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麟:东西方家具原创设计不存在孰优孰劣

icon 2012-04-28 09:54:13
icon 0

摘要:日前,为期4天的米兰国际家具展在时尚之都意大利米兰落下帷幕。作为家具行业的风向标,米兰国际家具展自1961年以来的每一次举办都会带来新一轮的行业“革命”。今年,中国家具企业首次以参展商的身份亮相展会,在展厅开设以“坐下来”为主题的中国当代坐...

  日前,为期4天的米兰国际家具展在时尚之都意大利米兰落下帷幕。作为家具行业的风向标,米兰国际家具展自1961年以来的每一次举办都会带来新一轮的行业“革命”。今年,中国家具企业首次以参展商的身份亮相展会,在展厅开设以“坐下来”为主题的中国当代坐具设计展。

  中国家居业首次亮相米兰,是中国家具业过去51年来都未曾实现的梦想。荣麟世佳创始人、总裁戚麟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方人尊重有历史的、有故事的、有品牌的东西,东西方家具原创设计不存在孰优孰劣,而是在设计方向上选择不同,但东方文化想要真正的融入西方、被西方广泛接受,恐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东西方家具原创设计选择了不同的方向

  2012年是米兰国际家具展举办的第51个年头,此前的历届展会上不乏中国人的身影,但众多的中国家具业者都只能作为展览的看客。直到今年,80多款来自中国设计师和家居企业的作品终得以集体亮相,展示以“坐下来”为主题的坐具展,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为何中国设计师的作品进入国际市场会如此困难?东西方家具在原创设计上到底存在多大差距?

  对此,从业十多年的戚麟认为,东西方家居在设计上不能说存在差距,因为两者并不是快与慢、高与低的关系,而是东西方文化的不同注定了彼此选择不同的道路和方向。

  在他看来,中国传统意义家具的实用主义很强,中国在如何把家具做的更美观、更舒适、更功能化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而意大利设计师的方向是让家具产生革命性的改变,尤其是材料。“比如看到木头椅子,意大利设计师就会想,能不能用玻璃或者大理石代替?吊灯的灯罩又可不可以用纸做?”

  抄袭违法成本低致使行业“山寨”横行

  中国原创设计在国际舞台饱受争议和指责,最大的原因是国外设计师认为中国家具只会抄袭别人的东西,没有自己的创意和设计。因此,在历届展会上,以中文书写的“严禁拍照”和英文“No Chinese”(中国人请勿入内)的标志也已成为展会上的“惯例”。

  而事实也确实如此,长久以来,国内家具企业相互模仿、抄袭已成行业的潜规则,产品外观成为抄袭的重灾区。

  戚麟表示,中国之所以出现这么多抄袭,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利益的驱动,并且有很多资源给抄袭提供了可能性,比如法律、市场、消费者,甚至是渠道,都给抄袭者一个生存的空间。另一方面,企业有恃无恐的抄袭,是因为违法的成本过低。

  相较于在国外,设计作品一旦被认定为抄袭,将会在道德、经济、行业认同度等方面遭受严重打击,抄袭的代价和风险巨大。“在西方国家,对法律的恐惧和尊重是融化在血液里的,法律已成为文化的一部分,因此人的自我约束能力很强。”戚麟说。

  坚持原创是行业未来发展的责任所在

  目前,国内家具市场追求原创设计的风气远没有形成,成为制约企业长远发展的痼疾。北京市场协会家居市场分会秘书长刘晨曾表示,原创家具设计是对家具产品的一种独特的增值,一方面可以促进消费者的消费,另一方面是对家具企业品牌打造的更深层次的促进。

  据了解,荣麟世佳在原创的道路上,已给业内做出了不少的探索。戚麟认为,企业必须不断地提升自己,防止在思维、理念上有禁锢。

  戚麟坦言,一开始做原创纯属个人爱好,随着企业的发展,原创设计逐渐得到了社会和市场的认可,“大家说荣麟是原创代表,既然是代表,并且也因此带给企业荣誉和利益,何必违背这个思路呢?”

  不过,最重要的原因还在于,戚麟认为原创设计担负着未来行业发展的责任,他一再表示,中国家具业最缺的不是产品,而是原创设计。“原创是中国家具重新获得旺盛生命力、获得国际尊重的一个重要出路。其实,世界是很期待东方的,并不会一味排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