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灯要普及 整顿市场秩序刻不容缓

icon 2013-03-05 14:12:28
icon 0

摘要:节能灯产品一直有问题,而且都是多年未改的老问题。比如虚标功率,这种误导消费的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功率决定耗电量,对亮度也有一定的影响,是节能灯产品重要的性能指标。

  “节能灯”这3个字,只要在媒体上出现,常常不是好事。安徽省有关部门日前发布对市场上节能灯产品进行的质量监测显示,抽查的19个批次节能灯有8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达到42.1%。不合格项目主要涉及初始光效、谐波含量、灯头机械强度和灯功率等。

  任何产品不合格率超过4成都是非常差的成绩了。然而,让人唏嘘的是,就节能灯而言,能达到这个比例还算是不错的,因为比之以往,这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从全国范围看,近年来节能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合格率一直很低,天津、江西、广东等地的抽查合格率仅有20%左右,安徽、山西、重庆等地的合格率也不过 40%的样子,而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全国节能灯市场整体合格率也只有39.3%。

  节能灯要普及 整顿市场秩序刻不容缓

  节能灯产品一直有问题,而且都是多年未改的老问题。比如虚标功率,这种误导消费的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功率决定耗电量,对亮度也有一定的影响,是节能灯产品重要的性能指标。国家标准规定,节能灯实际消耗的功率与额定功率之差不得大于15%。而市场抽查的结果却显示,在售节能灯中超过7成的产品功率实测值达不到企业产品明示值。比如伪节能,也就是根本不节能,这也是多年来节能灯最遭诟病的地方。初始光效是评定节能灯能效水平的参数,是反映一个节能灯产品是否具有节能效果的重要指标,该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直接导致节能灯达不到节能效果。市场监测显示,有差不多一半的节能灯初始光效不符合国家标准,根本不节能。

  节能灯产品存在这么多问题,是因为节能灯生产企业技术水平不过关吗?答案是否定的。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是世界最大的节能灯生产国,全球每年大约生产15亿支节能灯,其中13亿支在中国生产。我国节能灯产品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欧盟市场的节能灯有一半以上来自中国。正所谓“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我国的节能灯能够在全球市场称雄,说明产品质量和生产技术都是世界级水平的。

  既然外销的产品是过硬的,那么问题就只能出在内销这块了。事实上,问题的关键就在这内外之别上。我国节能灯产品主要市场在国外,而大多数企业也是依赖国外市场生存的外贸型企业。既然依赖国外,那么产品就必须符合国外市场的要求,而受“不好商量”的国外市场的钳制,国内生产企业必须严格按标准生产,丝毫不敢大意。有媒体调查发现,国内某大型节能灯生产企业70%以上的产品都用来出口,这些产品的合格率都达到了90%以上,只有不到30%的产品放在国内市场,而这部分产品的合格率却降低了很多。同一家企业生产的东西,内销外销质量相差悬殊,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企业有意为之。

  企业之“意”有二:一是利润的大头在外,要用心经营,内销利微,糊弄一下算了。二是基于国内市场竞争激烈,而且多为没有技术含量的价格战,大型正规企业的合格产品相比那些非正规企业产品没有什么价格优势,只有为了利益而牺牲质量了。墙里开花墙外香,好的东西都出口了,这种反常的现象恰是我国正规节能灯企业的无奈和市场的悲哀。事实上,眼观国内,市场客观环境差也助推了这种反常。我国节能灯行业门槛太低,就连在其他行业广泛实施的3C认证都没有涉及节能灯。据悉,有质量保证的优质节能灯,市场售价都在十几元以上,而劣质节能灯只卖三四元。许多消费者受商家忽悠加上贪便宜,选择了劣质灯,结果受到损害就对节能灯产生不信任,合格的产品也卖不出去了。这样便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

  我国节能灯市场多年形成的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是该好好治一治了。要想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除了推行类似“绿色照明工程”财政政策从正面拉动以外,关键还得从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建立良好的质量规范和监管体系入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