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壁垒高筑 我国陶瓷出口形势愈严峻

icon 2012-06-25 09:50:15
icon 0

摘要: 日前,商务部网站公布了印尼反倾销委员会发布的对中国陶瓷餐具产品反倾销调查终裁,拟对部分产品征收87%的反倾销税。此前,已有韩国、阿根廷、秘鲁、巴西等多国对我国陶瓷业设置贸易壁垒。

  日前,商务部网站公布了印尼反倾销委员会发布的对中国陶瓷餐具产品反倾销调查终裁,拟对部分产品征收87%的反倾销税。此前,已有韩国、阿根廷、秘鲁、巴西等多国对我国陶瓷业设置贸易壁垒。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在2011年底表示,2012年“中国出口形势比较严峻”。今年1月,此言得到印证,国内出口总量出现了自2009年12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佛山陶瓷出口量同比下降10.9%。

  广东陶瓷出口量环比下降15.6%

  一直以来,广东省是我国最大的陶瓷生产和出口基地,陶瓷出口已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然而,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月,广东出口各类陶瓷产品4.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9%,其中97.8%为一般贸易方式出口。

  今年1月,广东陶瓷出口特征明显。受春节长假影响,1月的出口量小幅下降。继2011年12月以5.8亿美元创下自2006年以来的月度出口历史新高后,2012年首月广东陶瓷出口量环比下降15.6%。

  在出口产品中,陶瓷面砖为主要出口品种。今年1月,广东出口陶瓷面砖2.7亿美元,下降7.2%,占同期广东陶瓷出口总值的54.4%;出口瓷餐具、厨房器具及其他家用或盥洗用瓷器1.3亿美元,增长5%,占同期广东陶瓷出口总值的26%。欧盟、东盟、拉美和美国仍是主要出口市场,广东向欧盟出口陶瓷8001万美元,下降16.9%;向东盟、拉丁美洲和美国出口6428万美元、5480万美元和4685万美元,分别下降3.4%、6%和8%。此外,向印度出口2394万美元,增长33.5%。

  今年1月,广东私营企业出口陶瓷3.5亿美元,下降4%,占同期广东出口陶瓷总值的72.6%。此外,外商投资企业出口8240万美元,下降10.5%,占16.9%。广东的出口企业以佛山、深圳和潮州三地的企业为主,佛山出口陶瓷2亿美元,下降7.2%,占同期广东出口陶瓷总值的40%;深圳出口1.1亿美元,下降10.7%,占同期广东出口陶瓷总值的22.5%;潮州出口8530万美元,下降1.8%,占同期广东出口陶瓷总值的17.5%。

  陶瓷出口遭遇多重障碍

  从海关的统计数据和1月份广东陶瓷出口的特征可以看出,2012年我国陶瓷出口形势不容乐观。接踵而至的反倾销、人民币升值对企业利润的压缩以及出口商品本身的附加值问题,都成为我国陶瓷出口所面临的巨大障碍。

  欧美经济持续低迷,使世界范围内的贸易保护主义趋势在不断增强。据悉,从2009年开始,中国陶瓷砖相继遭到东南亚、韩国、欧盟、南美等国家地区的反倾销调查,并日趋频繁。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导致陶瓷出口的价格优势被削弱,利润再度受到挤压。

  据行业专家分析,接踵而至的针对中国陶瓷产品的反倾销调查,直接原因是国内陶瓷行业发展的低价模式。陶瓷出口商品的附加值低,容易形成低价竞销。据了解,除少数大型企业之外,广东许多出口陶瓷生产企业研发中心规模较小、研发能力较弱,与意大利等发达国家的陶瓷产品相比科技含量较低,无法进入中高端市场。同时,许多企业品牌意识薄弱,没有自主品牌,贴牌生产现象众多。

  贸易壁垒迫使行业转型升级

  一浪接一浪的反倾销调查、国内外经济的动荡,曾一度将陶瓷行业笼罩在悲观的氛围之下,危言者有之,唱衰者有之。不可否认,高高筑起的贸易壁垒,对于积极寻求“走出去”的陶瓷行业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不过,有行业专家表示,森严的贸易壁垒,将进一步逼迫国内陶瓷行业转型升级,最终走向自由、公正、良性、有序、诚信的竞争轨道,迫使中国陶企朝产业价值链的高端提升。

  今年,陶瓷行业的发展形势不容乐观,面临重重挑战。但是,换个角度想,挑战也是机遇,行业可以在大挑战中谋求新的发展模式,找到新的发展出路。有企业家表示,在2012年这个贸易壁垒高筑、内忧外患夹击的大环境下,可以通过产品创新树立自主品牌,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此外,开发新兴市场,向反倾销势头较弱的国家和地区挺进,也是应对方式之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