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前途光明 仍继续努力

icon 2012-07-13 09:02:05
icon 0

摘要:琚宾是一位亚洲实力新锐设计师,他外表沉静温和又淡定,但对设计他却有独到的见解。主张“无创新,不设计。”注重设计文化的多元不共生,善于运用传统文化的精神,设计手法当代却不失传统。

  主持人:从2007年开始到2012年之间,您个人与企业都获得了设计界的很多优秀奖项,对于获奖,您是如何看待的?当下的国内也有名目繁多的奖项和各种各样的比赛,您是如何挑选这些参赛项目的?

  琚宾:肯定是有挑选的,我们只参加公平的、透明的,我认为他们有些给的奖项不是因为你参加比赛给你的,比赛都是作品比赛,像名人堂或者影影响力人物,应该不仅仅是作品本身,有可能还会有其他方面,比如说对于设计的思考、对设计相关产业的关注,有可能是延伸出设计本身之外的能量的散发,是一个设计师除了设计本身做好之外,如果有能力还可以做一些别的。

  我没有把拿奖当成一个目的,因为它是我做设计当中的一个过程,有可能是过程当中的一个点,就像一个水滴一样,这个时候这个水滴滴到桌面上,被大家看到了,当然还有很多水滴是滴到田地里,可能滋养一株花,只是大家没有看到。重点是希望大家看到这个水滴,有可能是更多滴到了花里面,我认为做设计是做给我自己,任何方案或者设计本身,单独拿出设计来讲,这是做给我自己,做给我自己是因为我很清楚我自己能很好的把业主交给我的东西很好的用我的平台去实现,所以我才会做给我自己。当然我不会做给甲方,因为甲方已经有一些思考了。

  主持人:您接下来有一些什么打算吗?

  琚宾:我有计划的是我们公司未来要在研究东方文化方面做哪些功课,我们应该对哪些建筑进行实地考察和资料的收集,然后考察这些建筑方式,对我们当代承载的关系。还有我们现在思考东方气质美学,应该通过什么载体来实现,对公司关注设计的设计方法、设计变革以及设计体系,这个我们是有计划的。

  主持人:您已经去了哪些城市或者国家做过这个研究?

  琚宾:太多了,国内我基本上走遍了,中国走遍了,欧洲、美国、日本也都差不多了,目前没有去过非洲。

  主持人:您是怎样看待中国室内设计的发展的?现在这种情况后期会发展成什么样?

  琚宾:光明前途,继续努力,路还很长。

  主持人:现在大家很推崇原创设计,但是很多设计师对这个词很敏感,不愿意听到“原创设计”,他们说设计本身就是一种创作,而不应该谈原创。

  琚宾:这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怎么才能把“原创”解决明白?探讨这个完全没有意义,设计更多情况下,形而下的是服务大众的产业,也有形而上的,是解决思想的,我们从形而下的解决大众的肯定会占比更多一些,我们应该把原创怎么去归类,我认为创导创新是对的,设计倡导创新是应该的事。

  主持人:前段时间有很多媒体都在做这个议题,我们当时也想做这个议题,后来被很多设计师给否了,说设计就是设计,没有原创不原创,如果不是原创根本就不叫设计。

  琚宾:对,舆论的这种导向是不应该的。

  主持人:您刚才提了,创新设计这块还是比较好的。

  琚宾:我们媒体的环境倡导的方式,不应该让这个水更浑浊,应该让它变得更清澈,这是很有必要的。

  主持人:今年的趋势,可能很多设计师也不愿意说风格、趋势。

  琚宾:在我概念里,在我的设计里,不存在“趋势”,都是经典。

  主持人:您每年的设计风格都是在不断变化的,是通过哪个导向来变化的呢?

  琚宾:不一样,设计有很多个窗口可以让你体现创新,有可能你对隐蔽工程的创新,那是隐性的,显性的就是别人能看到的,有可能是结构方式的创新,也有可能是形式的创新,还有对灯光运用的创新,都会成为创新的一种。但是这种创新在我的概念里,这种循序渐进的创新和裂变性创新都可以。

  主持人:很多公司或者机构都会发布2012今年的流行趋势,您其实不会太在意这些趋势的发布是吗?

  琚宾:我认为那都是游戏。

  主持人:可能也是个噱头是吗?

  琚宾:那就是游戏。

  主持人:非常感谢琚宾老师百忙中抽空接受新浪的采访,今天的访谈让我受益匪浅,以后欢迎琚宾老师多来新浪做客,谢谢您!

[上一页] [1] [2] [3]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