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宗权及他的碧丽传奇故事

icon 2013-04-23 10:12:51
icon 0

摘要: 1996年,深圳安吉尔科技公司引进了桶装水饮水机生产线,改变了国人饮水机的习惯,使桶装水走进了千家万户。因此,安吉尔科技公司被誉为中国桶装水饮水机之父。


 

巫宗权及他的碧丽传奇故事
图为广东碧丽饮水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巫宗权

  1996年,深圳安吉尔科技公司引进了桶装水饮水机生产线,改变了国人饮水机的习惯,使桶装水走进了千家万户。因此,安吉尔科技公司被誉为中国桶装水饮水机之父。

  1999年,广东碧丽公司的创立者巫宗权发明了温开水节能饮水机,并于2001年注册公司生产,改变了中国校园饮水机的格局,使学生下课十分钟马上可以喝到干净卫生的温开水,填补了中国公共饮水设备的空白,掀起中国校园使用温开水节能饮水机的热潮。因此,巫宗权被美誉为温开水节能饮水机发明第一人,节能饮水机大王。

  1780年,瓦特发明了蒸汽机,掀起了英国的工业革命,开创了世界工业文明的新时代。

  2009年,广东碧丽公司巫宗权发明了双聚能开水器,采用蒸汽热能回收和六面体保温的双聚能技术,摘掉了开水器电老虎的帽子,开创了中国公共饮水设备的新局面。

  目前,全国使用温开水节能饮水机的学校有1万多家,在校学生饮用温开水的有2千多万人,全国工厂及单位使用温开水节能饮水机和双聚能开水器的工厂有4万多家。温开水节能饮水机,解决了千百万学生和公共场所的饮水难题。同时,每年可以为社会减排CO2400多万吨。

  中国校园、工厂等公共饮水设备的喜人局面,与温开水节能饮水机的发明者巫宗权是分不开的,这里将讲述巫宗权工程师和碧丽公司传奇故事:

  把2个包变成1个包

  中国著名的儿童教育家陈鹤琴,为了自己孩子健康成长,于1923年创办了我国最早的幼儿教育实验中心——南京钟鼓楼幼稚园,现已发展成为南京最好的幼儿园之一;现在最新的校园温开水机,也是一个技术工程师因为爱自己的女儿而发明的。 

  1999年,巫宗权工程师有个女儿在顺德西山小学读书。每天,巫先生都要送女儿上学。目睹女儿瘦小的身躯要背2个包,一个是沉甸甸的书包,另一个是装水的包,因为广东天气很热,更需要更多的饮用水,其他同学也一样。有一天,巫先生下班后去接女儿,看到女儿在喝自来水,而且汗水湿透了衣衫。一问,才知道今天带的水不够喝,今天上体育课,天气炎热,汗出多了,口渴了,就喝自来水了。这时,巫宗权心里好像吃了五味丸,很不是滋味。找到校长,校长也说没办法,“市面上买不到学生用的饮水机啊,今后多带一些水就是啦!”

  当时,校园饮水设备是一片空白,这是一个责任,也是一个商机。于是,巫宗权董事长萌发了要造校园饮水设备,为全国的中小学生减负,把学生的2个包变成1个包的想法。

  十多年后,这个想法变成了有几十亿市场需求的产业。

  温饮机外观吉祥物——雄鹰展翅

   鹰,给人的感觉是敏锐、高瞻远瞩,雄鹰展翅代表大展宏图,鹏程万里。 

  传统的电开水器和锅炉,做成长方形或圆形,这种设备,龙头安装在箱体的下部,打开龙头,开水依靠重力流出来。

  如何根据学生的身高、饮水习性,设计出符合校园人机工程的温开水饮水机呢?巫宗权陷入了沉思。要么仿照传统的开水器,龙头设置在水箱的下方,但这种设备要弯腰接水,不方便,不符合人机工程。

  巫宗权董事长反复琢磨,反复画图。3个月过去了,做了几台样机,始终没有满意的方案。有一天,巫董事长带太太和女儿到儿童公园散心,看到小朋友们张开双臂,欢快地唱着:“我要飞啊飞,飞啊飞。”这使巫董事长心头一亮,一拍腿,“就这样,把她做成雄鹰展翅飞翔的样子。”这一拍,把巫太和女儿吓了一跳。然而,一个温开水饮水机的外观设计图就这样出来了。

