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木地板八项权利要求被判无效 业内叫好

icon 2012-12-07 07:51:41
icon 0

  国家知识产权局最近发布第19385号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宣布“强化木地板及其制造方法”专利中的八项权利要求无效,而这八项权利要求曾经是德威收取专利费的强力武器。此消息一出,地板业内一片叫好。多年来,德威打着维权的旗号,依靠这些专利控告同行侵权,屡遭诟病,甚至被指“专利欺诈”,在一些企业的抗争下得到的这个宣判结果,在给众多企业减轻负担的同时,也让德威靠专利维权的行为严重受挫。

  强化木地板八项权利要求失效

  12月1日,一条题为“特大喜讯”的短信,在家居圈内流传。短信内容称:“德威八个专利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裁定书第19385号文公布无效!”这条短信被竞相转发,在地板行业引起广泛关注,从字里行间,不难看出人们心中的喜悦。

  记者通过相关途径,拿到一份宣布德威地板专利权利要求无效的官方文件,发现所谓“八个专利”,实际上是“强化木地板及其制造方法”这项专利的八个权利要求。这份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发布的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第19385号),足足有24页之多,上面写满了地板企业请求德威专利无效的各种证据。

  审查决定显示:弗奥斯附属工业有限公司、久盛地板有限公司针对德威地板的专利号为03112761.4、发明创造名称为“强化木地板及其制造方法”、专利权人为“葛跃进”的这项专利,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出了三次无效宣告请求,通过对专利创造性、新颖性不足等方面进行质疑并翔实举证,国家知识产权局通过三年多时间的审查,根据专利法规定,在10月29日做出决定,将“强化木地板及其制造方法”专利中权利要求1-3、权利要求9、权利要求10宣告无效。由于专利复审委员会此前已在第11804号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中宣告该专利权利要求6-8无效,因此这项名为“强化木地板及其制造方法”的专利,目前已有八项权利要求被宣告无效,仅剩下权利要求4、5两项,该项专利保护范围目前已经相当狭小。

  德威专利维权受行业诟病

  “强化木地板及其制造方法”的八项权利要求被宣告无效,地板行业人士一片叫好,原因在于此前持有这项专利的德威地板,以此专利为维权武器,向多个企业收取专利使用费,使得这些企业不得不支付数额不菲的费用。在行业内人士看来,德威并非原创获得这些专利,甚至有些来得并不光明正大,因而长期以来对德威的专利维权都存诟病,甚至指称其“专利欺诈”。

  经历过德威维权官司的原宝丰地板的负责人叶长海表示,德威的专利其实好多都是在行业内专业书籍里抄袭的,根本不存在原创性。有“地板行业拓荒者”之誉的老专家高志华从专业的角度表示,德威地板经常拿行业内公知的技术来申请专利,“业内有句话,木匠不倒棱,手艺没学成。倒棱这项技术是所有木匠都知道的事,却被德威以相应的技术申请为专利。”他还表示,德威还经常通过一些技术名词的不同叫法申请不同专利,也是禁不起推敲的。

  除了专利出处存在疑义外,德威多年来在地板行业打官司收取专利费的方式也在业内不太受欢迎。曾经跟德威地板对簿公堂的欧典地板总裁闫培金认为,德威总是拿着各项专利向企业要钱,这种方式很不好,让企业措手不及。业内人士也透露,德威每年都向一些地板企业收取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的专利费,其中也包括圣象、大自然等大品牌。此外,德威近年来还与其他地板企业组成专利联盟,如2008年联合17家地板企业成立的“NCD无边角处理技术”联盟,公开向联盟外的地板企业展开维权。业内人士表示,这种联盟表面上是伸张正义,实际上是与向德威低头的企业联合起来“欺诈”别的企业,共谋利益。

  业内人士称,德威这次被宣告无效的权利要求中,包括德威地板经常当做证据的“模压倒角专利(NCD)”等关键性技术,正是这些专利技术帮助德威在这些年的专利争夺战中屡获丰收。失去了合法专利的保护,德威的专利维权将严重受挫。

  德威专利被判无效让行业松绑

  为了不受德威的“专利欺诈”,一些具有创新精神的地板企业通过技术革新,获得了自己的专利。与此同时,向德威的专利合法性发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宣战。

  2008年,当久盛地板被德威告上法庭,被指侵犯其“强化木地板及其制造方法”专利时,同样拥有众多专利技术的久盛地板拿出证据证明了自己专利的原创性。一些国外企业也不满德威的专利维权,将矛头指向德威,西班牙弗奥斯集团就曾经以“同步压纹”和“边缘下沉”等专利技术与德威过招。经过了弗奥斯集团、久盛地板等企业一次次向德威“强化木地板及其制造”专利展开冲击,最终让德威引以为豪的这项专利中的八项权利要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布无效。

  一位曾经被德威告过的不愿透露姓名的地板行业老总表示,德威收取专利的做法让人感到有些不劳而获,这次宣判对地板行业来说是件好事。大自然家居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管琪林认为,这件事将对行业申请技术专利的规范性敲响警钟,具有很大意义。高志华更认为,现在的地板企业本身生存环境就不好,德威利用专利进行频繁维权,法律上行得通,道义上讲不清,“这笔专利费用将会让企业压力倍增,企业的压力最终还将转嫁给消费者,长远来讲不利于地板行业发展。德威专利被判无效是件特大喜讯,因为给很多企业松了绑”。他同时建议,今后专利局为企业申请专利时应该多咨询业内专业权威,多方考证,避免让某些企业钻了空子。

  德威地板总裁也是专利申请人的葛跃进向记者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判的这八项权利要求并不能算是无效,顶多是存有异议,德威还将继续准备相关证据,在知识产权局规定时间内夺回自己的专利权利要求。

  围绕着专利的维权与抗争,在强化木地板行业显然还没有结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