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制市场紧缩 家居卖场面临过剩

icon 2012-07-23 09:15:59
icon 0

摘要:记者获悉,总建筑面积15万平米的红星美凯龙二郎店将在明年开业。近几年,我市家居卖场急速扩张,总面积接近300万平米。面对国家强力的地产调控、疲软的市场需求,卖场陷入了“僧多粥少”的尴尬局面,行业洗牌已经来临。

  日前,记者获悉,总建筑面积15万平米的红星美凯龙二郎店将在明年开业。近几年,我市家居卖场急速扩张,总面积接近300万平米。面对国家强力的地产调控、疲软的市场需求,卖场陷入了“僧多粥少”的尴尬局面,行业洗牌已经来临。

  现状:

  招商成难题 经销商撤场

  重庆聚信美家居企划部负责人吕航告诉记者,2011年聚信美家居开业,仅一个月的时间,500个铺面销售一空,现在招商却成为不少卖场最头疼的问题。

  不少卖场开始在租金和优惠政策上做文章。居然之家西南分公司总经理张宗荣透露,相对于前几年,今年居然之家的租金没有调整。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卖场甚至下调租金,并给予商家免租期优惠。

  但据记者了解,卖场的自救行为效果并不明显,在一些成熟卖场中,某些品牌经销商面对巨大的经营压力,甚至关店、撤场走人。“我在这里销售算是不错的了,上个月也只卖出去3万元,去掉人工、水电费,肯定是赔钱。”经销广东实木家具的高君女士介绍。她还告诉记者,其所在的楼层,原有12家店,现在已经搬走了8家。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各大卖场虽未出现大规模撤场潮,但有卖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房地产调控不放松,家居卖场经营业绩仍会下降,到时经销商的日子更难过。

  原因:

  市场紧缩是根本

  记者从中国家具协会了解到,今年1~4月国内家具销售数据保持了同比近18%的增长,但增长数据在逐年下降。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重庆家具协会会长赵可平认为,作为对政策和房地产市场依赖度较强的家居卖场,目前处于紧缩状态,如果国家政策不变,这种情况至少还要持续1~2年。

  记者在走访市场的过程中发现,各个家居卖场客流量相比往年有大幅度的缩减。张宗荣认为,近两年重庆家居卖场急速扩张,供应过于旺盛,卖场也就陷入了“僧多粥少”的尴尬局面。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主城就拥有大小近30家家居卖场,总面积达到近300万平方米。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主城九区700万人口计算,几乎2个人就有1平方米的家具卖场。”

  “随着家居卖场店面数量、规模迅速膨胀,重庆地区的卖场配置目前已经相当完善,从卖场规模来讲,已经过剩了。”重庆市家具协会秘书长李成达说。

  对策:

  苦练内功+战略转型升级

  在全行业面临困境时,家居卖场开始自救行动,从模式的转变到渠道的变革,从多元化的发展到试水电子商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业内相关人士都表示目前家居行业的营销模式“很受伤”。吕航表示,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各家居卖场的促销内容也呈现出高度同质化,拼来拼去只不过在拼价格。

  低价促销招徕人气的背后,却需要卖场让出高额租金来补贴品牌的折扣,极大的压缩了卖场的利润。“卖场一定要有自身的营销创新,避开传统营销模式,推出特色营销模式。我们目前正在努力终端渠道下沉,由卖场牵头,组织经销商抱团出击,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合作,抢占市场份额。”吕航说。

  居然之家西南分公司运营管理部副经理徐菡表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服务也逐渐成为企业竞争的关键内容之一。

  电子商务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是不少家居卖场非常看重的渠道补充。今年年初,红星美凯龙与家居电子商务平台新浪家居达成战略合作,在重庆联手打造一个全新商业模式的家居电商线下体验馆,该馆目前已确定落户重庆红星美凯龙南坪商场。红星美凯龙集团总裁助理,京沪西南大区总经理王伟向媒体表示,红星美凯龙一直在寻找一个好的契机进入家居电子商务领域,将实现实体和网络的联姻,线上与线下优势互补,打造家居流通业新模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