  温饮机的外观——雄鹰展翅,即在箱体的上方安装接水盆,接水盆的两翼伸出箱体,接水盆的上方安装龙头,这样外观的优点是:接水方便,可以同时多人打水,龙头滴水可以直接从水盆排出,不会弄脏地面,而且是立式落地,安装方便。

  这种雄鹰展翅的外观,成了温饮机的经典设计,成了温饮机的吉祥物。现在的温饮机,都是在这种雄鹰展翅的基础上,改进外观,补充花色而延伸出来的。

  雄鹰展翅的外形,也预示着碧丽像雄鹰展翅翱翔一样,越飞越高。 

 

  第一个把热交换器应用到饮水机上的人

  博恩·崔西曾经是比尔·盖茨的业务导师,巴菲特、迈克尔·戴尔和杰克·韦尔奇都曾听过他的演讲。他曾说过一段经典的话。“成功的关键在于行动,成功的人都是行动导向的人。一旦他们有了什么想法,就立即去实践,实践的结果有两种,一是可能成功,一是可能失败,成功总是伴随着一串失败,是失败的累计。所以只要你去试,就不会输。

  为了把学生的2个包减掉一个,变成一个包,巫宗权到校园调研、观察,发现学生饮水有4个特点:一是课间只有10分钟,饮水人数多且集中;二是学生喜欢喝凉白开(温开水),或喝饮料;三是学生不喝开水、不喝茶;四是学校领导怕安装开水器烫伤中小学生,尤其是小学生。

  当时,还在万家乐燃气具公司工作的他,干脆请假2个月,一头扎进温开水饮水机的研发中,把开水变成温开水,一是自然冷却,二是强制冷却。强制冷却也有多种方式,具有燃气具设计和制造经验的巫宗权工程师,从燃气热水器热交换中得到启发,选择了把开水用热交换器强制降温的方案。这是一个大胆的创新,前无古人的做法。于是,巫宗权召集弟弟和几个朋友,日以继夜地研发和试制,克服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终于制作出可以即开即出温开水的样机。

  这台样机,巫宗权亲手拿给学校试用,总结使用的情况,加以改进。通过一年多时间的试用改进,终于使温开水饮水机形成产品。这种温开水饮水机一问世,就受到了学校领导和学生的欢迎。

  看到自己亲自研发的温开水饮水机,能够解决课间10分钟学生的饮水问题,巫宗权的心情无比激动,他憧憬规划着美好的未来。于是,干脆辞去万家乐主任工程师的职务,自己创业干起来了。

  洗澡房里悟出零压式节能饮水机

  话说300年前一只历史上最著名的苹果落了下来,打在23岁的牛顿的头上,牛顿领悟了万有引力理论,这是因为当时的牛顿正苦苦思索着一个问题:是什么力量使月球保持在环绕地球运行的轨道上,以及使行星保持在其环绕太阳运行的轨道上?

  传统开水器,龙头在水箱的下方,打开龙头,依靠开水的重力自然流出,温开水节能饮水机,龙头在水箱、水盆的上方,不能依靠重力,使开水、温开水自然流出。第一代的温开水节能饮水机,是做成后制龙头压力式,即打开龙头,使开水和温开水由低往高出处流出。

  水罐长期在高温高压下工作,容易出现安全隐患,系统也容易漏水。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呢?巫宗权董事长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攻关。几年过去了,依然没有结果,没有一个可行的方案。2006年的早春的一个夜晚,忙碌了一天的巫宗权董事长回到家里,打开热水器准备冲凉,这时只出冷水,没有热水。平时脉冲打火的声音没有了。凭着在燃气热水器公司工作的经验,巫宗权工程师打开面盖,更换了微动开关,马上有热水流出来了。这一次维修使巫宗权董事长眼前一亮:燃气热水器脉冲打火,靠的是水电联动阀,推动微动开关,接通脉冲器打火并打开燃气阀门通道。同样,温开水节能饮水机一样可以利用打开水龙头的一个动作,联动打开进水阀,使水罐在不打水的情况下关闭进水,并与大气连通,不承压。在用水的情况下,打开龙头时,联动打开进水电磁阀,并关闭接通大气的阀门。这一发现,使巫宗权彻夜不眠,挑灯设计,并经过样机、零部件制作,终于制作成功了零压式温开水饮水机。

