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店试水"以旧换新" 北京旧家具可获10%补贴

icon 2012-11-07 09:28:47
icon 0

摘要:  11月1日-30日,北京市试行家具以旧换新政策。个人消费者在试点家具销售企业,购买4类新家具并交送旧家具,就可获得家具销售价格10%的补贴,补贴由政府和家具销售企业共同负担,各承担5%,单件家具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1000元。

  11月1日-30日,北京市试行家具以旧换新政策。个人消费者在试点家具销售企业,购买4类新家具并交送旧家具,就可获得家具销售价格10%的补贴,补贴由政府和家具销售企业共同负担,各承担5%,单件家具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1000元。

  昨天,沈阳晚报记者采访发现,沈阳市的一些家具生产和销售企业,自行“跟风”搞起家具“以旧换新”。

  北京:单件补贴不超过1000元

  根据北京市的试行政策,购买柜体、沙发、床具、桌椅(仅限可移动家具)等4类新家具,并交付旧家具,就可以获得家具销售价格10%的补贴,单件家具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1000元。补贴资金一次性直接发放给购买人,其中政府负担部分由家具销售企业先行垫付。

  个人消费者到购买新家具的门店申领交旧购新补贴。购买的新家具与交送的旧家具应为同一种类、同等数量。

  家具销售企业回收的旧家具,可再使用的交予合法的二手家具经营者回收或进行公益捐赠;不可再使用的将全部拆解,最大程度地实现资源回收利用,无利用价值的拆解废物,将进行无害化处理。

  沈阳:家具企业盼着跟风北京

  据了解,执行家具“以旧换新”政策的北京家具卖场,包括居然之家、北京红星美凯龙等家居连锁企业。这些同时在沈阳开设多家卖场的家居企业,已经纷纷向辽宁省家具协会提出申请,表示如果辽宁也实行家具“以旧换新”政策,希望可以成为首批参与企业。辽宁省家具协会秘书长白红介绍,家具“以旧换新”政策的推出,确实对家具消费市场具有拉动作用,而且很实在地解决了老百姓家中旧家具的处理问题。但是,这项政策涉及政府补贴部分,是否全国都能实行这项政策,目前还不得而知,等到一个月之后,看看北京试点的效果,相关部门可能才能决定是否向全国推广。

  家具店:为促销自搞“以旧换新”

  沈阳晚报记者走访发现,当北京开始执行家具“以旧换新”政策之后,沈阳本土的一些家具生产和销售企业也马上跟进,自己操作起来“以旧换新”。一般的模式是,消费者将旧家具交给经销商,双方协商出一个价格,然后直接从消费者购买的新家具价款中减去这个价格,就相当于直接减掉了一部分钱。

  在红星美凯龙世博广场店经销床具的一位老板介绍,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拉动消费,其实商家拿到这些旧家具,也没有啥用处。

  白红介绍说,目前,沈阳还没有成型的二手家具市场,商家收回的旧家具,多数都捐赠给了敬老院等慈善机构,或者是找个仓库储存起来。家具都是批量生产的,回收回来的家具木料很难再进行第二次加工,重新加工成家具。如果进行二次加工,基本上就相当于是特制,成本会非常大。

  商务部:家具“以旧换新”或推广

  商务部此前表示,如果仅在北京市推行家具“以旧换新”政策,对整体家具消费的拉动作用小于0.5%;如果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根据家电以旧换新的经验,将能额外拉动约15%的终端消费,家具内销增长率将能达到35%,因此家具“以旧换新”未来将有可能推广至全国。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则提醒说,家具“以旧换新”政策推广一段时间之后,应该防止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执行期间出现的倒卖旧家电的现象。当时在市场上,本来看不到太多的旧家电,但是补贴政策出台后,旧家电就形成了一个链条,不停地在商贩和消费者手中倒来倒去。现在试行家具“以旧换新”政策,将来或许也会出现倒卖旧家具的情况。为了防止这种现象滋生,建议相关部门提早准备,做好预案,堵塞漏洞。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