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汉陈晓太的家具哲学

icon 2012-12-14 10:00:22
icon 0

摘要:他白手起家,靠着精湛的技艺、吃苦耐劳的精神,将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家具制造品牌;他信奉“产品如人品”的信条,用德国工艺打造出德国品质,产品风靡大江南北;他着眼于制造品牌向商业品牌的跨越,希望能为中国人打造更加环保、更加有品质的家...

硬汉陈晓太的家具哲学硬汉陈晓太的家具哲学

  编者按:他白手起家,靠着精湛的技艺、吃苦耐劳的精神,将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家具制造品牌;他信奉“产品如人品”的信条,用德国工艺打造出德国品质,产品风靡大江南北;他着眼于制造品牌向商业品牌的跨越,希望能为中国人打造更加环保、更加有品质的家居生活;“勿忘本、不服输”是他的成功之道,也是激励他不断创新、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他就是百强家具董事长――“硬汉”陈晓太。

  访谈嘉宾:百强家具 陈晓太

  采访记者: 陈洁 张永志

  >>>以下为访谈录:

  从做家具到推销家具

  导语:改革开放后,为了维持家里生计,陈晓太的父亲下海开了一间家具小作坊,生意很好。毕业后的陈晓太顺理成章的继承父亲的事业,从学做一件完整的家具开始,逐步的学会了如何卖家具。这一条路,走得相当艰苦。

  说到百强的成立,陈晓太说,其实父亲才是百强真正的创始人。“我父亲是哈尔滨国营单位的一个干部,主抓基建、盖房子这些事。改革开放以后,父亲就下海做起了木工的活计。”陈晓太回忆,90年代初,市场经济需求量很大,父亲做的一些家具很快就能卖掉,一天下来赚的钱比以前一个月还多。这样,父亲就在家里做了个小作坊,雇了二三十个工人做家具,几年下来积累了百万财富。

  高中毕业后,陈晓太就想去卖家具,因为在他看来,做销售穿着光鲜,看起来体面。但父亲却坚持让他从基层做家具学起。“我父亲委托了一个水平跟他相当的老技术工人带着我,我算他徒弟,我跟他学了两年的木工,家具的整个制造工艺我完全做过,能完整不用机械做出家具来。”

  在学不到2年的做家具后,父亲终于同意陈晓太去卖家具。那时候哈尔滨的家具几乎都集中在道里区的透笼街贩卖,但事实上要想在这里卖出家具却不是件容易的事。“起初我在这个市场大概有十几天一件家具都没卖出去。”

  初来乍到的陈晓太没搞清透笼街的“经营之道”,着急上火却一筹莫展。眼看着周围同行每天神不知鬼不觉的就能把家具卖光了,他只好想出了一招“偷听”!“我每天就跑到别人的家具后面,躲着偷听,看他们是怎么把家具卖出去的。”把市场里每一家都听下来之后,把别人的优点全提炼出来,这样就首先学会了家具推销之道。

  下一步陈晓太遇到的难题就是“客源”。那时候的透笼街实际上是一个强买强卖的市场,鱼龙混杂,每天都会发生不少纠纷、打架。真正来买家具的人往往不敢“正眼”去看家具,他们往往三两成群来到市场,远远的才瞟一眼,因为卖家如果发现你有兴趣,很可能就会强迫你买。发现了这个特点之后,陈晓太才终于学会了如何识别想买家具的消费者。

  说到推销技巧,陈晓太显得有几分得意。“我推销的能力到什么程度呢?有的即使不是买主,听了我对家具的介绍之后,甚至也愿意拿出钱来当做买了这个家具。我们在销售过程中确确实实能达到这种最高境界。”就这样,大概用了一年时间,陈晓太成为哈尔滨市场上当时销售家具最快的、卖的最好的人。

  全国展销 吃尽人间辛苦

  导语:在哈尔滨透笼街做买卖期间,陈晓太学会了如何卖家具,这为日后的创业打下了基础。但是由于当时哈尔滨家具市场混乱,一些商贩不正规经营,市场发生恶性竞争的打架事件,母亲常常为此很担心,于是父亲决定去北京创业。

  从北京开始,陈晓太肩负起了家族企业的销售重担,到全国各地搞展销,吃尽了人间辛苦,也锻造了一颗永远都不服输、永远都要做最好的强大内心。

  1994年,父亲决定去北京闯一闯,在北京考察了一个月,父亲拍个封电报给陈晓太:“速处理,快来京。”晓太当时不太明白,于是打了个电话给父亲,父亲说“这边生意好的要命,市场也相对规范,利润也更好,你们赶紧过来。”于是他们就在北京租用了一家校办工厂,开始了北京的家具创业之路。

  当时北京的家具市场确实比哈尔滨更规范一些,而且赚的也多。但是它有一个局限性,就是家具没有一个常规的销售地点,只是一种“展销”,“比如军博有个展览,或者虎坊桥有个展,首体有个展,就展几天,所有北京市民都到那儿去买,卖完这几天,就再没有地儿卖家具了,就这种状态。”勤奋的陈晓太当然不甘寂寞,北京展会忙完后,他便会跑到外省去卖,德州、长治、东营、呼和浩特都去过。

  山西长治是个让陈晓太印象深刻的地方,他一个人那里打拼,度过了人生中最艰苦的岁月。

  “我在长治租了一个文化宫,就开始长期销售家具。挂横幅、去电视台做广告,生意很不错。”但伴随而来的工作量也极其大,从卸货、搬货、卖家具,送家具,组装家具,整个运作都只有陈晓太一个人。往往白天卖货,晚上送货,忙得不可开交,连吃饭的时间也没有。虽然是一个东北大汉,但一个人住在阴森的文化宫里,身边又有大量的现金,还要看着满屋的货,陈晓太的心一刻也没有轻松过。

  有一次晚上,一个醉汉拎一个铁棒子来到展厅门口捣乱,要500块钱,不然就不让陈晓太好过。“东北硬汉”哪里吃这一套,动起武来几下子就就把醉汉打的落荒而逃。

  工作上的辛苦是其次,更让人煎熬的是内心的苦闷。往往是在外面卖家具,一年到头只有过年才能回家。陈晓太回忆,有一年冬天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卖家具,过年回家的车票不好买,同时也为了省点钱,陈晓太搭乘了一辆拉煤的车回到北京。“当时驾驶室没有地儿,只能坐到后车的煤堆上,弄一个大棉单子把自己一铺一盖,那会儿没有高速,大概走了一天一宿才到北京。到地之后,跳下车来,整个人就像一个黑人,连老母亲都认不出来了,母亲一把我搂在了怀里”。

[1] [2]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