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厨电市场“健步如飞”

icon 2013-04-24 17:21:20
icon 0

摘要:今年第一季度,厨卫电器迅速回暖,热水器、油烟机、燃气灶销售量同比均有较大增幅。对此,专家指出,虽然房地产市场未来的走势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但可以预见,厨电行业在未来的关注度将进一步提升。

  今年第一季度,厨卫电器迅速回暖,热水器、油烟机、燃气灶销售量同比均有较大增幅。对此,专家指出,虽然房地产市场未来的走势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但可以预见,厨电行业在未来的关注度将进一步提升。

  本土品牌 群雄割据

  众所周知,厨卫电器具有较强的装修属性,新增需求与房地产的销售关系极为密切。2012年,房地产市场给厨电行业带来了巨大压力,但企业通过经营策略的调整,厨电行业整体仍保持一定增长,在家电行业中整体毛利率较高。今年第一季度,厨电市场再传捷报,热水器、油烟机、燃气灶销售量同比均有较大增幅。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市场的回升,厨电市场有望回暖。

  事实上,相较于家电市场其他品类的风云变幻,厨电产品一直都是相对稳定的“特例”,品牌之间虽然一向竞争激烈,但多年来都保持着四五个品牌的“群雄割据”,并且,与其他家电品类不同的是,在厨电领域称雄的大多为本土家电品牌。特别是以老板、方太、华帝为代表的企业牢牢占据着高端市场,美的、海尔、德意等企业则占据着中低端市场,本土企业的市场占有率高达90%以上。面对拥有100多年发展史的外资企业,仅有30多年发展历史的国内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厨电市场上实现了从低端、中端向高端的全面覆盖。究竟是何种因素推动了中国企业在厨电市场的发展?又是什么力量奠定了国内本土品牌称雄厨电领域的基础?

  战略崛起 占据市场

  “在中国家电产业领域,唯有厨电品牌最给力”,对此,西安财经学院副教授罗冰表示:一直以来,全球市场上都流传着“一流企业在欧洲、二流企业在美日、三流企业在韩国、四流企业在中国”的说法。如今,本土厨电品牌不仅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更对高中低端市场实现了立体化覆盖和布局,还开辟了本土品牌引导市场竞争和产业未来发展格局的新模式,最终让外资企业“跟在我们后面跑”。

  可以想象,实现如此骄人成绩并不可能一帆风顺。多年前,以伊莱克斯为代表的外资企业因看好中国厨电市场的增长空间大、销售利润高等优势,全面参与本土厨电市场的抢夺。不过,当年的外资品牌最终成为了国内厨电市场的匆匆过客,老板等本土厨电企业异军突起。在日前召开的“第十七届全国市场销量领先品牌发布会”上,就公布了过去一年中各个行业中销量领先的品牌。家电行业中,格力取得了空调行业的销量第一名,而老板电器以10.92%的市场份额取得油烟机行业第一名。与此同时,来自中怡康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老板电器以零售量13%和零售额19.7%的占有率摘得烟机行业的“双冠王”,在欧式油烟机市场,老板电器以零售量19.5%和零售额25.8% 取得“双冠王”,在17m3超大风量市场以零售量64.3%和零售额69.6%取的“双冠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大风量烟机市场,每卖出10台,就有6 台来自老板电器。自此,作为国内厨电领域发展最早的品牌,老板电器已经实现了15年销量的遥遥领先。并且,随着以老板为代表的本土企业在市场战略崛起,华帝、海尔、美的等本土企业迅速跟进,牢牢占据了国内厨电市场。

  高端转型 值得借鉴

  “让外资企业跟在中国企业后面抢市场、谋发展,这在家电领域非常少见。这说明在厨电产业的竞争中,国内企业对本土市场和消费需求的把握非常到位,开辟了一条极具中国特色的发展成长路径,值得其他企业借鉴”。罗冰分析,本土厨电企业的成功得益于从创立之初,企业DNA中就被印上了高端厨电品牌的烙印。“不同于家电其他领域的本土企业只能占据中低端市场,以老板等企业为首的厨电品牌却是从高端向下进行全面辐射。”可以看到,一直以来习惯了模仿和借鉴本土家电企业,在厨电领域开辟了自主创新的转型道路,并且一举成功。

  罗冰认为,核心技术创新是我国所有企业未来发展的生命线。“在最近10多年的家电市场竞争中,当一大批企业在持续不断的‘低端价格战’中或被并购重组、或被迫关门歇业时,本土厨电品牌却打出以核心技术为基础,向高端产业发展的组合拳,率先完成了‘从制造到创造’的升级转型,将市场化战争成功引导成为一场漂亮的‘高端增值战’”。可见,专注高端、技术创新成为国内品牌抵御寒冬,迎难而上的不二法宝。他最后说:“这种耐得住寂寞,一心专营高端,不断提高产品品质和品牌附加值的发展模式,为国内其他家电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