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报告显示八成自装新房污染超标

icon 2012-12-03 08:43:57
icon 0

  老公,我也是……

  11月19日,北京、天津、上海、青岛等20个城市的消协(消委会、消保委),及中国消费者报社等22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布了《城市百户新居室内环境安全调查报告》,披露在全国范围内抽查的50套精装修商品房和50套消费者自装修新房,共计100套城市新居中,共有41户被检测新居的室内环境没有达到国家标准,占被检测新居的41%。

  其中,在50户精装修商品房中,有48户达到国家标准的要求,达标率为96%,检测结果较好;而50户消费者自装修新房中,仅有11户达到国家标准,达标率仅为22%。而对自行装修的消费者所进行的调查显示,有90%以上的消费者不重视装修材料的环保性检测,由此导致消费者自行装修新房的室内环境达标率很低。

  甲醛和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室内两大杀手。从检测不达标的数据分析,主要是由于甲醛和TVOC两种有害物质超标,其中甲醛超标的有23个,占不达标新居的56.1% ;TVOC 超标的有29个,占不达标新居的70.7%;甲醛和TVOC 都超标为17个,占41.5%。

  甲醛是一种无色的强烈刺激性气体,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物质,主要释放源为家具、地板、乳胶漆、油漆和窗帘等。在所有接触者中,儿童、孕妇和老年人对甲醛尤为敏感,危害也就更大。 TVOC 主要来源是建筑材料和室内装饰材料,如人造板、泡沫隔热材料、塑料板材、油漆、黏合剂、壁纸等。它能引起机体免疫水平失调,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出现头晕、头痛、嗜睡、无力、胸闷等症状;还可能影响消化系统,出现食欲不振、恶心等,严重时可损伤肝脏和造血系统,出现神经毒性作用。

  实际上,室内空气污染很早就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危害人类健康的十大杀手之一,为使消费者免受装修后室内环境污染的伤害,青岛市消保委等22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出警示: 一是装修时尽量选择绿色环保的装修材料;二是新装修的房屋应通风一段时间再入住;三是行政管理职能部门要加强行业规范和监督,从装饰材料的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抓起,强化建材、装饰材料的质量控制;四是家具、家装、建材行业协会等协会,要主动加强对会员单位的培训指导,切实提高行业的整体质量状况;五是推广《家装规范合同文本》,督促装修公司在装修前和消费者针对室内空气质量达标情况进行相关约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