  零压式温开水饮水机,是温开水饮水机的一场革命,使温开水饮水机不承压,消除了安全隐患,使水罐和龙头更耐用,使水的口感更好。

  科技发明、科学发现、技术创新都源于对生活的再思考,巫宗权工程师说:“中国有这么多的工程技术人员,如果每个人都能有所创造或改进,中国肯定会更加强大。”

  碧丽温开水节能饮水机——校园饮水设备的代名词

  孩子是父母的心肝宝贝,祖国的未来,人民的希望。

  中国有在校中小学生1亿多人,许多教育工作者和家长关注了学生的学习成绩,教育模式,忽略了校园饮水这一民生问题。

  学校饮用水可以用什么方式解决呢,大家回忆一下:可以拿着开水瓶到锅炉房打水,可以到开水器上接滚烫的开水,可以买瓶装水,可以自己带水,可以去买支雪糕,也有课间时阿姨挑着水到教室外面,分给大家喝。这些都能让我们回想起当年温馨的校园时光。

  当我们成年后回过头来看,我们正在成长的时候,因为没有足够的饮用水,是否影响了我们的身体发育呢?

  碧丽公司董事长巫宗权发明了温饮机,并在校园推广使用后,深受学校老师和学生的欢迎。为了把这一科研成果惠及校园,为中国的千百万学生减负,把学生的2个包变成1个包。碧丽公司营销、安装人员在巫宗权董事长的带领下,铁脚踏遍珠江三角洲的每一间学校,宣传、推广校园健康饮水设备。碧丽公司的营销团队以珠三角为基点进行碧丽温开水饮水机的推广,实现了该区域80%的校园安装上了碧丽温开水节能饮水机,并成立了八大分公司,宣传和推广校园饮水机。使广东,特别是珠江三角洲的学校,几乎80%的学校都安装上碧丽温开水节能饮水机,广东有上千万学生喝着碧丽温开水长大。

  立足广东,面向全国。广东校园饮水机设备的喜人局面,吸引到了全国各地的经销商。在北京、天津、青岛等地,由市教育局统一招标,为学校安装碧丽的温开水饮水机。

  在碧丽公司的推动下,目前,国家教育部,卫生部联合发文,要求解决中小学生的饮水问题,规定每40人安有一台饮水机。

  随着碧丽的校园饮水机走进成千上万的学校,碧丽的饮水机就好像海淀、黄冈的高考试卷一样,逐渐成为了校园饮水设备的代名词。

  举报检出省电80%

  饮用温开水,省电80%,这是2003年以后的广告词。

  2003年以前,碧丽公司的广告词是:饮用温开水,省电70%!

  “省电70%,这可能吗,这在家电产品,是不可思议的事情,有人不了解内情,到顺德的工商局举报碧丽公司,说碧丽公司省电70%是虚假宣传。

  很快,当地工商部门到碧丽公司调查,并封存了温开水节能饮水机。这时,碧丽公司的巫董事长急了,因为,饮用温开水,省电的测试结果是自己公司做的,没有权威部门的检验报告。于是,碧丽公司按区工商局的要求,把封存产品送到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日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检验结果出来了,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验报告是:节能率80.5%,国家日用电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检验报告是:节能率81.2%。权威部门的检测报告,使碧丽人长舒了一口气。

  有了权威部门的检验报告,碧丽公司名正言顺地在宣传彩页上打下了“饮用温开水,省电80%”的广告词。

  同时,为了证明省电80%,碧丽公司在一些校园安装了普通开水器和温开水节能饮水机作对比。从电表的跳动可以明显看出,普通开水器电表走得急,碧丽温开水节能饮水机电表慢吞吞。同样出水200升,普通开水器用电19.5度,而碧丽温开水节能饮水机用电只有3.7度。

  这次举报,检出了碧丽温开水节能饮水机省电80%的结果。

  砍掉热泵,专注做温开水节能饮水机 

  智慧人生,品味舍得!

