产品信息等多方面进行注册,更好的运用法律武器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文/新浪家居 周丽媛)

  >>>>>>>延伸阅读:

  家居半月观察:抄袭背后的中国家具原创之痛

  专题:原创家具设计遭抄袭 引发维权之争

   直击达芬奇家居造假事件始末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