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家具文化交流周暨中意家具高端设计对话(2)

icon 2012-09-20 11:36:42
icon 0

摘要:9月19日下午,由超舒适国际家居主办的“意大利家具文化交流周”在北京鸟巢旗舰店盛大启动,在截止到23日的5天时间里,11个意大利家具品牌将在这里展出新品,并以前所未及的超低“老总签售价”回馈顾客。

意大利家具文化交流周暨中意家具高端设计对话(2)意大利家具文化交流周暨中意家具高端设计对话

  主持人:下面由我请上本次对话的嘉宾,有请刚才四位来自意大利的朋友,还有张静老师和王小根老师,我了解了一下,今天请来的媒体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家居行业的,一部分是偏财经方面的媒体。

  今天我们聊的是关于意大利家具文化的交流,我想分两部分,一部分可能会讲到关于意大利家具现在的一些传统的企业目前特殊的经济状况下,到底怎么样了?第二个会聊一下关于家居环境当中,消费者怎么搭配这些家具,更适合中国人的特色。先请我们四位来自意大利的嘉宾聊一下,现在在意大利,我看到很多的企业规模不大,但是我们在产品的工艺方面,设计方面是非常棒的,也是做了几十年这样的老企业,这样的企业在现在当今的经济状况下,我不知道意大利那边的工厂到底是什么状况,是不是受到一些经济方面的影响。

  Rosanna:大家下午好,Interservice是一个百年历史,家族传承的企业,很多意大利的公司都是家族传承下来,我是这一代的掌门人,我们公司的特点就是纯手绘的,质量非常好,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一直受全世界各地的人民的喜欢,市场上毕竟有一些影响,但是意大利从来都是艺术的代名词,这里诞生了很多的艺术品、艺术家,所以质量的支撑并不会因为市场的情况而改变。

  Graziano:我们公司始建于1980年左右,我的父亲创立了这个公司,虽然时间不是很长,但是我们的产品远销很多的国家,虽然现在受到一些市场的波动,但是我们对自己非常有信心,首先我们认为自己的产品非常高端,质量非常有把控,面对高端的市场,也对自己的产品非常有信心,另外我们几年前开始和超舒适一起合作,在合作的过程中对超舒适各方面的条件都非常满意,也对王先生的一些理念比较认同,所以我们双方都在共同的努力下把Scappini的产品共同的推广下去,由于这两方面的原因,我相信Scappini的产品在中国会越来越好。

  主持人:不知道两位嘉宾的回答当中大家是不是可以听出跟中国的家居企业不太一样的东西,他们的企业规模很小,但是他们很执着,在工艺方面,可能他们把家具做成一个工艺品,而不是我们说的就是一个椅子,或者一个桌子,可能导致了他们企业的整个品牌文化,有文化的传承或者艺术传承的一代又一代的人,所以出现了第四代,第二代,几百年这样的企业,这一点我们中国的企业需要学习,我们执着的能力,我们产品的研发设计能力和传承的能力,在这样的一场世界经济波动当中影响还是很小的,那么对于中国的市场你们两位如何看待呢?

  Pietro:对于中国的市场,我每次来都觉得中国的市场有所改变,但是这个改变不仅仅是市场变得越来越好,而不是说生意越来越好做,更多的是中国的客户对艺术品的见识,因为我们一直在强调,我们的产品不仅仅是家具,更多的是工艺与艺术的结合,更多的是艺术品,现在中国的客户慢慢的艺术他们所买的东西是艺术品,另外一点,我们的理念和超舒适的理念非常吻合,超舒适的理念是把西方的生活方式带给中国的客户,我们是想把我们的艺术品推广到中国消费者的家中,所以基于这一点我们和超舒适的合作非常好,面对市场的波动来讲,我们的理念也会击败一切冲击,对此我非常有信心。

  Luca:大家知道MAB并不是很大的工厂,但是已经销往全世界几十个国家,像俄罗斯和中东的一些国家,但是对我来说,中国是新兴的市场,一切都是新的,我在两年前的时候把产品的一些信息提供给超舒适,也是我们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努力才开始合作。经过这段时间的合作,大家发现在中国的市场非常好,鉴于此,因为我们签了独家协议,我们非常放心把这个产品交给超舒适的手中,因为我看到了这个展厅,整个展厅都是非常高品质的古典家具的展厅,也很有信心,超舒适可以把我们的产品在中国市场开拓的越来越好。

  主持人:语言虽然是有障碍的,但是现在我们发现艺术其实是相通的,不需要太多的语言,我们对于这种艺术品的鉴赏其实是一样的,也许语言不通,但是对一个好的产品我们都可以理解。我想接下来请两位设计师朋友聊一下对意大利家具的印象。