  万事均在舍得之中,如果一个人真正把握了舍与得的机理和尺度,便等于把握了人生的钥匙和成功的机遇。

  碧丽在创业之初,经过历史的选择及市场的趋动,逐渐形成了三足鼎立的产品局面:温开水饮水机、节能热泵、家用型净水机。

  但随着这三个产业的蓬勃发展,尤其是温开水饮水机、家用型净水机市场呈爆发式增长,需要的资金、技术、人才越来越多,公司想把三个项目同时做大做强,压力越来越大。往往顾此失彼,温开水节能饮水机不能满足的庞大市场需求,热泵产能上不去,净水器的技术、外观日新月异,仿佛千军万马突然杀入市场。这时,公司就站在了十字路口,是继续这么下去,还是放弃点什么。

  这时,格力的故事给了巫宗权董事长启发,他已经有了决定。

  2009年,碧丽公司董事会召集中高层开会,让大家对碧丽公司的未来发展提供意见并说明理由。经过市场调研和热烈讨论,大家认为,碧丽公司在温开水节能饮水机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有2个发明专利、15个实用新型专利、6个外观专利;有一百多台加工设备和上千套模具;有一支技术研发队伍。所以,碧丽公司要在自己专长,专业的地方做好产品。而热泵,碧丽公司的优势不明显,家用净水器的优势也不明显,而且这2个产品,还要与一些家电巨头抢夺市场,不具有优势。

  通过分析,看到了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于是,碧丽公司毅然把热泵项目砍掉。保留家用净水机项目,但只作为一个辅助的项目。

  碧丽公司的产品主方向是温开水节能饮水机,把所以的精力、财力、物力都在这一点上,做专做透。

  经过这次大的决策后,碧丽脱掉了包袱,明确了思路,焕发了年轻的活力,公司的产值第二年就翻了一翻。

  专利维权

  每个行业都有乱象,但聪明的企业知道如何保护自己。

  温开水节能饮水机上市后,深受校园师生的欢迎。这时,有人仿造碧丽产品,有人粗制滥造,侵权做温开水饮水机,甚至使用不合格材料。但因为没有掌握温开水的核心技术,给用户及市场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为了维护市场和客户利益,碧丽公司董事长巫宗权拿起了法律武器,进行专利维权。

  通过佛山中级人民法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审理,判决:某侵权人,必须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向专利人巫宗权赔偿损失12万元。

  法律是企业保护自己的武器,碧丽通过专利维权,维护了市场秩序,保护了用户的利益。正了碧丽的名声。

  巫宗权董事长说:“我是搞技术出身,通过碧丽多年耕耘,节能饮水机现在已成为了一种产业,我深感需要这类产品的用户太多,碧丽一家也做不过来,如果真正热爱这个行业并且有实力的企业愿意来一起做,我们不反对。但重要的是要认认真真把产品做好,要对用户负责。”

  砸掉不合格产品

  在家电行业,有一个著名的“海尔砸冰箱”的故事。

  1985年,青岛电冰箱总厂生产的瑞雪牌电冰箱(海尔的前身),在一次质量检查时,库存不多的电冰箱中有76台不合格,按照当时的销售行情,这些电冰箱稍加维修便可出售。但是,厂长张瑞敏当即决定,在全厂职工面前,将76台电冰箱全部砸毁。当时一台冰箱800多元钱,而职工每月平均工资只有40元,一台冰箱几乎等于一个工人两年的工资。当时职工们纷纷建议:便宜处理给工人。

  张瑞敏对员工说:“如果便宜处理给你们,就等于告诉大家可以生产这种带缺陷的冰箱。今天是76台,明天就可能是760台、7600台……因此,必须解决这个问题。”

