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28厉建伟:整合中外资源 坚持东方设计理念

icon 2012-09-06 15:13:22
icon 0

摘要:HC28, 诞生之初,即受到国际时尚与家居设计界的推崇。早在2008年,就被法国奢侈品协会Firstluxe誉为家具设计的现代先锋。HC28背后有怎样的发展故事,它的设计理念和设计灵感又来源何处,今天,HC28董事长厉建伟做客新浪家居直播室...

HC28厉建伟:整合中外资源 坚持东方设计理念HC28厉建伟:整合中外资源 坚持东方设计理念

  编者按:HC28, 诞生之初,即受到国际时尚与家居设计界的推崇。早在2008年,就被法国奢侈品协会Firstluxe誉为家具设计的现代先锋。HC28背后有怎样的发展故事,它的设计理念和设计灵感又来源何处,今天,HC28董事长厉建伟做客新浪家居直播室,为网友一一介绍。

  访谈时间:2012年9月4日

  访谈地点:首东国际大厦

  访谈嘉宾:HC28董事长 厉建伟

  主持人:张永志 陈洁

  >>>>>>以下为访谈实录内容:

  坚持以设计取胜

  主持人:欢迎厉总来到新浪家居,而且携着您亲自打造的HC28这个品牌来到了我们这里跟广大网友见面,欢迎您。

  厉总:谢谢新浪家居!

  主持人:我们先来定义一下HC28吧,怎么来做这样一个品牌的产品?

  厉总:HC28给人的第一感觉好像是一个密码的感觉我们当时起了这么一个名字,其实还真有点来源。因为我们创建HC28的时候,跟巴黎一家高级定制的品牌的总裁,也是我们目前在欧洲的合伙人。我们想给新做的这个系列起个名字,把我们的工厂和巴黎的品牌能够结合起来。HC就是那个品牌名字的缩写,我们的工厂在通州,离天安门28公里,所以说我们叫这个工厂是28公里工厂,工厂的名字就这么起的。

  我们当时为什么要做HC28?其实我刚开始是做进口家具,生产方面并没有太多经验,正是因为做了写意空间,就是想:其实做高端品牌、做设计,不能仿,要做出真正具有中国特色的、东方特色的,具有设计、具有品质的品牌,其实也没那么难。然后把这个想法跟老外交流后,老外很感兴趣,但是他很不相信,说工厂可不是好玩的,千万不要搞工厂,咱们想想可以。

  但是我还是义无反顾,一头扎进去了,做到现在,我觉得HC28的定位应该是根植于传统和东方的一个新现代风格的家具品牌。

  主持人:我们定位如何?风格来讲是现代与简约,那么它的人群呢?

  厉总:其实买HC28的东西,真的要有品位,尤其是喜欢中国文化,也喜欢现代的东西。在国内应该是很高端的。我们做的系列刚开始就非常全。家里除了厨房和卫生间不做,客厅家具、餐厅、卧室几乎全部都有。

  主持人:刚才也谈了它是一种中西的风格的融合,而且做的是现代风格的家具当中融入了中国传统的一些特色的东西在里面,您觉得为什么去做这样一个创意,为什么要把中西的融合、古今的融合?

  厉总:这确实是非常好的问题,因为大家很多做品牌,尤其是中国人也好,日本人也好,还是香港人也好,做的品牌其实都想把东方的元素融进到产品和品牌当中去,因为一个品牌需要个性,没有个性就没有品牌,和人一样,必须得有个性,而且个性要特别鲜明。但是我一直认为单纯的就是想把东方的东西嫁接到西方还是有点问题的,所谓的现代化、所谓的现代,世界通用的,目前来讲还是以西方文化为主。

  自我保护原创能力

  主持人:品牌6年来的发展情况怎么样?

  厉总:刚开始非常艰难,因为HC28产品的设计感很强,我觉得面对的客户层还是比较少的。做品牌一定要坚持,不是一下子大红大紫的,一定是通过时间的积累。到今年我们6个年头过去以后,HC28在中国有30个代理,在别的国家也有店,市场也认可了,在现代里面简约的、东方理念的就我们HC28。

  主持人:目前我们的产品是以设计和创意为核心,我们的设计和创意团队是怎样的?

  厉总:我有一个理念,在目前条件下整合是不容易的事情,比如设计资源,我们的主力设计师还是外国的,有些是法国的,当然我们也有中国的设计师,也有日本的设计师,包括刚才我们说的面料、材料,性价比、设计感是最好的,欧洲的也好,亚洲的也好,比如烤漆我们是做得非常棒的,我们设计团队以西方、欧洲为主,但是东方,中国和日本为辅,我们是一个整合的关系。

  主持人:把全球最好的设计材料整合在一起。在我们家具行业,做这种原创的创意和设计比较累,为什么呢?因为抄袭者很多,你一件产品出来之后,很快,市场上到处都是这样的东西,我们的价值没有得到最大化,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厉总:我觉得这是不可避免的,尤其在中国的市场,制止这种浪潮是很难完成的任务,我们怎么样自我保护是最重要的。我觉得第一个最重要的自我保护是真正的原创能力,这点很重要,尤其是品牌的创造,你知道你需要去创造什么样的风格,怎么去做这个事情,而不是说单纯依靠设计师去做,你自己得理解这个东西。如果你有足够的创新能力,像我们每年3月份、9月份展会都会大量推出新品,我们的创新能力很强,这是业界公认的,我觉得毕竟模仿者不可能这样。