  张静:实际上从我从事设计行业到现在为止,期间接触了很多欧洲的古典设计,中国古典的设计,包括诸多门类,诸多艺术风格的设计,实际上最让我感觉到激动的,而且让我能够一直恋恋不忘的的确是意大利的设计,我们大家都很清楚,做设计的人都是从学美术的转变过来的,一定要有美术的基础才可以搞设计,这是我们行业的特点。从美术的角度来讲,谁也不会忘记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其实他们也经历了很多的阶段,在之前也有很多迷盲困惑的过程,导致了很多流派的出现,这种风格实际上跟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和习惯有直接的关联的。我倒觉得他们很像这个时代我们中国的很多的现状,包括我们经常有一些中国的设计师做一些欧洲的设计,我经常遇到一些令我们啼笑皆非的事情。

  刚才几位意大利的朋友介绍了他们的工厂,可能不是很大的,也不是条件很好的工厂,但是他们有一个根本的信条,就是工艺,这一点我认同,我倒觉得我们很多的设计的的确确需要有一些时候从工艺的角度,尺度和美的角度去考虑,现在中国设计的情况,包括我们所经历的一些设计的状态,我觉得的的确确我们应该吸纳一些好的东西,当然了,我也更希望我们王总借助这样的机会能够使意大利的品牌不要停留在仅仅是从外面拿来的一些产品,如果要把它这种精神、工艺,甚至很低的造价,让我们可以感受到意大利最好最好的设计,我们也很高兴。

  王小根:作为一个设计师,我是这样理解的,现在很多的流派、品牌也好,都是以古典的为主,但是实际上古典的东西,巴洛克也好,他们其实在合适的空间比上,如果你做的好的规模,我接触的很多朋友很多,我看过意大利的一些建筑里面感觉是非常的烦琐,所有的雕花都有,但是我看到的是非常简洁,给我的感觉也是这样,我觉得这是他们艺术达到了非常高的高度,其实我们要运用非常复杂,非常繁复的手段表达了一个非常简单的精神,古典的精神世界里面是纯净的。我们在很多时候经是好的,和尚给读坏了,所以我们的设计师一定要把自己的内心沉静下来,当真正的看到一个好的东西,从精神的层面找到一个共赢的东西,这是无论是古典还是现代的东西,都是在精神层面相通的,就像各位老师说的一样,人们对美的认同是一致的,意大利的跑车全世界的人都喜欢。

  我们在家居品牌上,有没有一个更新的,针对中国客户的喜好,从家居的尺度,中西方是有差异的,从居住空间的尺度来说也是有差异的,跟我们目标的客户群体也有很明确的定位,在这样的定位之下,我们也没有可能针对中国客户的喜好,对一些特别定制或者开发的系列,这个实际上不光是对自己传承的延续,也是对新兴市场的尊敬,因为我觉得中国一些非常高端的客户,他可能在一段时间里面喜欢这个东西,真正的好的东西不仅让他感觉舒服,心灵也要有很强的归属感,在这个层面上实际上有很多的东西配合,达到这样的一个精神层面的东西,不光是设计,我从各个细节上都希望有新的东西出来。

  法国十六世纪的时候,中国引领了那个时代的潮流,法式的家具有很多中国的元素在里面,意大利方面可能不是特别多,但是那些东西非常好。现在我们反过来要向西方学习,因为很多东西我们都是在适应,他们在文化和精神层面有更深的东西在里面,我们在学习的时候千万补牙忘记我们祖先曾经创造的辉煌的文化,我们要学习的态度,我们不光是学习别人,也要向我们的前辈学习,这个是在中国的设计师也好,我们面向中国更高端客户的时候,我们在更高的层次上如何交流的问题,谢谢!

  主持人:王老师说东西是好东西,经是好经,可惜和尚给念歪了,小时候也有这样的感觉,很多家庭堆砌了很多各种文化的东西,各种风格,很混乱,这个问题很严重。我想问一下意大利的嘉宾,因为中国人的生活习惯,房屋的结构,包括我们对家居整个环境的需求是不一样的,那么对于中国的市场,我们远道而来的朋友们是不是考虑到对中国的客户专门定制一些尺寸或者面料?现在这批进来的产品,是专门为中国做的还是跟现在意大利在其他地方销售的是一样的?

  Pietro:在中国的市场和意大利的市场的确不一样,因为两个地方的人民对于家具的尺寸以及颜色都有不同的喜好,但是我们也理解这一点,我们的产品是艺术品,而对艺术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无论我们的客户要改尺寸和颜色,都可以尽一切的可能满足客户,以保证客户买了东西以后,每一件都是与众不同的。

  Rosanna:我在这一点和Pietro先生的观点是一样的,我们都是在生产艺术品,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对于改尺寸和颜色都可以理解,在我们看来,中国如果有一个2000平米的别墅比意大利的房子大很多,所以他们为了使家具和房子匹配的更合适,务必要进行一些改动,无论是做一些小的改动和大的改动,甚至做一些私家的定制都可以满足他们的所有的需求,所以在此也非常感谢中国客户的支持,谢谢!