  于是,张瑞敏决定砸毁这76台冰箱,而且是由责任者自己砸毁。很多职工在砸毁冰箱时都流下了眼泪,平时浪费了多少产品,没有人去心痛,但亲手砸毁冰箱时,感受到这是一笔很大的损失,痛心疾首。通过这种非常有震撼力的场面,改变了职工对质量标准的看法,为企业赢得了美誉,而且引发了中国企业质量竞争的局面,反映出中国企业质量意识的觉醒,对中国企业及全社会质量意识的提高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0年后,在碧丽的车间也发生类似的事,在2006年8月,饮水机车间,生产了1千多个活性炭滤芯,准备发货。这时,质检员发现,这批滤芯有轻微的异味。这时,营销经理主张马上发货,因为已经收了客户的钱,再不发货就要受罚。有的质检员也认为可以“让步发货”,只是小问题而已。正好,巫宗权董事长下车间来,查问了情况,巫董事长斩钉截铁地说:“这些货不能发!品质是最重要的。如果延误发货给客户罚款,由公司承担”,并立即召集有关人员开会。当场砸掉了1千多个滤芯。

  砸掉这1千多个不合格的滤芯,碧丽公司召开所有管理人员开专题会,深入反省,查找问题出在哪里,其实问题出在大家对质量抱有侥幸心理,没有建立纠正预防措施,整个流程对质量的标准要求不高,公司借这个机会,建立和健全了质量管理制度体系,全面实施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用体系管理质量。

  从此,碧丽再未发生过类似的质量事件,碧丽兑现自己的承诺:不提供不合格品给客户。

  摘掉电开水器电老虎的帽子

  2009年的一天,青岛某中学后勤处长拿着电费单很着急,为什么这个月的电费比以前多了5000多元呢?这一年下来,不得多50000多!怎么找校长签字呢?难道是电被偷了?

  经过电工的仔细检查,原来是上个月学校为了学生喝水方便,新买了五台普通电开水器,价格也不贵,每台也就1100块钱,没想到电费增加了这么多,校长听说了这事,也很纠结。

  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很多的学校和单位,因为传统的开水器是电老虎,耗电非常厉害,如果天天使用,一年的电费可以买10台开水器,是名符其实的电老虎。

  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是:节能、环保、低碳。而且随着工业的发展,各个城市用电非常紧张,有的工业区一星期供电仅是三四天。

  针对市场的强烈需求,碧丽历时三年,经过无数次的试验,于2009年研发出了“双聚能开水器”,比传统开水器能耗减少60%,开创了中国开水器省电的新篇章。也让许多学校的校长和后勤处长不再纠结了。

  碧丽的双聚能开水器,有4个显著效果:

  一是蒸汽热能回收,即把水煮开沸腾的蒸汽热能回收,把汽化热变成冷凝水。所以,整机不冒蒸汽,外壳不结水垢。

  二是六面体保温,连顶盖也保温,所以外壳不烫手。

  三是步进加热,即开即饮,连续供水。

  四是定时开机、关机,第一次开机,5分钟即有开水饮用。

  碧丽的这一技术不仅是摘掉了电开水器电老虎的帽子,更为深远的意义是节约了能源,符合中国经济节约化、低碳化的趋势,为中国的碧水蓝天做出了重大贡献。目前,青岛的数所中学、天津大学、新疆大学、哈尔滨林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上海、广州数所中高等院校及京沪高铁的部分路段都使用碧丽双聚能步进式开水器,摘掉了电老虎,为中国的绿色环保添砖加瓦。

  情系汶川

  公元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大地震。

  数万生命惨遭陨灭,美丽家园变成废墟。这不是神州第一次遭遇浩劫,也不是炎黄子孙第一次面对噩耗,但是,它在中华民族的记忆中却将留下最为浓重的一笔。

  但让“5·12”载入史册的,绝不会是眼泪;彪炳青史的,是中华民族面对惊天大灾的坚韧和勇毅。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

  我们看到了,温家宝总理脚步匆匆,行走在震后的一个个危重灾区;

  我们看到了,十万官兵如一股钢铁的洪流,创造出一个个抢救生命的奇迹……

  汶川大地震,牵动着所有中华儿女的心。同样牵动了碧丽公司全体员工的心。灾区人民战胜自然灾害,不屈不挠的精神感动了每一个碧丽人,激励着每一个碧丽人。第一时间,碧丽工会组织了员工捐款,大家非常踊跃,有的员工甚至捐出了一个月的工资。

