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座市场再爆严重不合格商品

icon 2013-03-14 14:04:26
icon 0

摘要:去年315期间,曾报道具有较大安全隐患的老国标“万用”插座仍然在售的情况。当笔者今年对此情况是否改善展开调查时,发现“万用”插座全然不顾颁布四年多的新国标政策,不但在五金店等传统渠道继续销售,而且还大规模转移到电商渠道,在这个新兴市场上“大...

  插座市场再爆严重不合格商品

  ——别让插座变“杀”座,两芯线插座亟待清理

  去年315期间,曾报道具有较大安全隐患的老国标“万用”插座仍然在售的情况。当笔者今年对此情况是否改善展开调查时,发现“万用”插座全然不顾颁布四年多的新国标政策,不但在五金店等传统渠道继续销售,而且还大规模转移到电商渠道,在这个新兴市场上“大肆横行”。

  同时,笔者还意外发现了另一类有着更大安全隐患的问题插座,

  这类被工商局称为“极其严重的不合格商品”的插座产品,不但极易对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造成危害,而且其市场存量之大、生产厂家之多等现状都让人倍感惊讶,它就是“两芯线插座”。

  两芯线插座从外形上就非常容易分辨,凡是插板上有三孔插孔,但插座本身自带的插头上却只有两个插销的产品,都是两芯线问题插座。这类插座看似可与有接地要求的电器连接,实际却没有地线连接墙壁电源。在使用过程中,一旦电器内部某个绝缘部件损坏,电流将会布满整个电器表面,无法通过两芯线插座导入地下,这样一来不知情的消费者在接触电器时,极易发生终身残疾、甚至不幸身亡的危险事故。

  在走访了几十家五金店、建材市场、小型超市等售卖插座的终端后,调查结果让人大为震惊。笔者观察到大约八成以上的终端货架上都摆放有两芯线插座,而且其中不乏许多知名大牌。面对如此不尽如人意的调查结果,结合相关业内人士提供的行业数据,笔者算了一笔账。根据2012年全国插座市场总体销售额大约100亿元,每个插座均价约30元的数据,可以估算出全国每年售出的插座大约为3.3亿个,其中两芯线插座销量大约占50%,即每年都有约1.6亿个两芯线插座来到消费者身边。哪怕仅仅以国标颁布到现在的17年时间计算,加上插座损耗淘汰的情况,我们也可以估计出这类隐匿在我们身边的“杀”座数量已经成为天文数字。

  时值又一次3.15来临之际,笔者呼吁插座企业应主动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行业规定,消费者购买时也应警惕问题商品陷阱,切勿图一时便宜留下后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