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蚁繁殖旺季触目惊心 体育馆地板被啃成空心

icon 2013-04-19 09:36:02
icon 0

摘要: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白蚁中的繁殖蚁渐渐从隐秘的角落飞出,许多人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才会发现,原来白蚁就藏在自己周围,被白蚁啃食后的木质会变得空心、松脆。

  每年4、5、6月份都是陕西省白蚁防治中心的工作人员最繁忙的日子。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白蚁中的繁殖蚁渐渐从隐秘的角落飞出,许多人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才会发现,原来白蚁就藏在自己周围。

白蚁繁殖旺季触目惊心 体育馆地板被啃成空心
被白蚁啃食后的木质会变得空心、松脆

  大片长着翅膀的黑色蚂蚁  从地板下爬出来

  昨日上午,记者在西安体育学院体操馆门口见到了王崇勇师傅,进入4月份以来,他每天都要骑着电动车带着药剂和工具跑上四五个地方,“每年四、五、六月份都是白蚁繁殖的季节,这个时候,长着翅膀的繁殖蚁会从角落里爬出来,飞到四处继续繁殖。”王师傅说。

  “前几天傍晚我来打扫卫生,发现有大片长着翅膀的黑色蚂蚁从地板下爬出来,我扫了整整一簸箕,吓人得很。”体育馆管理员孙老师说。

  体育学院体操馆的地板被白蚁啃食已经有几年了,去年王师傅也曾经来治理过,由于白蚁都隐藏在地板下面,要根治很困难。王师傅不时地用小锤子敲打着地面,并仔细地听着敲打声,“好多地面下都已经空了。”王师傅说。

  记者看到,在地板与墙体的接缝处,许多地面都已经塌陷,这里的地板碎片也已经变成了空心,木头的质地也很脆,用手就能掰断。据王师傅讲,白蚁在活动的时候会分泌出蚁酸,让这些木头变质。

  体操馆里每天都有很多来训练的学生,而地板变脆后很有可能伤害到这些学生,所以学校方面已经考虑在做完彻底防治后重新铺设地板。

  城市白蚁呈现增多趋势  生存地点从木质向水泥下转移

  王崇勇从事白蚁防治工作已经有十年了,他告诉记者,白蚁这些年在城市里呈现逐年增多的趋势,已经开始从古建筑、老宅子向高层住宅和新小区转移。

  “地下室和一层的建筑,温度和湿度都特别适合白蚁生长,尤其现在许多人喜欢实木家具和装修,更增加了白蚁的活动空间。”王师傅说,“白色的工蚁和兵蚁一年四季都可能藏在木头的深处,如果不是繁殖蚁在这个季节飞出来,可能很多人都不相信自己周围就有白蚁。”

  据陕西省白蚁防治中心主任李艺介绍,他们近些年来还发现,白蚁的生存地点已经从木质、织物中向塑料管线、水泥下转移了。“今天上午我们就在一个住户家里的保温管道里发现了白蚁,这种白蚁 杂食 现象是我们之前很少遇到的,我们看见也很吃惊。”李艺说。

  工作人员也特地将这段保温管道拿回防治中心进行研究。

  李艺说,现在全国许多城市都在房屋建设前,对白蚁的防治做了硬性规定,但是西安除了一些政府部门外,还没有类似的制度。

  “白蚁的繁殖能力很强,如果不及时处理,会造成很大的财产损失,如果单位或家庭发现有白蚁存在,我们建议还是要联系专业人员进行处理”。

  专家支招

  发现白蚁  不要自己动手

  老百姓在家中如果发现白蚁,要注意以下几点:

  1.切不可喷洒“灭害灵”等杀虫剂,非专门的灭蚁药剂无法起到杀虫和根除作用,并且会打草惊蛇,使白蚁搬家转移,开展更隐蔽的繁殖腐蚀工作。

  2.如果发现墙面、缝隙等地方出现“窟窿”状白蚁孔群,在洞口前放一盆清水,然后用手电对窟窿进行强光照射,趋光的繁殖蚁(白蚁的一种)会不断飞出,落入水中后即可清理掉。

  3.对于多面积分布的孔群,可用胶带封住洞口,然后联系专业人员前来治理。

 知道一下  白蚁侵入的3种途径

  白蚁喜好闷热潮湿的环境,25 是其分群(当群体密集后,离开旧巢做新巢)的最佳温度。所以每年的四、五月份是白蚁的繁殖高峰期,这段时间里,经常会看见一团“黑球”从蚁巢飞出,爬满老朽的木地板、潮湿的管道、门框的缝隙,甚至坚硬的水泥墙里。

  成群出没的白蚁虽说对人体没有危害,但是纸张、布匹、纤维质都是它腐蚀破坏的对象。空中地下、室内室外无所不及,总的来说有三种传播途径:

  1.建材市场带入。一些南方运来的木料木材上存有白蚁的卵,装修时如若遇到“闷潮”的适宜环境会“活过来”,大量繁殖。

  2.室外飞入。有翅膀的繁殖蚁会和其他小飞虫一起通过窗户等其他通风道进入室内,每只繁殖蚁都是一个分群的源头。

  3.管道进入。由于白蚁的巢穴在地下分布,它们必须时不时回巢取水,阴暗潮湿的管道自然成为它们攀附的对象和路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