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两会关注民生 恒洁“细算”节水大账

icon 2013-03-18 10:53:59
icon 0

摘要:笔者注意到,在所有关于民生的议题中,今年两会出现了大量关于保护与善用水资源的疾呼与提案。两会委员,从青少年起就一直关注中国水资源保护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台港澳交流合作中心原主任王承德委员连续5年提出了“疾呼拯救水资源刻不容缓”提案。

  在全国人民期盼的目光中召开的两会即将降下帷幕,观察今年会场内外关注的重点、讨论的热点,应验了舆论在会前的预测——无论是温总代表本届政府的最后一份工作报告还是中国梦的深入诠释;无论是代表委员的会上热议,还是网民的犀利讨论,“民生”、“关注民生”,这些越来越被大家熟知的词汇,成为两会永恒的主题,不断引起共鸣。

  笔者注意到,在所有关于民生的议题中,今年两会出现了大量关于保护与善用水资源的疾呼与提案。两会委员,从青少年起就一直关注中国水资源保护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台港澳交流合作中心原主任王承德委员连续5年提出了“疾呼拯救水资源刻不容缓”提案。王承德等两会委员疾呼,我国年人均水量仅为世界的四分之一。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和过度砍伐、开垦造田、围湖种地、过度放牧、无度开采等自然和人为的诸多因素,水资源全面告急,水的危机已到了最严重的时刻,危及国家盛衰、民族兴亡,是关系到民生的重大问题。当前GDP的增速可以减慢,楼宇可以少盖,道路可以少修,汽车可以少造,汽油可以少烧……唯独水资源的抢救刻不容缓。

  在节水和有效率用水就等于保障民生的视角下,公众加大了对中国卫浴行业的关注,被誉为“中国卫浴国家队”的恒洁卫浴的表现备受瞩目。而恒洁的“回答”一如既往的朴实,恒洁营销负责人谢旭藩总经理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卫生间节水、节能是大趋势,节水不分疆界,保护地球的水资源是人类共同的责任,需要大家一起行动。谢旭藩表示,卫浴企业其特有的社会属性决定了它要承担从产品技术开发、生产到销售环节的“节水”源头责任。如果你是个被“营销手段”忽悠得有点老于世故的网友,会想,这种“主动揽责”不乏作秀之嫌。诚然,恒洁的“节水宣言”四平八稳,不够豪情,但别忘了,身为一个卫浴制造企业,不是用嘴说话的,而是靠产品。恒洁紧接着端出来的“3.5升”节水坐便器委实比企业领导人说的更动人心。

  你兴许会说,“挑战3.5升”关我甚事?很关事,且是好大一件事!据估算,目前全国坐便器的保有量是3亿多套,如果一个家庭一天平均用15次,每次可以节省2.5升,那么整个算下来一年大约是超过100个亿!这只是算经济账,如果你觉得100个亿仍然抽象,那还有个更直观的数字: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表示,市场上普遍用的是9升的产品,若全部换成6升的节水产品,那么,以全国市场每年6000万套到7000万套的现有数量计算,每年可以节约用水量相当于60个西湖。

  数字是乏味还是惊心,其实取决于13亿中国人的每一个人,是选择做漠不关心的分母,还是正视现状,立刻行动的分子。三年过去了,一个生动的关于恒洁代言人濮存昕的小故事依然在行业流传:2010年初在北京拍恒洁广告片的时候,工作人员用一次性纸杯盛水,濮存昕接过水杯之后立马拿起笔在杯上写上一个“濮”字并对在场的所有人倡议“大家也在杯子上写上名字吧,我们今天就用它喝水”,然后把笔传给了大家。节水无小账,民生无小事,代言者和被代言者在价值观的高度,站在了一起,许许多多这样的小故事,小瞬间才能构成真正的美丽中国。

  关于恒洁稳步发展,越来越深入人心的原因,生产线的人士看到了品质和性价比,营销人士看到了渠道扁平与名人代言,学者看到了企业文化和团队精神,可谓管中窥豹,各取所需。然而,在笔者看来,恒洁成功的钥匙或许就是今年两会会风反映出来的没有秘诀的秘诀:始终关注民生,始终关注和满足百姓朴素的需求。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