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长江放风:阎焱将退出雷士照明董事会

icon 2013-04-03 09:23:18
icon 0

摘要:3月29日,吴长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近期将重返董事会,2名具备行业背景的执行董事也将同期加入。而阎焱则将退出董事会,仅派1名代表留驻。本报记者向阎焱求证,截至发稿时止,未收到回复。

  以引入德豪润达的方式,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和赛富亚洲合伙人阎焱的风波告一段落。

  3月29日,吴长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近期将重返董事会,2名具备行业背景的执行董事也将同期加入。而阎焱则将退出董事会,仅派1名代表留驻。本报记者向阎焱求证,截至发稿时止,未收到回复。

  不过,吴长江回归后面临净利下滑九成多的尴尬,而他的打算是,延伸公司产业链——今年目标将LED在公司的规模占比从以往的不到10%提升至20%-30%。

  不过,面对着资本扎堆、产能过剩及行标缺失的产业现状,如今的LED市场与以往的传统照明市场有着极大的不同。

  吴长江棋局

  2012年12月26日,德豪润达与吴长江持有NVC Inc。公司签订了一份《股份转让协议》,拟斥资9.5亿港元,受让吴长江持有的雷士照明普通股3.73亿股。待交易完成后,德豪润达对雷士照明的持股比例将从以往的8.24%提升至20%,超过赛富资本和施耐德的持股比重,跃升为第一大股东。德豪润达还以5.86元人民币价格向吴长江增发1.3 亿股,此次增发交易完成后,吴长江持有德豪润达股份9.31%,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吴长江通过换股置换出雷士照明股权,降低对雷士照明的持股比例。“这是我的整合思路,”吴长江表示,德豪润达将补充公司在LED产业上游实力不强的尴尬。

  外界理解此前内讧,主要由于吴长江和阎焱在面对行业风险的判断上有分歧,吴长江则认为并非完全如此,“不管怎样,目前的分歧已基本消除引入更多的懂行业的执行董事后,公司对产业方面的风险把控力更强。”

  吴长江称,这两年LED行业的成本也大幅下降,产品质量提升,去年,吴长江开始与德豪润达接触。

  年均50%以上的行业增长速度,让LED行业成为掘金热矿,除了照明行业企业转型做LED外,还有包括电器、中小企业等其他行业企业也纷纷扎堆进入。

  “但目前的企业大都集中在产品附加值比较低的应用缓解,在毛利更高的分装和芯片环节,国内企业涉足的十分少,特别是芯片开发技术、单晶硅提纯等核心技术,大都集中在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手中,”一位行业人士指出,这导致中国LED行业呈现出企业小、杂、乱的局面,行业集中度不高。

  雷士照明擅长在传统照明领域做品牌和渠道,在LED生产方面不具备核心竞争力。

  但吴长江称,从硬件方面来看,德豪润达已经投入50亿-60亿元,此外,德豪还从国外挖回来一批技术人员,而雷士照明则具备渠道优势。到去年底为止,雷士照明拥有36个独家区域经销商运营,期末有专卖店3231家,覆盖全国2249个城市,其中省会城市覆盖率为100%,地级市为97.18%。

  净利下滑

  摆在吴长江面前的雷士照明的业绩,却并不美好。

  2012年年报显示,期内母公司净利润近841.6万元,同比大降98.46%,毛利则仅有7.61亿元,同比下降21.87%; 2012年,公司营收则达35.46亿元,同比下降6.64%。“目前,公司的毛利率约有21%,但这一段时期,我们会侧重于规模效应,先将量做大。”

  吴长江坦言,由于内讧那段时间,公司的费用确实飙升至失控。“2012年纯利仍然达到了3亿多元,”吴长江解释,对内讧时期的公司坏账计提几千万元,而公司此前投资的浙江通用项目,此前计划每年利润约1亿元,但实际上只有2000多万元,两笔减值,耗掉了公司大部分利润。

  吴长江打算极力推广的LED业务,此前虽有涉足,但其对公司的业绩贡献依然不够明显。“今年,其在公司规模中的占比提升至20%-30%。”在吴长江看来,与节能灯相比,LED等节省能耗要少50%以上,而与白炽灯对比,其节能达到90%以上,是一块非常大的市场蛋糕。

  “这些条件要实施的重要前提是,吴长江与德豪润达的合作必须融洽。”上述行业人士指出,两家公司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模式有些差异,且新管理层的内部协调和磨合也还有不确定因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