  主持人:刚才讲到了意大利的居住空间确实比中国的别墅要小,在相对来讲比较小的空间当中又能够放进去意大利的家具,意大利的家具相对尺寸各方面会大一些,那么在他们日常的自己的装修当中,怎么样来搭配自己的意大利家具呢,能不能分享一些经验。

  Graziano:因为我们的产品是百分之百的出口,因为现代人对现代风格的喜欢,他们希望在新的元素多种获得灵感,更加填补古典家具的不足或者稀缺,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Luca:MAB的家具一直以古典著称,除了远销一些国家以外,在本土也销售的非常好,因为我们的家具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好看,而且质量非常好,所以很多意大利本土的人士会把家具买回家,不仅仅是自己用三五年的时间,更多的就像一个艺术品一样,有很高的收藏的价值,我们为了把这个产品做的越来越好,根据不同国家的需求不同颜色、尺寸,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两位设计师,我刚才在想这么好的艺术品,我怎么让它在家里看起来更和谐一些,好的东西不一定摆在家里就更好,也许更差,张老师是从建筑规划,到建筑,室内装修都做,您来讲讲,比如说中式的建筑适合不适合放意大利的产品?还有可能全套家具不是都从王总这里买的,可能还有一些其他的简欧的,我怎么搭配看起来更和谐?

  张静:说到现代的设计和家庭,包括选择的家具、风格,这方面来讲,我觉得跟人活着吃东西是一样的,你有了需求了,这是人的最基本的,也是最正常的需求,但是不正常的是什么呢,我们为了需求而需求,说我今天一定要吃中餐,下一顿一定要吃西餐,或者吃什么什么东西,真正要吃什么东西到最后可能会很糊涂。

  选择家具和你的家庭的设计风格,你很难像吃东西那样很简单的说今天是什么风格,明天是什么风格,可能今天选择了意大利的家具,花了很多钱,可能一个好的家具几十万,上百万的花费,我相信中国人的水平也达不到这样的。如果明天你喜欢中式的家具,你要换,显然不可能像吃饭那么简单的处理,归根到底还是原则性的问题,你什么样的实力,什么样的习惯,真正的喜欢什么就选择什么。

  话说回来,如果在某一个空间里面,我希望有一些中式的东西和西方的东西,也不为过,现在经常听到一个流行的说法,叫混搭,我们其实非常反对混搭这个词,从我个人的习惯也很讨厌混搭,因为他们是为了做成某种新的思想,有意识的混搭,其实是不对的,我们今天去意大利旅游,可能意大利我发现一个很好玩的东西,或者我喜欢的东西,我买回来放在我家里,明天我到英国去又买了英国的东西,我生活在中国,中国有很好的东西放在一起都不为过,过的是为了追求而去有意识的去附庸风雅,大可不必让自己那么累,那么辛苦,你喜欢什么就放什么。可能从颜色、尺度上,方方面面别人会对你品头论足,你是一个农民穿一个西装,戴一个草帽都没有问题,你怎么舒服都可以。

  王小根:如果简单的说,从配饰角度来讲,每一款家具都是有生命的,有气质的,在香河买一个家具同一个款型的,和意大利来的一款家具,一样的,放在一起一看就是两个精气神不一样,这里面高端的东西一定是体现在精神层面的氛围在里面。

  我们希望这个空间是什么样的,我们在选择的时候,尽量让这些家具的气质相同,就像我们现在说的中式的东西慢慢的流行,明式的家具很清雅的感觉,线条感很强。我觉得发式的家具,那种很小巧的椅子,他们两个放在一起的时候,某一种气质上您觉得有共同的感觉,我想混搭是要看水准的,这不是随随便便可以搭,吃错药能吃死人,搭配东西错了也是很要命的事情,真正的这个空间感觉很舒服,使人在这个空间里面很舒服,这是设计要达到的基本的高度,混搭也不反对,反而我觉得混搭是现在一种创新的方式,因为现在的文化是融合的文化,无所谓东西方,只要是好的,合适你用,就可以放在一起,当他们放在一起时间久了,才可以产生化学的作用,才可以融合,有一天有一个新的东西就诞生了,首先从物理拼接开始,然后到化学的转移,这是一个过程。

  (论坛结束)

  主持人:我们中意家具高端设计对话结束以后,我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接近了尾声。超舒适国际家居作为一个专业的进口家具的经营商,会在今后的日子里不断的引进更多的意大利家具,并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优惠。我相信这一次满100万送50万的活动,以及十张免费的往返机票的送出仅仅是一个开始,我相信在未来超舒适与意大利的家具品牌一起共同成长,为中国的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家居生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