  碧丽公司是校园饮水机的第一品牌。碧丽公司为城市和富裕地区的学校提供了几万台温开水节能饮水机,解决了下课十分钟学生饮水难题。同样碧丽人有责任为灾区的学校解决下课十分钟的饮水问题,让灾区的学子同样能喝上健康卫生的温开水。于是,碧丽公司向汶川红十字会,汶川教育局发出了捐赠函,首批捐赠36台,可以解决灾区7千学生的饮水问题,解决中小学的饮水问题。能让汶川的学生喝了碧丽健康水,身体更强壮,这就是碧丽公司奉献给汶川校园重建特殊的“一砖一瓦”。

  碧丽公司捐赠汶川灾区的饮水机,是碧丽回报社会,为灾区的孩子献爱心的具体行动,是全体碧丽人的共同心愿和行动。

  四年时间过去了,碧丽的售后服务部门提供了完善的服务,这些机器仍像新的一样,为汶川一届又一届的孩子们提供甘甜可口的温开水。

  上海世博园点滴

   茅台酒之所以这么有名,除了品质之外,更重要的是它的身份:国宴用酒。

  中国的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也有一个习惯,这个产品是谁在使用,用得怎么样?

  为了安全起见,2011年的上海世博会,参观者不允许带饮用水和饮料入场,组委会设置了102个公共饮水台。碧丽中标上海世博会公共饮用水设备,为世博会提供了44台节能饮水机,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与单一提供直饮水的其它饮水台相比,碧丽饮水机还提供开水和温开水,更受到世博馆工作人员及游客的肯定,很多工作人员舍近求远,过来取水。

  从开创节能饮水机新时代的行业先驱,到成为碧水蓝天环保工程的强军劲旅,从改善水质、造福民众饮水健康的孜孜不倦,到矢志不渝地进行技术创新与锤炼优秀品质,碧丽公司历经十载风雨,塑造出“健康水专家”的品牌形象,得到了社会各届的广泛认可,被荣耀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中国质量信用企业、中国净水十大品牌等等。

  近期来,“十年磨一剑”的碧丽产品,因具备健康、环保、节能的重要特点,紧密呼应了“低碳社会”的时代要求,因此碧丽荣耀中标了上海世博会节能饮水机的两个最大标段!碧丽也受到了如顺德电视台、《中华健康水》、《珠江商报》、《羊城晚报》、网易、腾讯等众多媒体的纷纷聚焦……

  5月19日,巫宗权董事长、陈小萍副总经理与品牌部主管曾多、上海经销商及顺德电视台记者一行,亲临上海世博会探访现场实况,见到场馆内44台碧丽节能饮水机稳健运行与安全使用,见证了碧丽节能饮水机与健康甘醇的碧丽水受到了众多游客与工作人员的一致肯定与欢迎。

  在世博会期间及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很多学校和机关慕名而来,要求定购碧丽的节能饮水机。

  世博会为世界各国城市文明的展现交流提供了一个壮丽的舞台,也为碧丽向世界人民奉献健康饮水设备垒就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全救最受尊敬的华人企业家——巫宗权

  巫宗权,因为中国公共饮水事业而荣耀加身!不断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

  中国温开水节能饮水机第一人,中国双聚能开水器发明者,中国公共饮水设备的领航者,以技术创新摘掉电开水器“电老虎”的帽子,为社会省电10亿元以上。

  2011年1月3日-5日,第四届“全球华人企业家与政府官员高层论坛暨发展绿色经济、弘扬优秀企业家颁奖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饮水行业的知名企业,广东碧丽饮水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巫宗权荣获二项大奖:为表彰广东碧丽饮水设备有限公司在发展绿色经济上的奉献,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农在全球华人企业家与政府官员高层论坛上亲自为巫宗权董事长颁奖,授予:广东碧丽饮水设备有限公司为“中国节能减排优秀企业”;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何鲁丽为巫宗权本人授予“全球最受尊敬华人企业家”。

  巫宗权董事长说:“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不能为社会提供高能耗的产品,发展和结果要经得起社会的检验。党和政府给我们的鼓励也是对我们的鞭策,现在还有很多学校和医院,还在用老式的高能耗饮水机,我们要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来更换掉它们,为中国的低碳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