  第二,也是整个链条的,包括产品的创意,包括店面的概念,包括价格的定位,包括渠道的建立,全方位的在保护我们的品牌。他可以模仿产品,但他没法模仿整个链条,因为这个成本也很大,要求也很高。

  主持人:中国的消费者有不成熟的一面,就是唯材料论,近几年家具行业都知道,家具企业之间竞争又开始以宣传材质为主,搞得这个行业里面好像卖来卖去就像卖材料一样,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厉总:刚开始我也觉得挺奇怪的,到商场里有的是板式、有实木等等这种划分,我从做进口到做HC28,进入国内主流市场以后,我其实也挺不习惯的,为什么这样划分呢?从我们的档次、设计方面我们在一楼,一楼是沙发,其实我觉得家具行业演进的还是比较缓慢的,跟服装、汽车比,家居文化还是比较深层的、传统的一些东西,所以人们对材料的认识可能是最直接的。实木也很好,板式也很好,但我们肯定不会说今年流行实木,我们就做实木,明年流行板式我们就做板式,我觉得什么东西哪怕你走得慢,你坚定一个方向走下去,就会走得远、走得成功。

  主持人:我去过两次米兰展,看你这产品我觉得跟在米兰展上看你的产品有一样的感觉了,我们中国的品牌很难在国外的展上或者高端的阵地上有所体现,不知道HC28有没有感觉?

  厉总:我们其实刚创立第二年,就是07年,我们就在巴黎展过,我觉得可能我们有优先条件,因为我们跟法国有合作。中国品牌真正要走到国外的,尤其是高端品牌,还是有很长一条路要走,国外一定是有一个品牌建立的过程。第一,开店的成本远远高于国内,品牌一定要被别人认知才有可能生存。我做HC28刚开始就有一个心愿,就是能够走向世界,我们也是这么定位的,也是这么操作的。

  主持人:1999开始做到现在13年了,您做家具到什么情况下是您的终极梦想?

  厉总:人家说所有的艺术品都是未完成的东西,估计这人生咽气以前都觉得自己没活完。终极梦想其实没有,我觉得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坚持做,不怕折腾,有个很好的心态,对自己干的事情很享受就可以了。

  主持人:怎么就开始做家具了呢?

  厉总:人一定要有追求。我在法国是做企业战略咨询的,一直想回到香港去工作,又结识了一个非常好的法国设计师,他对东方文化特别感兴趣,跟我的关系特别好。香港这家分公司是法国最大的家具公司,但不是卖家具,我就帮助这家工厂的一些家具产品销售到中国,就开始对家具感兴趣。

  主持人:这跟西方的交流和社会发展理念是一样的,往往是外行的人做内行的时候,反而是做得最好的。我认识几个做家具创意的挺有意思,有一个七月工坊,原来是搞影视创作的,他做了一个很中式的家具叫七月工坊,那个产品做得也非常有特色。还有一家是做软装配饰的,原来也是搞影视的,刘利年,他是佳木斯人,我媳妇儿也是佳木斯人。那天我见到了他,就跟他聊,他原来是搞影视的,突然间就喜欢上了陈设。

  厉总:其实很多建筑师出名了,一定做的是家具市场,他确实是结合了建筑设计到室内设计,整个包含很全的,虽然做不大,但是很有意思。

  “非常28”将登陆上海家具展

  主持人:马上要参加上海展了,这次上海展怎么样?

  厉总:今年我们准备了很长时间,准备在上海展做一个主题叫“非常28”,为什么叫“非常28”?因为我们也做了很多很多调整,偏左一些或者偏右一些,今年发现更回归于我们刚开始创建28的很原汁原味的东方的、现代的感觉,比较梦幻的感觉,希望大家都可以去看看,一定会给你们惊喜。

  主持人:您代理写意空间的牌子有十几年了,代理品牌这么久,有没有对您现在自创HC28这个牌子有一些经验和启发呢?

  厉总:有。刚开始做写意空间,后来做HC28的时候,其实你会发现不自觉就受到了影响。第一,产品品质,细节。作为一线品牌,写意空间卖的很贵,当然,他的产品细节、工艺、材料都非常讲究,我们在做HC28的时候,这点其实受影响挺大的。第二,从产品线来讲,我们的产品讲究配套性,跟写意空间一样,产品类别非常丰富,大到沙发、电视柜,小到饰品搭配等,在中国,我们都要考虑产品的配套性。

  主持人:上半年肯定都不太好,但是下半年现在马上进入金九银十了,目前从8月份来看有没有感受到这个市场有回温的迹象呢?

  厉总:毛主席写的《论持久战》,我觉得我们不要寄希望于说金九银十能给我们带来怎么样,或者年底能带来怎么样,十八大以后能怎么样,我觉得还是要扎扎实实做好功课,把目前的日子过好,把以后的粮食准备足,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如果寄希望太高,十八大以后,或者10月份以后,市场就会转暖,房地产调控就会放松,我觉得可能不行。

  主持人:咱们下半年有没有一些重点的计划?比如有没有新品,或者行销上新的规划?

  厉总:我们每年推出两季(3月份、9月份),每次大概占整个系列的1/3,所以新品的销售肯定会对市场有刺激作用,另外在市场目前比较淡的情况下,刺激需求还是很重要的,通过一些营销手段,把他的一些潜在需求给刺激出来,把想明天买的东西今天就买了,这是我们做品牌、做商场、做商业营销方面的窍门。

  主持人:谢谢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