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太开启中国厨电三核双升级时代

icon 2012-11-21 11:21:39
icon 0

摘要:进入2012年以来,国内高端厨电领军企业方太率先以“企业技术驱动、消费需求驱动、国家政策驱动”三核驱动,实现企业的经营视野从“小家庭”向“大社会”升级、竞争策略从“技术文化二轮推动”向“立体化平台驱动”升级,全面拉开中国厨电产业的三核双升级...

  当转型升级成为厨电行业谋求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方太已经提前走到转型升级的发展大道上。

  在传统的发展体系和商业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经济和产业环境的需求,转型已成为摆着国内所有产业企业面前的唯一出路。

  进入2012年以来,国内高端厨电领军企业方太率先以“企业技术驱动、消费需求驱动、国家政策驱动”三核驱动,实现企业的经营视野从“小家庭”向“大社会”升级、竞争策略从“技术文化二轮推动”向“立体化平台驱动”升级,全面拉开中国厨电产业的三核双升级新时代的产业大幕。

  今年以来,在国内厨电产业整体需求低迷、市场下滑的背景下,方太开启的“三核驱动双升级”时代,成功实现对国内厨电产业发展维度的拓宽加厚,也完成企业市场业绩的逆势增长。

  对此,方太集团副总裁孙明利指出,“无论是行业危机、产业兴盛时期,技术创新都是推动行业持续升级、保持企业发展动力的唯一手段。作为一直引领中国高端厨电发展方向的领军企业,方太有实力,也有责任,在当前经济环境和产业格局下,通过重新构建产业发展维度、打造企业增长新坐标体系,推动整个产业的持续稳步增长”。

  开启厨电新时代

  我国厨电产业在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步入以方太为首的领军企业主导下的稳步增长周期。

  不过,随着去年底欧美经济环境恶化引发的我国实体经济发展遇阻,新一轮“需求下滑、增长乏力”的蜕变考验再度摆在国内众多企业的面前。一大批厨电企业遭遇经营困境,或歇业停产,或被迫收缩市场,或直接面临生存考验。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企业管理研究室主任王钦博士指出,在这一现象的背后,是企业传统的创造、传递和获取价值的方式开始发生变化。“先制造然后销售给消费者”的传统方式,将会被消费者“我的产品、我制造”理念所替代,消费者参与的价值进一步彰显。在价值链上,消费者已不仅是一个购买者,而且还是价值的共同创造者和分享者。

  与新的考验一起摆在国内厨电企业面前的,则是新的发展空间和商业机会。孙利明指出,“从长远来看,厨电市场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持续提升被不断放大和刺激。特别是在高端市场上,刚性需求是巨大且稳定的。关键是企业通过什么途径和手段来完成对这一市场需求的持续激活”。

  以三核驱动开启的厨电产业双升级时代,是方太给整个中国厨电产业未来发展指明的方向。《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三核驱动的背后,是方太基于自身的强大科技创新体系,并完成对消费需求的准确把握和持续引领后,开始借助当前国家政策力推产业升级的东风,完成企业力、消费力与政策力的三力合一,成功实现对传统厨电产业发展多依靠企业自身力量的单打独斗,或依靠消费需求驱动的跨越和突破。

  以吸油烟机为例,从2001年的欧式外观中国芯,到2006年的全程优化净吸技术,再到最近两年的高效静吸科技I代、II代,方太牢牢引领并把握国内吸油烟机的核心技术升级路径和消费发展趋势,为用户带来“干净又安静”的厨房体验。

  这正是得益于方太“三核驱动”体系的保障和推动。对此,中国家电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亚晨指出,“在方太等领军企业的推动下,我国厨电行业完成从价格、规模驱动向品牌、技术驱动的升级。不过,随着新的消费革命到来,企业的价值链条再度被改写。三核驱动双升级时代的到来,意味着企业必须要在自主创新驱动之外,沿着消费需求的核心目标,踏上国家产业政策的东风,才能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

  以高端市场需求为突破口,近年来方太除了牢牢把握国内高端厨电市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还完成对整个厨电产业发展趋势的引领。“方太的科技创新大多来源于生活,却在三核驱动体系推动下,实现了高于生活,引领生活风向标”,张亚晨认为,这正是方太在厨电发展新时代获得的扩张新动力。

  定义厨电新坐标

  今年以来,在国家“节能惠民”补贴新政、“十二五家电产业技术升级路线图”等一系列国家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刺激之下,节能、低碳等全球家电业发展浪潮也迅速向国内厨电产业袭来。

  “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方太,自2004年以来一直保持着高端厨电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双双排名第一的领先地位,并在中国家电业创造“本土企业称霸高端厨电市场”的全新格局后,再度加度加快了产业升级的步伐。

  在国家节能政策还未惠及厨电市场之前,方太就主动以“高效静吸”科技成果升级,在大吸力低噪音产品升级路径和传承千年健康烹饪生活方式之外,拉开厨电产业节能、低碳化发展的大幕。

  《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在高能静吸之外,开启节能低碳的新路径,正是方太“三核驱动”下产业双升级的内容之一。在方太高效静吸科技II代吸油烟机背后,是企业自主研发的“自动巡航增压”模式,让吸油烟机具备智能判断的能力,通过自动感应外界(比如公用烟道排烟量)阻力的变化,实现家庭吸油烟的最佳吸烟效果,还贴近中国城市住宅公用烟道的实际情况。

  这正是方太企业掀起的目标消费群体从“小家庭”转向整个单元楼、或整个社区等“大社会”首次升级的核心内容。这一转型所带来的消费市场空间,也将呈现成倍增长的趋势。

  如果说目标市场的升级,只是企业谋求增长第一步通道。那么,围绕市场竞争手段和商业发展体系展开的产业升级,则是方太在今年的厨电市场上给中国家电企业带来的标杆号召力。

  回顾过去10多年来方太在中国高端厨电行业的称霸,是在企业的技术创新体系之外注入了中国传统烹饪文化的饮食文化,最终完成了“科技+文化”两轮驱动体系。不过,随着方太开始稳坐中国高端厨电行业的头把交椅之后,凭借企业拥有的厨电业唯一一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全球最大最先进的厨电实验室和厨房文化体验馆,方太开始实施从“科技文化二轮竞争”向“立体化平台驱动”升级。

  面对当前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和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企业已经从“自我创新”主导的单边发展坐标,开始向“消费需求”主导的双边扩张转型。最终,在方太的立体化平台驱动体系中,又引入来自国家“产业政策”的助跑,这意味着企业开始通过开放式平台,为企业创新插上消费力与政策力的腾飞翅膀。

  孙利明指出,随着厨电业步入新的竞争时代,面对新的商业生态,企业的市场竞争复杂性大大提升,盈利模式也面临新的挑战,在这种背景下,单一的技术较量、文化博弈,或者是产品竞争,都无法确保企业的领先优势,必须要建立面向全社会的开放式平台化驱动体系,才能整合全球资源下的产品定价权、市场定义权和行业话语权的建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