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功能性到体验感 家装业渐入新一阶段

icon 2012-08-23 09:47:13
icon 0

摘要:1997年伴随着国家房改政策的出台,家装行业逐渐形成规模。行业管理从无序到有序,企业管理从稚嫩到成熟,设计风 格从单一化到多元化,服务风格从粗旷到细致,家装行业用15年的时间跨越了其他行业用更长时间才能完成的发展与进化。8月22日,四大家装...

  

从功能性到体验感 家装业渐入新一阶段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辉

  主持人:这就引入了下一个话题,这15年,家装行业大致分成几个发展阶段,可以划分几个节点,每个节点的特点是什么?

  陈辉:开始划得很细,我们做了一些资料,其实总体来说就两个阶段,一个是传统家装阶段,就是设计施工为主体的传统家装。第二个阶段是走向了整体家装,大家叫的名字可能各有不同。我觉得从大类上,细化可能很多,但是大类上就两个。

  主持人:时间节点呢?

  陈辉:时间节点,从2001、2002年开始是主材代购,2003年正式开始整体家装,但是2001、2002年就开始主材代购,那是一个萌芽、一个初期的形式。

  主持人:大致可以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以实用性为主的,满足老百姓装修的基本需求,第二个阶段到整体家居的阶段,可能到了装饰的需求,有两个分水岭,这两个分水岭之间是不是有被市场推动着成长然后到主动成长,有这样一个转变,曹总怎么理解?

  曹安闽:我跟陈总的理解还不太一致,我认为到现在为止有三到四个阶段,这是分得比较细。但是到现在为止我觉得前面算一个阶段,是普通装修阶段,普通家庭装修指的是什么呢?现在就是一种个性化装修,一对一的装修。第二个阶段应该是工业化的阶段,是一对多,就是我们的设计不是一对一的,应该是一对多的,这个可能会彻底改变家装的业态和状态,当然这件事情很难,正在做。

  主持人:陈总也在尝试?

  曹安闽:他没有,工厂也是一对一的。我说的一对一是这个设计师的设计是对一个客户的,一对多的是一个设计师的设计是对一群客户,是这个意思,但是不知道行还是不行,我只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摸索着往前走的,所以第二个阶段如果能走出来就是一对多,应该是比较大的模式的概念,要解决低门槛的问题,解决低价的问题,电话营销问题,要靠产品取胜。我指的一对一和一对多是一个概念。

  主持人:整体家居的概念,元洲提了“家装 - 家居 - 人居环境”的概念,是对家居环境的改变,您怎么看过去15年家装市场的演变,包括我们自己公司业态的转变?

  李泰岩:当然大家有各种各样的分法,10年的时候我们梳理过一次,分了三条线,一个是设计的一条线,还有一个是管理的一条线,还有一条是市场发展。从市场发展来看,1997年到1999年,真的是市场爆发推动的,因为那时候不需要打广告,不需要你去找客户,客户来找你,1999年都是关着门,不让客户进来,开开门问问你家要花多少钱,说花15万,那你进来,说花8万,那你就去对门。1999年之后就很多了,万家灯火、大钟寺、集美,所有这些市场都出来以后,市场就分散了。当年我们就16家,就是16家开先河,真正进来的时候就几百家了。曹总和张总是第一波进来的。这大概是第一个阶段,其他市场一起来,生意就不好做了。实际上从1999年开始,客户就没有那么多了,1999年开始实际上也是探索这个行业,我们说主材代购,1999年也是。到2003年,集成家居这也是一个阶段,集成家居从2003年发展到2006年,集成家居变成了体验式家居。这些不同的阶段是市场的需求,实际上我们在不断满足客户升级的需求。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